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元宇宙×智慧城市,将会如何发展?

12月8日,全国智标委将联合行业企事业单位共同在深圳举办“2022第二十一届互联互通合作者大会”,聚焦元宇宙、智慧城市、数字家庭、智慧社区(园区)、智慧物业等议题,搭建行业交流平台。

12月8日,全国智标委将联合行业企事业单位共同在深圳举办“2022第二十一届互联互通合作者大会”,聚焦元宇宙、智慧城市、数字家庭、智慧社区(园区)、智慧物业等议题,搭建行业交流平台。

当“Metaverse(元宇宙)”从一位科幻作家的笔下诞生时,有关它的讨论就充满着各式各样的脑洞与演绎。

元宇宙和智慧城市之间有什么联系?

近几年来,新型智慧城市、数字实景中国蓬勃发展,带动了数字孪生技术的快速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目前,数字孪生技术已经在城市、建筑、交通、能源、应急管理、工业制造等领域广泛应用。

智慧城市下的元宇宙,可能更能代表未来智慧城市的发展方向,而绝非VR技术这种单一的以娱乐性质为主的产业发展代表着元宇宙的未来。

智慧城市利用来自其众多传感器、建筑信息模型、数字基础设施和地理空间信息的物理数据,在元宇宙中复制和创建模型,使其能够像物理城市一样工作和功能。

智慧城市制定政策,促进数字宽带基础设施的部署和服务的发展,使其居民和企业能够上网并在元宇宙中建立影响力。

智慧城市建立合作伙伴关系,鼓励其社区成员在元宇宙中为自己和彼此创造数字服务和体验。

虽然我们同元宇宙互动的一些方式与我们与智慧城市中的物理社区互动的方式不同,但城市的元宇宙创造了与实体智慧城市相同的结果,这些结果符合其居民、企业和游客的相同需求和优先事项。

元宇宙是互联网的3D演变(阿努苏亚·达塔2022年8月27日)

元宇宙这一宏观概念在智慧城市中能够得到极高的应用,至少有以下4个方面。

1.上帝视角的全域监控

城市管理者对于城市基础信息和状态的掌握,受限于数据收集和统计的时间,存在延时性和不准确性。如果充分利用元宇宙提供的实时、沉浸、低延时特性,可以让城市管理者置身于其管理的城市中,全面获取城市信息,充分发挥城市管理者的能力。

2.城市治理模拟决策

在元宇宙,基于与现实世界实时映射的属性,现实中所有人和物都可以在元宇宙中体现,将所有城市问题全量映射到元宇宙中,通过在元宇宙中观察事件的动态,提前发现态势的变化,模拟问题处置,为现实世界提供预处置。

3.应急事件处置

现实世界进行水灾、火灾、演练一般按脚本开展,缺少随机性、真实性、全面性。在元宇宙的世界,模拟一场真实的火灾、水灾等应急事件,是轻而易举的事。可以充分体现真实的场景、多变的态势、全员的参与,大幅提高全员的应急能力。这一点对于眼下全球来说都至关重要,在疫情持续的现在,很多地方来不及应对突发疫情而酿成更大的次生危害的案例不胜枚举。

4.城市规划建设模拟

由于城市管理部门不同的权责划分,存在的难以全局统筹、协调性欠缺的问题。在元宇宙的世界,对于规划可能存在的问题可以及早发现,并且可以基于模拟的方式或者AI的分析提供更新、更有效的规划建议。

元宇宙与我们迄今为止一直在谈论的虚拟世界有何不同?元宇宙如何做到赋能智慧城市创新发展?元宇宙如何构建产业生态,打造数字经济样板?12月8日,第二十一届互联互通合作者大会上,重磅嘉宾将围绕“产业元宇宙,城市新未来”主题,探讨元宇宙与数字经济、智慧城市发展等热点话题。

同时,主论坛上将会进行一些重磅的签约/发布活动,包括《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标准体系研究》发布仪式,数字家庭试点签约仪式,《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国产密码应用关键技术研究》课题启动仪式等。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