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华为云开发者少年说:在元宇宙里实现数字人自由

十几岁的少年开发者,用代码敲开了元宇宙的门。B站百万播放量UP主“同济子豪兄”,从土木工程师转型编程网红。在这个人人都能实现数字人自由的未来,通过华为云为开发者搭建的、通向元宇宙的桥梁上,他们又能抓住哪些改变世界的机会呢?

作者:孙妍

来源:IT时报

开发者用代码改变世界,他们写下的每一行代码,都有可能引领数字化时代的信息革命。

11月20日,首个华为云开发者日HDC.Cloud Day落地上海,还将在无锡、中国香港、北非、南非等地相继落地,完成全球巡回。

十几岁的少年开发者,用代码敲开了元宇宙的门。B站百万播放量UP主“同济子豪兄”,从土木工程师转型编程网红。在这个人人都能实现数字人自由的未来,通过华为云为开发者搭建的、通向元宇宙的桥梁上,他们又能抓住哪些改变世界的机会呢?

人人拥有数字人自由

数字人、Web3.0,站在元宇宙爆发的起点上,开发者应该更早感知到技术的变革方向。

在华为云首次开发者日上,小姐姐云笙来了,她是华为云数字人,诞生于MetaStudio(数字人实验室)。在这个平台上,人人都能拥有自己的数字人,几十秒时间,就能拥有“分身”。

在华为云MetaStudio小程序里,每个人都能生成一张数字人名片,解析照片生成一位你的孪生数字人。在微信上向对方递上你的名片后,名片上的数字人便会介绍:“你好!我是孙妍,来自IT时报”。在展区,有观众打趣道:“没想到我以这种方式成为元宇宙公民了。”

除了数字人名片外,MetaStudio还提供全流程自动化写实建模、真人3D视频制作、数字人AI语音合成、虚拟直播、虚拟视频制作等服务。比起线下处理真人3D视频,端到端全云上制作效率提升了10倍,这将彻底改变传统虚拟制作的过程。

如果说数字人是离用户端更近的火爆应用,那么Web3.0必然是产业端最火爆的方向之一。

据统计,到2030年,全球Web3.0区块链市场规模预计达到335.3亿美元。然而,Web3.0数字资产链面临的诸多问题,急需开放数字资产链生态来打通全流程。

安全是首位,华为云区块链数字内容管理服务达到金融安全级别,可以保障内容流转的可靠和安全。在多应用场景的当下,华为云区块链支持高并发链上数据变更。支持智能合约去中心化管理,尚属国内首发,便于构建公平公开联盟体系。链上支持百亿级NFT创建及流转记录存储。安全容器保障区块链及合约服务稳定可靠运行。分布式云场景下,区块链节点网络最优路径选择,保障可靠连接。

目前,华为云与央视频在区块链上合作,打造数字雪花助力2022冬奥会,每位观众都能领取一片雪花,将雪花飘到开幕式上,再形成独有数字资产。此外,华为云和斗鱼一起助力江豚保护,每位老百姓都能在线上认领江豚。

少年说:每个人进入元宇宙的机会是平等的

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处在元宇宙虚实交界的门口,而科技创新,让美好发生。

“只要有一双发现问题的眼睛,就能用知识来解决问题,创作原本没有的作品。” 来自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的郭迦颐说道,他和队友励苗淼等观察到盲人走路时经常撞到障碍物,于是便用人工智能开发工具做了智能导盲杖。

来自上海市延安初级中学的倪子欣开发了一款基于语音识别的皮影表演装置,而灵感就来自一次七宝老街之行,皮影馆里老艺人正在卖力地表演皮影戏,观众却十分少,与门外熙熙攘攘的老街形成鲜明的对比,馆内精美的皮影艺术品无人问津,这触动了她,为什么不做一个App,在互动中让皮影戏走进千家万户。

还在读高二的岑之初开发了基于云的交互式语音输入系统,其代码功力却让许多华为云专家叹为观止。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宝山校区的他,和前两位参赛者一样的是,也是为盲人能发微信、逛淘宝而触动,但深入研究后他你,盲人所用的手机输入法还非常原始且累人,于是他就在传统语音输入法上增加文字编辑功能,让盲人能使用语音自主编辑输入的文字。

十几岁的少年开发者,用发现问题的眼睛看到了,每个人进入元宇宙的机会是平等的,哪怕他们是弱势群体,哪怕他们是被遗忘的传统。难得不是功力,难得是用技术拥抱传统、弥合数字鸿沟的大爱。

“上海教育数字化转型方案中提出,高质量实施国家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推进人工智能、编程技术等课程进中小学课堂,这与华为在发展开发者的目标是一致的。”华为上海代表处总经理郭奕昱说道。

华为上海代表处总经理郭奕昱

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和复旦大学的指导下,首届华为云杯“少年开发者”人工智能大赛成功举办,这也成为首个聚焦“少年开发者”素质培养的人工智能主题科创竞赛,由华为云、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上海市育思青少年计算科学发展中心共同承办。

大赛期间,华为云搭建了大赛平台和Classroom云端教学平台,创建了学、训、赛结合的竞技和交流平台,鼓励青少年围绕具体场景,运用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和数据挖掘等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结合华为云推出的编程工具——华为云·人工智能教育开放平台、华为云Classroom教学平台、华为云会议等IT工具,设计解决方案、主导实验设计、测试、实践,并最终完成具备原创性与应用价值的科技产品原型。

华为云硬实力给开发者“练肌肉”

在瞬息万变的技术趋势下,对开发者来说,华为云创造的是一片开发沃土。

数据库迁移是企业上云最先考量的难题。华为云数据库迁移专家刘力铮分享了一个案例:“在用华为云数据库DRS服务时,客户原本准备了12小时的迁移时间,但没想到只用了1小时。”

实现零停机迁移上云,低门槛、低延迟、低风险,这是华为云硬实力的体现。华为云在数据库迁移、数据库间实时同步、实时数据消费、异地灾备等四大场景都有成熟的解决方案。

要看一个平台的开发能力,还要看API的丰富程度。API中心是资产汇聚中心,汇聚行业API能力,提高API端到端使用体验,支撑行业应用快速开发和敏捷集成,目前华为云API中心已上架约7万API,初步构建面向多行业场景的服务能力,华为云开天aPaaS服务产品部高级运营经理吴金康介绍道,华为云API中心着力从“API生产极致高效、 API开放极简体验、API消费极速匹配、API运营体系化和精细化”等四大维度提升开发者体验,帮助开发者快速实现应用创新。

在华为云这片沃土上,开发者能真正地练出“肌肉”,实现“知、学、用、创、商”全面打通,其实打通的正是开发者的成长路径。

2022年,华为云投入1亿美金,升级了沃土云创计划。截至目前,已有3000多家企业加入,构建了2300多个联合解决方案,同时有8000多位个人开发者,通过了华为云的技术认证。加入沃土云创计划的个人开发者,有机会获得高达68000元的权益,这些权益包括了免费的学习资源、专业认证的代金券以及线上线下活动的参与机会。比如在此次开发者日上,开发者就能在DevLab工作坊上进行实战体验,并且零距离与华为云资深技术专家交流。

华为云技术专家朱杰详细介绍了华为云沃土云创计划,该计划覆盖企业、个人、高校三个群体,提供云资源、技术赋能和商业推广支持,覆盖容器/微服务、SaaS化、大数据、AI、视频、智能边缘等六大技术领域。

“开发者是华为云生态建设的核心。” 华为云开发者联盟产品部和云应用商店部部长王希海提到,华为云将从多元生态协同和全链路赋能两方面使能开发者,让开发者成为决定性力量。一方面通过华为云与鲲鹏、昇腾、HMS/鸿蒙及MDC等多元生态协同,在智能巡检、云手机方案等场景下,帮助开发者加速行业应用创新;另一方面华为云将根据开发者不同阶段的需求,从入云、成长、商业变现三个维度,提供全链路赋能,支持开发者云上成长。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