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对话“元宇宙商业之父”马修·鲍尔:开启元宇宙无限未来!

“元宇宙”毫无疑问是近年来最热的概念。继2020区块链热潮和2021元宇宙元年的发展,元宇宙的概念和实践不断向前推进。

元宇宙”毫无疑问是近年来最热的概念。继2020区块链热潮和2021元宇宙元年的发展,元宇宙的概念和实践不断向前推进。

但各界对元宇宙的未来众说纷纭。然而,国内外一线互联网、科技企业纷纷深度布局元宇宙,元宇宙的探索早已从试水期转变为深入参与期。谁率先掌握元宇宙构建的核心技术,谁就能在下一代互联网中独占鳌头。

纵览全球,被称为“元宇宙商业之父”、《元宇宙改变一切》的作者马修·鲍尔或是最了解元宇宙的专家之一,他历任埃森哲战略高管、亚马逊全球战略主管,在元宇宙方面的见解对马克·扎克伯格、比尔·盖茨、杰夫·贝佐斯等都产生了深刻影响。

马修 · 鲍尔

元宇宙先行者、元宇宙商业之父

历任埃森哲战略高管、亚马逊全球战略主管

今年,马修·鲍尔推出开创之作《元宇宙改变一切》一书。国内一经上市,即获得数十位大咖大力推荐,包括中科院研究员王飞跃、百度集团副总裁袁佛玉、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等各界大咖……

界面新闻、贝壳财经、深科技、36kr、钛媒体、澎湃新闻、商业周刊·中文版近百家顶尖媒体全力推荐,备受读者好评,深刻启发了科技界、投资界、商界对元宇宙的认知和思考。

通过本书,你将对元宇宙乃至对当前互联网全局发展态势,都将有上一个台阶的全新认知。

元宇宙,即未来。元宇宙如何改变一切,我们如何构建元宇宙、投资元宇宙、布局元宇宙?

今天,湛庐君分享百度集团副总裁袁佛玉为《元宇宙改变一切》一书所著的推荐序。预测未来最好的方式就是去实现它,让我们一起探索元宇宙的未来

简元宇宙没有终极版本,但会分期兑现

袁佛玉

百度集团副总裁

“元宇宙”是近年来一个热门概念。有意思的是,我们在网络上看到的绝大多数讨论,基本上都围绕着一个问题:元宇宙究竟是什么?对于一个极具话题性的概念,我们仍需要反复讨论其定义本身,这也算是颇为独特的一个现象了。

正因为元宇宙概念还没有一个教科书式的板上钉钉的说法,导致部分人对元宇宙产生了怀疑和观望:连一个“是什么”都说不清的事物,被质疑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吗?但我们不妨从另一个角度思考一下:如果元宇宙概念里没有包含某些真金白银,还能引起如此高的关注度?恐怕连质疑元宇宙的人们都不能说服自己。

《元宇宙改变一切》的确与众不同。作者完全不纠结于是否要给元宇宙下明确的定义,而是从一开始就承认,即使在最专业的人士(比如世界各大互联网巨头的掌舵者们)那里,元宇宙当前也没有一个完全一致的定义。

但关键是,所有人看待元宇宙时仍然有统一的大方向,这个大方向里包含了元宇宙精确概念的内涵和外延。

《元宇宙改变一切》让人惊喜的是,书中详细论述了元宇宙可能涉及的核心,包括内在元素、计算底层逻辑、虚拟世界基础、用户互操作性、元宇宙数据流通与区块链的关系、元宇宙硬件支持等。

每个方面的讨论都绝不是泛泛而谈,绝不是灌水充数。每一页都含有丰富的信息和独立的思考。

很显然,作者马修·鲍尔对互联网商业和技术的涉猎相当广泛,同时对元宇宙有相当深刻的认知,因此才给出了如此有价值、逻辑严密、见解精辟的论述。

我建议你找一个不受打扰的时间,认真读完本书。如果你能完全理解本书并融会贯通,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你对元宇宙,乃至对当前互联网全局发展态势,都将有上一个台阶的全新认知。

若你正好也是互联网从业者,本书更是对你知识图谱的一次特别难得的“充电”。这是一本所有关心元宇宙、关心互联网未来的人都不容错过的好书。坐下来认真读完,相信你将得出和我一样的结论。

你可能会为元宇宙的超时空颠覆性所震惊。“颠覆的一面是巨变,另一面是时机”,元宇宙正是这样一个时机,它正带领我们进入一片美好的星辰大海。那我们离元宇宙的星辰大海有多远?一个判断是:元宇宙没有“终极版本”,但会分期兑现。游戏、娱乐、艺术,处于元宇宙的最前沿。与此同时,元宇宙也正在医疗、工业等领域,连接现实与虚拟空间。

比如,在工业元宇宙的应用场景中,一位三一重机的技术专家,可以通过百度智能云“工业AR远程协助系统”,指导千里之外的人员戴上AR眼镜维修设备。这也是元宇宙的一种价值兑现。

关于构建元宇宙需要哪些技术支撑,这在业界是比较有共识的,包括AI技术、云计算技术、VR技术、AR(AugmentedReality,增强现实)技术、区块链技术等。其中,“AI+云计算”,是构建元宇宙基础设施底层架构的核心能力。元宇宙对计算能力的需求是近乎无穷的,元宇宙平台连续有效运转、大规模用户同时互动,依赖于云计算技术的支撑。“AI+云计算”可以更好地承载海量数据的处理、超大模型的训练、高并发业务的开展。

AI在构建元宇宙的人、环境、内容等方面,潜力无限。元宇宙中的“人”,无论是虚拟数字人还是数字孪生。它们之于元宇宙,就像我们之于今日的世界,是一种建构基础。百度专门打造了一个数字人平台“曦灵”,可以生成虚拟偶像、虚拟主播、虚拟员工等。随着算法的突破,百度能让AI数字人的生产周期,从几个月缩短到几个小时;AI数字人的制作成本,从百万级降低到万元级。我相信,每个人都有一个数字人的元宇宙时代,很快就会到来。

另外,构建一个超越现实的复杂、多元、具有沉浸感的元宇宙,没有AIGC(人工智能自动生成内容)是不可能实现的。AI具有在元宇宙里创造复杂3D环境的潜力。比如,在元宇宙里开一个咖啡馆,对咖啡馆进行布置,包括对咖啡桌、咖啡机、墙上的装饰画、店里的绿植进行布置。想要什么,跟AI说一声就有了。

今天,基于深度学习、大模型等技术,百度AI已经能够在几十秒时间内创造出不同风格的画作。未来10年,AIGC可以实现以现在1/10的成本,以现在百倍甚至千倍的生产速度,生成AI原创内容,让浩瀚的元宇宙空间更加充盈。

今天,许多人努力探求元宇宙的意义和真相,思考其可能的发展路线,尝试各种初步的构想,其中必然包含着商业动机,包含着战略取向,但最根本的内容依然来自那一个最纯真的念头,即我们对美丽新世界的憧憬和向往,而它必然是光明的、美好的。

正如马修·鲍尔所言,元宇宙最令人兴奋的一个方面,是我们对自己的未来有决定权,并有能力对现状逬行“重置”。

湛庐大师行

元宇宙如何改变一切

重磅直播

11月24日20:00,湛庐大师行系列活动,“元宇宙商业之父”、《元宇宙改变一切》作者马修·鲍尔将在虚拟空间,对话百度集团副总裁袁佛玉、湛庐创始人韩焱,带你极致体验沉浸式元宇宙空间,全新演绎无限未来。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