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

抓住元宇宙“敲门砖”,微美全息AI数字人弯道超车正当时

数实融合是当前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是数字化世界同物理世界的融合,用数字世界的智慧化带动现实世界的智慧化的重要手段。元宇宙本质上是更高度的数实融合,既是由实向虚,将物理世界的人、物、事向虚拟世界进行数字化投射,也是由虚向实,即虚拟世界的基础承载和未来呈现。

数实融合是当前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是数字化世界同物理世界的融合,用数字世界的智慧化带动现实世界的智慧化的重要手段。元宇宙本质上是更高度的数实融合,既是由实向虚,将物理世界的人、物、事向虚拟世界进行数字化投射,也是由虚向实,即虚拟世界的基础承载和未来呈现。

业内观点,2026年之前是元宇宙的上半场建设过程,2026年之后是元宇宙下半场囊括现实物理世界的过程。未来新一轮元宇宙行情的开启,细分方向在虚拟数字人、NFT、元宇宙、Web3.0、人形机器人、XR硬件相关等,各方向相关标的在这两基础上会有明显的发散,但核心仍然在于弹性。

元宇宙浪潮推动虚拟人发展迅猛

由于虚拟数字人是元宇宙中人类的化身,随着技术的不断迭代和市场普及,元宇宙产业不断与现实产生交集,数字虚拟人也将更加广泛地应用于生活的各个方面,相应的商业模式也在演进,变得更加多元化。

1000 (33)

从产业概念来看,虚拟数字人是具有数字化外形的虚拟人物,其核心特征是拥有人的外观、行为和思想。和现实社会的人不同,虚拟数字人存在于非物理世界中,由计算机手段创造及使用。可以说,它是链接虚拟世界(元宇宙)与物理世界的重要媒介,也是元宇宙在当前阶段的重要分支应用场景。

从技术层面来看,虚拟数字人以其虚拟形象和交互方面的优势,吸引了一大批使用者,具体可以分为真人驱动型和计算驱动型。后者是近年来多模态 技术和深度学习发展的技术集大成者,有望通过AI的不断升级来降低虚拟人的制作成本。

目前AI驱动的虚拟人依靠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语音合成、语音驱动面部动画等多种技术。在语音识别领域,百度(BIDU.US)、阿里(BABA.US)均有布局。自然语言处理环节中的语义理解进展较为缓慢,相较于语音识别难度高了数倍,相对做得好的公司包括谷歌(GOOG.US)等。

微美全息AI数字人或是元宇宙商用重要场景

在元宇宙带动下,虚拟数字人市场有望进一步扩容,更多应用场景空间巨大。据悉,对于虚拟数字人技术与产业未来发展的看好,作为AI行业的领军企业,微美全息(WIMI.US)一直走在人工智能行业技术探索的前沿,成为了AI技术和深度算法学习发展的技术集大成者,有望通过AI的不断升级来布局虚拟人及元宇宙虚拟直播等。

在过去的时间里,微美全息持续取得新进步,公司的产品广泛应用于政企服务、数字文化体验、数字展示、广告旅游、新零售体验及数字艺术消费等众多领域。如今,虚拟人时代浪潮奔涌而来,带来了AI产业赋能虚拟人的全新机遇。而微美全息抓紧技术的突破,通过领先的“AI算力基础设施+全栈元宇宙”解决方案,为虚拟人的构建提供技术动力。

概括来说,可以将人与现实世界相结合的虚拟角色体验,用户通过微美全息所构建的AI虚拟世界(元宇宙)中的一切能够自由交互的设备、场景以及虚拟人的形象就能够进行远程实时交互、虚拟对话及互动的虚拟场景,从而实现与真人用户的高度相似和可互动性的虚拟场景体验。

元宇宙时代,虚拟人商业变现想象空间广阔,将迎来“全面爆发”。作为人工智能行业的领头羊,微美全息高效搭建了数字人的应用已经扩展到教育、游戏、二次元、娱乐等多个领域,正在加速虚拟人产业和应用落地。随着元宇宙产业不断升温,微美全息一个更为完整的虚拟数字人产业链生态图谱在逐渐成型,也为企业本身带来巨大商机。

结尾

随着数字人技术的成熟和产业的发展,虚拟数字人产业也正在不断丰富和发展。可以说,数字人已经在影视行业、教育行业等多个领域中展现出广阔的应用前景。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影视公司和直播平台开始使用数字人来进行视频制作等业务。

目前来说,娱乐和传媒依然是数字虚拟人最大的应用市场。两大板块的市场应用占比合计高达80%。在娱乐版块,虚拟主播近年来持续升温,除了各大媒体纷纷推出虚拟主持人、虚拟记者之外,流媒体平台推出的虚拟UP主同样拥有大量粉丝。不难看出,虚拟人产业是一次实现追赶乃至反超的机会,并且虚拟人产业快速发展,将直接加速元宇宙的到来。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