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

虚拟制片:影视元宇宙的未来

可以去听一场元宇宙演唱会,也可以在数字打造的历史名城里畅玩,还可以给自己设计一个虚拟人的形象。这一切,都离不开虚幻引擎的功劳。对于影视艺术而言,越来越多的案例说明虚幻的技术手段和纪实的拍摄方式也许可以实现合力共谋。衍生自游戏引擎的“虚幻引擎”正在成为助力虚幻与真实合谋的强大工具。

采访撰文:张劳动

编辑:禾

元宇宙的世界里,你都能干什么?

可以去听一场元宇宙演唱会,也可以在数字打造的历史名城里畅玩,还可以给自己设计一个虚拟人的形象。这一切,都离不开虚幻引擎的功劳。对于影视艺术而言,越来越多的案例说明虚幻的技术手段和纪实的拍摄方式也许可以实现合力共谋。衍生自游戏引擎的“虚幻引擎”正在成为助力虚幻与真实合谋的强大工具。

虚幻引擎(Unreal Engine,简称UE)是Epic Games推出的全球最开放、最先进的实时3D创作平台。

1000 (24)

虚幻引擎作为3D创作平台,可被应用于建筑、汽车运输、影视制作、广播实况等诸多领域,而它在影视行业掀起的则是革命性的浪潮,如《狮子王》、《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海底总动员2》、《曼达洛人》等好莱坞大制作都应用了虚幻引擎,拥有独特架构的虚幻引擎不仅能够制作出拥有逼真视觉效果的画面,令游戏玩家为之痴迷,它的实时渲染能力,更令电影人们为之疯狂。而依托此形成的虚拟制片系统更是大幅简化了原本复杂的制作流程,使创作者得以将更多精力专注于艺术的碰撞与创新。

就在上周,11月17-18日,Unreal Open Day 2022虚幻引擎技术开放日(UOD 2022)在线下线上双线举行,其中线上通过在Bilibili虚幻引擎官方直播间,为大众提供了近80场分享演讲,嘉宾包含了Epic Games 的官方技术专家与来自于世界各地的行业领袖。在主会场外,还针对各行业设置了游戏、媒体娱乐、汽车、建筑及仿真分会场。即使错了两天直播的大家也不用过分焦虑,分会场都为录播视频,可以前往媒体娱乐分会场观看录播视频,了解虚幻引擎对娱乐行业的前沿创新应用。这里简单对其内容进行概述:

平行云CEO李岩则描绘了基于虚幻引擎打造的云原生虚拟音乐现场,他详细剖析了虚拟演唱会这一时下流行的应用场景。疫情之下,相比线下,线上虚拟演出能提供更好全真体验,在云端,就可以完成图形渲染和AI计算,以及完成业务流程,视频等工作,而这背后,离不开虚幻引擎对于元宇宙时代内容创作的赋能。

一座已经消失在人们视野里的古城,如何才能被后人记起?可以是老照片,老胶片,也可以是建筑的设计图纸,而在城市生活信息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朱克宏看来,基于虚幻引擎5的数字智造是有希望复原历史名城的,他以北京为例,在以虚幻引擎为核心构建的历史文化古城系统化智造的工具链中,虚幻引擎5提高了建筑、环境、人物、动植物、服饰、器物等各种历史古城场景要素的生产效率、视觉效果和交互体验。利用虚幻引擎推出的实时古城游览体验游戏,凭借虚幻引擎实时渲染的工艺,使得用户可以置身于古城当中,进行游览和探索。

朱克宏坚信:随着数字文博、文旅、文教等数字文化市场的强劲发展,基于虚幻引擎云渲染的高品质移动应用,未来将会成为数字文化行业的标准。

1000 (25)

凹凸镜DOC专访了却月数字科技CTO胡宁,听他分享虚拟制片相对于传统制片的优劣势,如何在纪录片领域得到运用,以及虚拟制片在影视流程方面的市场前景。

凹凸镜DOC:您作为国内第一位介绍虚幻引擎在游戏开发以及影视流程的专业人士,我们知道您也一直活跃在虚幻引擎开发者的社群里,那么您最早是在什么样的情景下接触到虚拟制片呢?以及您自己对于虚拟制片又是如何定义的呢?

胡宁:这段历史还要从 2006 年我加入上海水晶石开始,当时算是国内比较早接触 CG,3D 模型,渲染之类的一批人。当时就觉得渲染,调整,再渲染这种无尽的循环太浪费时间了,一直想是否有办法能够在调整好的同时就能立刻得到最终渲染效果。后来我做了3年的汽车广告的拍摄执行,对拍摄也有了一点点了解,也是很心疼为了一个镜头,为了去除车身上的一个不对的反光物体一直要花时间去修。2009年底也开始尝试用 UDK 做这方面的尝试。

接下来是2015年加入 Epic Games 团队后能够有机会更深入的了解虚幻引擎,随着算力的提升,能够表现的东西也越来越写实,也尝试将录制好的视频放在引擎中尝试做抠像的试验。直到 2018 年底,大约是UE 4.21 的时候 AJA 和 BMD采集卡的信号能够进入虚幻引擎,这样才完成第一次将实时信号输入引擎。

我个人对虚拟制片的体验是它也是拍摄的一种手法,跟传统拍摄一样都是为了表现剧本上的故事,完成导演的要求,不过它出现的比较晚而已。

凹凸镜DOC:假如虚拟制片的成本降到足够低,它是否能够和纪录片行业产生联系?在纪录片的美学和制作方面,能够带来哪些突破?

胡宁:虚拟制片的成本下线可以做的很低,就以我参与过的一些项目来说,已经有一些开发园区在展馆中用虚幻引擎+AR的方式 来展示地块的历史变迁等内容。只需要一台摄影机,一台电脑,加上虚幻引擎就完成了基本配置。而对于传统纪录片而言,使用虚拟制片可以拍摄到一些已经没办法再现的历史内容,以及很难拍摄到的生产工艺或者微观以及宏观的变化。

虚拟制片可以帮助导演完成很多不可思议的拍摄手法的执行,比如在原子世界看各种物理&化学变化;站在上帝视角看星系的行程,星云的碰撞;在你面前完成三叠纪到侏罗纪的进化过程,海洋生物到陆地的全过程。

凹凸镜DOC:您认为虚幻引擎在影视流程方面拥有怎样的市场前景?

胡宁:得益于算力的提升,我们可以在引擎里面完成越来越重度的内容的实时渲染。在影视方面我们可以看表现更为宏大的场景,更细腻的光影,由真正表演艺术下呈现的高写实度的数字角色。让拍摄特殊镜头(爆炸,破坏,翻车等)时候的风险降低,让现场置景道具的时间和成本更低。

虚幻引擎在好莱坞 S 级项目中的更广泛应用对于全球影视制作都有指向性。如果国内顶级导演也有一些优秀的作品面世将会说服更多的导演和制片接纳虚幻引擎虚拟制片这种全新的手法。至于能够做到何种高度,就看我们的想象力了。

后记:

凭借着虚幻引擎不断成熟的技术,它正在大举进入影视领域,成为电影人的挚友。不仅是大制作,独立创作者的个人化项目也能从虚幻引擎和虚拟制片系统中受益。由于制作流程得到优化,创作的自由度和制作效率都得以提升。此外,对于个人创作者而言,以开放扶持为原则的虚幻引擎,还大大降低了实现创意的技术门槛和成本。对于纪录片行业来说,虚拟技术的登场演进,也许会进一步模糊真实与虚幻的边界,激发新的讨论与解读,催生出更加丰富多元的纪录片形态。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