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

马鞍山花山区法院“元宇宙”模拟法庭 审理“元宇宙”纠纷

一款“元宇宙”类游戏中,女角色遭遇了男角色的骚扰后,向男角色提起诉讼,双方在同样身处“元宇宙”的法庭上,展开了激辩,“元宇宙”审判员主持庭审,还有数名“元宇宙”角色在旁听席上旁听。这是11月18日下午,由同济大学法学院、马鞍山市花山区法院、律所等共同主办的“元宇宙”模拟法庭上的一幕。

据安徽商报报道(记者 张剑) 一款“元宇宙”类游戏中,女角色遭遇了男角色的骚扰后,向男角色提起诉讼,双方在同样身处“元宇宙”的法庭上,展开了激辩,“元宇宙”审判员主持庭审,还有数名“元宇宙”角色在旁听席上旁听。这是11月18日下午,由同济大学法学院、马鞍山市花山区法院、律所等共同主办的“元宇宙”模拟法庭上的一幕。

据了解,此次模拟庭审叠加了双重“元宇宙”色彩,即在“元宇宙法庭”中审理发生在“元宇宙”空间的纠纷。不同于当前法院审判中的在线庭审,此次庭审充分运用了“元宇宙”的虚拟实境构建三维虚拟法庭空间,参与者以虚拟形象出席,可以直观、具象地感受到庭审氛围,同步在虚拟空间中入场、起立、坐下,虚拟场景中的虚拟屏幕可以投射现实实景,在虚拟与现实交汇的空间中,参与者可以获得“沉浸式”的庭审体验。

庭审中原被告双方进行了陈述、举证、辩论等环节,表达了各自的观点。

模拟案件是发生在“元宇宙”空间游戏角色间的骚扰损害责任纠纷,原被告双方针对“元宇宙”的世界是否需要法律秩序的规制、现实世界的法律能否突破时空限制延伸到虚拟世界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诉辩对抗。

在元宇宙虚拟实境技术的支撑下,花山法院、同济大学以及律所的法律人士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庭审。本次庭审持续两个半小时,线上观看人数突破2600人次,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据了解,今年以来,马鞍山花山法院持续探索数字审判新模式,挂牌成立全省首个数字法庭,受理涉比特币等虚拟资产新类型案件,不断总结数字资产类纠纷裁判经验。

花山区法院将充分运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加强智慧法院建设,不断在司法活动中引入“元宇宙”技术成果,探索“元宇宙”技术与法院业务深度融合的智慧法院新方向,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

法律人士称,虽然此次案件系虚构,但国外已发生了网民扮演的“元宇宙”虚拟人物被指实施性侵的情况,这次模拟庭审是为未来可能出现的情况做一次预演。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