深度报道

超3万人体验 元宇宙中感受2022创交会魅力

11月16日,国内首个基于现实地理数据的城市级元宇宙品牌——GIEF元宇宙公测上线。4天时间内,3万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市民通过手机APP、电脑PC等终端,化身虚拟数字人,在元宇宙中提前感受2022创交会的独特魅力。

11月16日,国内首个基于现实地理数据的城市级元宇宙品牌——GIEF元宇宙公测上线。4天时间内,3万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市民通过手机APP、电脑PC等终端,化身虚拟数字人,在元宇宙中提前感受2022创交会的独特魅力。

GIEF元宇宙是什么?

据了解,GIEF元宇宙是2022创交会基于线下会场及周边的真实地理数据,按照“开源底座+场景应用”的框架结构,打造的城市级会展元宇宙品牌,能够让大家进行沉浸式云端参会和更多元的多场景互动参与。体验者可以在元宇宙中看会议直播、参观展览、参与项目对接,也可以在这里找工作,与招聘企业交谈、投简历。

游客说体验到不一样的成都

可以在西博城秦皇湖边“吹吹风”,也可以在壮丽的天府国际会议中心“自由走动”。与GIEF元宇宙虚拟数字人导游元启对话,点击屏幕上的传送按钮,还可以被传送至目标区域……

这两天,不少游客通过GIEF元宇宙,开启了一段奇妙的旅程,看见了全新的世界,体验了一个不一样的成都。

来自上海的游客卢玉娇在元宇宙中游览了“区块链+”创新应用场景展,其中兴业、惠民、善治3个展区让她印象深刻。

展位通过生动的案例、动画、解说,让卢玉娇初步了解了区块链的作用,也看到了成都蓬勃发展的产业与温暖幸福的民生。“原来成都不止‘美食’‘好耍’‘安逸’。”卢玉娇表示,“多渠道多场景‘亲身’体验元宇宙带来的奇妙感受,让我们近距离地认识到元宇宙给现实生活带来的变化。在GIEF元宇宙,我也看到了一个更全面的成都。”

“乌黑的头发,精致的五官,配上一套熊猫、竹林、水墨画、科技等元素融合的服装。我们一起散步、聊天、逛展,在元宇宙中进行了一次特别的‘约会’。”一名来自重庆的游客表示,与其他品牌的元宇宙中人物相比,虚拟数字人导游元启身上“竹子”“熊猫”等成都风格让她更具有辨识性、更具特色。“川妹子温柔、大方的性格也更受大家欢迎。”

求职者说找工作沟通成本更低、获得工作概率更高

“马上就要毕业了,GIEF元宇宙的诞生恰好为我们寻找工作提供了便利。”就读于电子科技大学的大四学生钱杰,在GIEF元宇宙空间中,完成了简历投递。

“找了一个多月的工作都还没有着落,听同学们说,许多企业正在GIEF元宇宙中招聘全媒体运营师、大数据工程师、区块链应用操作员等新职业员工,便决定来这里瞧一瞧。”钱杰说,在GIEF元宇宙世界中,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家新经济企业纵横排列,展示着各自的单位信息、招聘需求等,构成了一片新职业人群招聘展,不少“数字人”行走其间,了解招聘信息、与招聘者交流。

“我花了1个小时逛展,根据自己的专业能力、兴趣爱好、职业规划等,深入了解了10余家企业信息,最终向3家企业投出了简历。”钱杰说,“这里不仅为新职业人群提供了更多选择,还让我们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能完成整个求职旅程。比起传统求职方式,在这里找工作的选择面更广、与企业沟通交流的成本更低、获得工作的概率更高。”

任东是一名活动策划,此次GIEF元宇宙之旅让他受益匪浅。“我将尝试把元宇宙技术融入到将来的活动策划中。”任东表示,GIEF元宇宙真实地还原了线下会场的点滴,让人身临其境。全场景复刻、全功能复制线下活动的元宇宙空间,能够方便布展方检查会场的布置情况,节约时间成本与人力成本。

虚实场景深度融合,促进创交会线上线下互动交流

据了解,2022创交会即将启动,国内外区块链领域的顶尖专家学者、商业领袖及投资机构、创新载体、产业园区等负责人,将齐聚成都,参与创交会,也有不少专家、学者将通过GIEF元宇宙线上参会。

“前前后后花了几个小时,把GIEF元宇宙的功能都体验了一遍。发现相较于其他的元宇宙空间,GIEF元宇宙在体验感与功能上都更具备优势。”一位元宇宙技术研究者表示,一般的元宇宙空间主要用于线上展览展示,它们的功能仅仅是基本满足线上会议需求,而在GIEF元宇宙中,除了能体验常见的游览、图片观看、视频观看等功能外,还能进行虚拟导游导览、实时线上会议、数字藏品勋章发放、开幕式特效动画等亮点特色互动。其首创的虚实互通的招聘系统能够搭建起求职者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帮助彼此找到合适的“战友”。“值得一提的是,通过GIEF元宇宙数据指挥舱大屏,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场馆游览、场馆防疫、低碳出行、交易互动、信息发布等多种数据。”

“作为‘区块链+会展’的创新应用,GIEF元宇宙可以同时容纳1200人参会,容量更大,交互内容更多。”据GIEF主创团队介绍,GIEF元宇宙使用基于真实物理的次世代材质(PBR),采用写实画风,1:1还原了成都天府国际会议中心及四川、成都、蜀都厅线下布展场景。画面效果远超国内大部分元宇宙空间的效果。同时通过国产自研区块链中间层,实验性地将不同底层数据存证到蜀信链、微众链、蚂蚁链等国内知名区块链上,实现了底层数据可查阅、可追溯、可统计、可校验。“我们还将在创交会顺利举办后,把元宇宙系统整体移植到曙光云信创环境中,在未来可持续地提供安全可信的元宇宙服务。”

据悉,GIEF元宇宙通过大中小企业联合攻关、政企协同创新的方式进行平台开发,从生态底座技术支撑,元宇宙空间建设,数字孪生场景建模,到数字人“元启”设计制作及多平台切入,全过程体现了创交会创新精神和成都市在区块链创新应用方面的探索和实践。

“随着元宇宙成长为开放、可持续的生态,作为数字经济新赛道的元宇宙,将拥有更多的生命力。”有专家指出,成都打造GIEF元宇宙,建设基于城市真实数据的元宇宙开源底座,将为元宇宙下一步的快速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记者 彭祥萍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