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上合探索“元宇宙”新赛道,2022全球创业周中国站上合组织国际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2022年11月19日,由2022(第16届)创业周暨全球创业周中国站组委会与胧爱联合主办的“2022全球创业周中国站上合组织国际创新论坛”在GEW元宇宙A会场成功举办,同时本次论坛也在线上进行了现场直播。

2022年11月19日,由2022(第16届)创业周暨全球创业周中国站组委会与胧爱联合主办的“2022全球创业周中国站上合组织国际创新论坛”在GEW元宇宙A会场成功举办,同时本次论坛也在线上进行了现场直播。

本次活动的元宇宙会场运用最新技术实现线下主会场的空间复刻,提供个性化虚拟形象定制和多种互动功能,开启虚实交融的新世界,视觉化的全新体验,打破地域边界,汇聚创业资源,传播创业文化。本次论坛是现代化上合新区聚焦元宇宙领域的一次全新探索,旨在通过对元宇宙前沿科技发展的交流与碰撞,共建多元、互联的上合特色元宇宙产业生态圈。

论坛开幕致辞

论坛正式开始前,共青团胶州市委书记刘毅为本次论坛致开幕词,刘毅书记在致辞视频中指出,青年作为极具创新精神和挑战精神的群体,承载了推动社会变革和知识迭代升级的时代责任,上合示范区将为时代青年和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搭建更加广阔的平台,同时也敞开怀抱接纳元宇宙新兴产业和专业人才走进上合、感知上合、融入上合、成就上合。

第一篇章:凝聚上合元宇宙生态力量

1、胧爱集团联合创始人、总裁

在第一个篇章环节中,胧爱集团联合创始人、总裁张庭赫首先发表演讲。张总先是简单介绍了上合示范区建立建设的背景,然后向大家讲述了胧爱集团创立创办的初心及目前“两服务”、“三中心”的集团业务板块概况。最后,张总重点宣布了准备筹建上合胧爱元宇宙创新研究院的决定。上合胧爱元宇宙创新研究院为服务上合示范区,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拓展国际物流、现代贸易、双向投资、商旅文化交流等领域的数字化合作,助力上合新区建设“行业领先、全国知名”的数字经济特色引领区,打造国际化元宇宙创新高地。

2、苍穹元宇宙联盟首席顾问

本次论坛邀请了苍穹元宇宙联盟首席顾问,李杰明先生进行了关于《元宇宙数字产业的发展与未来》的主题演讲。随着5G、人工智能技术、区块链等技术的不断发展,元宇宙也越发受人关注。全国重点城市也纷纷加快了推动元宇宙发展布局的脚步。元宇宙经济体系能很好的结合城市数字化转型,强化应用场景和公共服务数据的开放共享,推动元宇宙更好地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市民生活品质、优化城市的高效的治理、振兴乡村、繁荣文旅。在政策、产业、行业和消费四大核心推动力的驱动下,元宇宙产业园区的集群趋势已来临。李杰明先生为在场的嘉宾解析了元宇宙产业的底层逻辑,介绍了去中心化数字环境的确权和流通技术:NFT,普及了相关法律法规,监管制度,剖析了元宇宙产业目前的业务流通方式,同时也表达了上合胧爱元宇宙发展研究院今后将要研究的方向。最后向大家介绍了宇宙鸭平台,一个以web3.0为驱动的数字创作潮流社区。

3、沙发论坛

论坛第一篇章的亮点环节是关于《全球视野下元宇宙如何赋新文化产业》的沙发论坛。我们邀请了同济大学长聘特聘教授、国家海外高层次特聘专家(文化艺术类)孙捷、苍穹元宇宙联盟首席顾问李杰明、华胥创世(上海)合伙人陆晟、全元宇宙媒体主理人郑秋实参与话题分享。孙捷教授讲述了在元宇宙发展背景下服务认知的转变,以及指出在文化创业产业、影视媒体行业、时尚产业、纸媒行业、教育领域等都开始介入元宇宙相关的开发,积极拥抱元宇宙赋能。文化产业和元宇宙的抽象概念变得形象了起来。

针对元宇宙赋能文化产业有哪些路径和方法,如何把元宇宙数字文创打造成一个闭环这个问题,李杰明顾问强调,要打造创造者生态,做到一站式确权、仲裁、维权、流通,为创作者做好赋能。全元宇宙媒体主理人郑秋实,主要从人、货、场三个领域,对元宇宙为文化产业赋能进行解析。

4、智库专家聘任

随后由孙捷教授作为上合胧爱元宇宙创新研究院名誉院长,宣读了上合胧爱元宇宙创新研究院智库专家聘任名单。

第二篇章:探索上合产学研创新格局

关于如何实践探索,构筑产学研用国际合作大格局,全面融入大市场的发展优势,助力上合,助力塑造区域人才高地,论坛开启了第二篇章的分享。

沙发论坛

邀请了东华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教授、武汉纺织大学客座教授、纺织行业国际合作发展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王华、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汪丽、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高伟、初创公司有光Ushine (上海)CEO、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俄英汉口译&卓越学院国际组织研究生朱之蒙作为嘉宾,进行了沙发论坛。上合组织青年交流基地(青岛)负责人、第十六届共青团胶州市委委员王栋担任主持人。各高校的专家老师们结合本院校的产学研合作创新的成果和实际动作,向大家展示了产学研合作创新的新格局。

上合-上海创业港创业导师聘任

论坛最后上合组织青年交流基地(青岛)负责人王栋宣读了上合-上海创业港创业导师的聘任名单,本次“2022全球创业周中国站上合组织国际创新论坛”也到此圆满结束。

据悉,创业周举办16年来,持续聚焦产业融资、市场对接,成为全球创业领域的盛会,迄今已覆盖约200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了约40000场活动,获得超1000万青年创业者关注并参与。每年11月,以教育、创新生态、包容性和创业政策四大议题为主要内容的各类创业活动在全球上演。

今年的全球创业周紧跟数字经济、科技强国发展趋势,打造了以元宇宙空间为主体的线上互动空间。全球创业周组委会在活动期间全程开放元宇宙网页端(3D)和移动端(2.5D),搭建创新展厅、创业会场、创业广场等特色专区,为每位参会者赋能仿生“数字分身”,在突破时间、空间、地域局限的“无界”融通创新平台里体验云逛展、云对接、云展览、云参会,为展商、创业者、投资人带来了一场虚实交互的全新体验。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