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一部电影“闻”起来是什么样?打卡成都首个元宇宙线下互动体验展区

戴上专业设备,就可以随着电影画面“闻”到气味;点开手机屏幕,就可以身临其境参加一场沉浸式的元宇宙人才展会,向自己心仪的企业投递简历……

戴上专业设备,就可以随着电影画面“闻”到气味;点开手机屏幕,就可以身临其境参加一场沉浸式的元宇宙人才展会,向自己心仪的企业投递简历……

11月21日上午,2022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第二届国际区块链创新应用博览会(以下简称:2022创交会)在成都天府国际会议中心开幕,GIEF元宇宙正式上线。现场,红星新闻记者体验了一把“元宇宙”世界中,虚拟与现实的交互邂逅。

看直播、逛展览、找工作……

打卡成都首个元宇宙线下互动体验展区

在2022创交会线下“区块链+”创新应用场景展中,人气最高的莫过于元宇宙体验区。这也是成都首个元宇宙线下互动体验展区。

1000 (12)

据了解,该展区以“工作、生活、社交、漫游、城市”为主题,环绕布置19个元宇宙产品,包含虚拟会展平台、虚拟办公舱、数字气味、数字文博、沉浸式云游、虚拟演唱会、品牌营销、虚拟治理、虚拟偶像、社交游戏、数字城市等内容,通过VR、AR、XR、MR、无线动捕、气味设备、实物模型等十余种元宇宙体验方式,全面复刻展现GIEF元宇宙线上场景。

体验区中心是一个四面见方、科技感满满的密闭空间,人一靠近,入口大门便自动敞开。内里三面墙壁都有画面投影,体验者通过操作平板电脑,便可控制画面中的虚拟数字人体验GIEF元宇宙。

1000 (13)

据了解,GIEF元宇宙1:1还原了成都天府国际会议中心及四川、成都、蜀都厅线下布展场景。在GIEF元宇宙的世界,你可以瞬间传送到会场任何地方,在这里,你的“数字分身”可以与创交会虚拟“数字人”元启互动,可以看会议直播、参观展览、参与项目对接,也可以在这里找工作,与招聘企业交谈、投简历。

1000 (14)

一部电影“闻”起来是什么样?

黑科技带你视觉、听觉、嗅觉全在线沉浸式观影

一部电影“闻”起来是什么样的?

在电影世界的声色光影中,观者的眼睛、耳朵往往饱览盛宴,而场景中的“滋味”常常缺席。元宇宙生活展区的一项黑科技“脖戴气味播放器设备”,能够通过散发和电影场景中相匹配的气味,让观者更加身临其境。

这款脖戴气味设备轻便简洁,把它挂上脖子上的一瞬间,仿佛顺着气味的指引,坠入了一个感官丰富的国度。随着《战狼2》中主人公举杯豪饮,佩戴者可以捕捉到空气中弥漫的馥郁酒香;当《帕丁顿熊2》中的大厨在厨房制作果酱时,曼妙的柑橘香气也穿透屏幕扑面而来。

该技术由杭州气味王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我们将气味配方进行数字化后,通过终端硬件对其进行还原,目前已经能够复刻出3000余种气味。”杭州气味王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秦勇告诉记者,让一部电影“对味”,核心秘密在于设备内部的一个“气味胶囊”,通过设备解码、释放气味,从而让人感受与画面同步的嗅觉体验。

据介绍,该设备主要面向电影院、文旅、剧场、展厅等场景使用。未来,成都市民也将有机会在电影院体验一把视觉、听觉、嗅觉全部在线的沉浸式观影。

1000 (15)

戴上MR眼镜

体验“活”起来的三星堆

在体验区另一侧,三星堆博物馆的青铜面具和青铜神树自带“网红”属性,吸引了众多目光。

当体验者戴上MR眼镜后,眼前的景象全部“活”了起来——古老的文物穿越时光的长河,置身于千年前的巴蜀大地上,讲述着彼时人们生活的万象。火树银花之间,神秘灿烂的巴蜀文明,激发了观者对于历史的无穷遥想。

1000 (16)

据介绍,这副眼镜重量为一百余克,佩戴者能透过透明镜片看到周遭的实景,视线并非完全限于虚拟场景之中。“我们将虚拟影像和现实场景进行结合,能够让使用者随时观察到身边的情况,因此使用起来更加安全。”连偶(重庆)科技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介绍,目前,MR眼镜已在成都三星堆博物馆投入使用,游客可佩戴眼镜观看三星堆MR导览电影《古蜀幻地》。

红星新闻记者 彭祥萍 实习记者 张芷旖 摄影记者 王勤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