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中国电子商会元宇宙专委会第一期工业元宇宙研讨会圆满成功

2022年11月20日下午,由中国电子商会元宇宙专委会主办,元宇宙专委会副理事长单位ALVA Systems联合承办的第一期工业元宇宙研讨会顺利召开并取得圆满成功

2022年11月20日下午,由中国电子商会元宇宙专委会主办,元宇宙专委会副理事长单位ALVA Systems联合承办的第一期工业元宇宙研讨会顺利召开并取得圆满成功。

工业是立国之本,是人类生产、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当然也是元宇宙最重要的赛道之一。本次工业元宇宙研讨会以工业元宇宙理论与实践为研讨主题,邀请了元宇宙专委会专家指导组特聘专家李伯虎院士以及多位业内大咖分享了“工业元宇宙”领域的理论成果与实践成效。

工业元宇宙研讨会由元宇宙专委会副秘书长、工业元宇宙工作组主席敬石开博士主持。

元宇宙专委会秘书长吴少岩发表了欢迎致辞。他表示,工业是元宇宙应用的重要领域之一,召开工业元宇宙研讨会是非常及时和契合行业发展需求的。中国电子商会元宇宙专委会希望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帮助会员企业,打通工业元宇宙领域上下游及供需关系,助力会员发展及工业转型升级。

在随后的主旨发言中,元宇宙专委会专家指导组特聘专家李伯虎院士及四位大咖发表了精彩的观点。

李伯虎院士以工业元宇宙为题,分享了他对工业元宇宙的高见。李院士表示,工业元宇宙是元宇宙在工业领域的落实与拓展,是新型工业数字空间、新型工业智慧互联网系统、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新型载体。他还着重谈到了工业元宇宙的影响:工业元宇宙服务于工业全过程,加速形成虚实互动的智能制造新模式,极大提高工业价值;同时,工业元宇宙将改变产品与服务的交付形态,使工业互联网向未来高级形态发展。最后,李院士从宏观、科学技术、产业应用发展角度,提出了工业元宇宙的发展建议。

清博智能产业大数据事业部总经理汤海龙,以“元宇宙场多元应用与发展之解码工业元宇宙”为主题分享了他对工业元宇宙的认识。汤海龙表示,工业元宇宙促进了人、机、物的深度融合,推动了传统工业的数字化转型。此外,工业元宇宙通过赋能“产品、生产、流通”三大价值流,把握“智慧研发、智力生产、智能应用、智效管理”四个方向,实现了“降本、增效、提质、求安、创制”五个目标。

元宇宙在任何领域的应用都离不开平台的支持。清博智能自主研发的元宇宙平台“无尽之塔”,正适合工业企业入驻。清博智能副总裁、创新研究院院长李祖希以“‘无尽之塔’-每家企业的元宇宙”为主题详细介绍了“无尽之塔”。“无尽之塔”是专为企业建造,提供标准化、多功能企业服务的高级定制空间,这里欢迎广大工业企业入驻,可在这里办公、研发、生产、展览。在“无尽之塔”周边,清博智能还修建了“无尽步行街”,在这条步行街上,企业可以向消费者展示其产品,消费者也能近距离体验企业的产品,从而促进了消费者与企业的互动。

电力行业是工业领域的一个重要的垂直细分行业,国网数科陈帅讲述了元宇宙赋能能源电力行业的认识与思考。电力元宇宙是在传统电力系统基础上聚合多种新技术、新能源而形成的虚实交互、虚实协同的新型能源互联网,它与现实电力系统映射、交互,形成了一种新的调度结构、交互信息格式,去中心化的运行规则,以及虚实共生的电力系统。电力行业的元宇宙应用场景繁多,例如,光伏全景检测、培训与极端情况处置、设备智能运维、电力缴费等。构建数字世界的新型电力系统,将推动沉浸式的电力生产运行变革,实现能源生产和供应模式的多元化,同时,增强电力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

东道主ALVA Systems总裁杨卫国讲述了ALVA Systems运用AR赋能工业的案例。杨卫国表示,ALVA Systems致力于将AR技术与产品融入到工业企业的业务过程,赋能工业企业的人和设备,应用于多个领域和场景。目前,ALVA Systems的AR技术已经应用到了多个场景,例如,医疗设备销售、工人培训、专家远程指导、设备巡检。AR技术的应用极大提高了工业企业的工作效率,同时,帮助广大一线工人以最安全、最高效的方式掌握了生产设备的操作及运维。

在讨论环节,与会嘉宾踊跃发言。天云海数王德民、ALVA Systems综办总监代淑玉、ALVA Systems总裁杨卫国做了发言。

讨论结束后,元宇宙专委会常务副理事长董宝青做了总结发言。他针对会议议程及内容,总结了“五个新”:一是“工业元宇宙”是工业领域信息化及“两化融合”、“两化深度融合”、“工业4.0”、“工业互联网”之后的“新主题”;二是元宇宙将给工业领域数字化转型带来了“新哲学”;三是元宇宙为工业带来“新创新”,全方位地影响到工业领域的各个层面及要素;四是工业元宇宙领域涌现了诸多的“新示范”;五是工业元宇宙领域将会出现新的头部企业,形成“新领军”阵营。董宝青希望会员单位加强合作、加强创新,抓住风口,元宇宙专委会将全力服务好会员,为会员创造更多的商业机会,让会员企业成为元宇宙时代的大赢家!

由于疫情原因,本次研讨会是在线上举行的。睿瑞通文化(丘比特爱情元宇宙)总经理李晶、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产业互联网专委会副秘书长邓桂红、东软集团(600718)总监阚继仁、元宇宙专委会副理事长单位远致合创马梦婕、张静、元宇宙专委会副秘书长孙园、珠科元知(广州)投资有限公司,熙菱信息(300588)二股东赵海苗、京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周天喜等几百人次参加了本次会议。

这次研讨会,业界同仁们交流甚欢,大家都期待在疫情好转后,能够面对面深入交流;并期待很快会到ALVA Systems公司实地参观、考察、体验。元宇宙专委会今后将举办更多期的、各种形式的工业元宇宙商务活动,以便为会员企业创造更多商业机会!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