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来“5G+工业互联网”成果展探寻元宇宙——推开通向未来世界的大门

元宇宙是什么?来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看完“5G+工业互联网”成果展,或许就能找到答案。5G+工业互联网产业龙头、行业翘楚纷纷拿出当家产品,只为告诉你——这就是元宇宙!

元宇宙是什么?来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看完“5G+工业互联网”成果展,或许就能找到答案。5G+工业互联网产业龙头、行业翘楚纷纷拿出当家产品,只为告诉你——这就是元宇宙!

美女机器人为你写诗

成人有206块骨头,人形机器人可以有吗?

在元宇宙特别展区的元宇宙大舞台,美女机器人正随着《少年》的音乐翩翩起舞。这是盈乾家智能科技(武汉)有限公司带来的人形机器人ginger,不但能走可坐,还有似藕节一样的手臂,手指头也可任意伸直、握拳。

据介绍,这是该公司研制的第二代人形机器人,全身有105个关节,双手可托起20公斤的重物。ginger诞生之初,主要用于家政服务,会拖地、刷马桶,也能泡茶、泡咖啡。26年前,在蔡明和郭达共同演绎的小品《机器人趣话》中机器人与人智能对话的场景,被ginge现场还原。据了解,与常见的、输入特定对话模块的机器人不同,ginger具备AI学习能力,能跟人交互对话。在沿海地区,ginger已进入一些养老机构协助照顾老人们的起居生活,可以替代两三名工作人员。

ginger的本事还远不止于此。在她身后的大屏上,是全息数字虚拟人ginger,通过3D全息成像、全双工交互、多模态交互、深度学习等技术,ginger在元宇宙的虚拟世界可以出现N个分身,她们会跳舞、会AI写诗,能成为现实人的工作助理、形象分身和社会服务员,实现虚实融合的深化延伸。

守护建筑“出生”“长大”

元宇宙也可能让建筑进入一个全新领域。

盛隆电气展示的“元宇宙建筑智慧运维平台”, 获评“2022年湖北省大数据十大优秀应用案例”。它基于盛隆电气自主研发的iDrip智慧物联网系统,将BIM数字孪生技术应用在建筑建设过程中,整合了物联技术、综合能源管理、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20多项核心技术,打造成的集成管理系统。

“静态的建筑也能变得有生命、有色彩,赋予其皮肤、骨骼、器官,使其拥有完善的感知系统、神经系统、动力系统、大脑系统。”企业负责人介绍,该平台通过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守护建筑的“出生”“长大”,实现了建筑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智能化管理。

据介绍,此次成果展设置了国家级先进成果展、头部企业成果展区、互动体验展区和元宇宙特别展区。其中,先进成果展区,展示的为工信部近3年全国5G+工业互联网领域的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企业;头部企业成果展区的参展企业共15家,主要分为网络与场景、安全、行业应用、平台四个类型,代表行业领先成果;互动体验展区和元宇宙特别展区,通过实物、视频、VR/AR、现场互动等形式提升现场体验感,让非专业观众进行可视化、场景化、沉浸式、互动式体验,亲身体验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给生活、生产带来的新变革。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