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

世界杯催生新板块——虚拟数字人

世界杯正如火如荼展开,而作为本届世界杯则诞生了一个新的题材——虚拟数字人板块!除了最大的受益者中国移动之外,还有很多个股涉及到虚拟数字人,作为未来元宇宙概念的分支板块,虚拟数字人早已经被BAT等各路资本大佬深入布局,中国移动的虚拟数字人“乐伊”、百度的虚拟数字人“度晓晓”等等。

世界杯正如火如荼展开,而作为本届世界杯则诞生了一个新的题材——虚拟数字人板块!除了最大的受益者中国移动之外,还有很多个股涉及到虚拟数字人,作为未来元宇宙概念的分支板块,虚拟数字人早已经被BAT等各路资本大佬深入布局,中国移动的虚拟数字人“乐伊”、百度的虚拟数字人“度晓晓”等等。

相比于前几篇文章分析的AIGC板块股市横空出世——AIGC板块、WEB3.0板块AIGC概念必将带领WEB3.0板块崛起,虚拟数字人是一个独立的分支板块,而且今后,你会经常性的听到某某公司的主播又火了,而这个主播往往就是“虚拟数字人”!

那么二级市场中,有哪些上市公司涉及到虚拟数字人概念呢?

1、中国移动

公司是全球领先的通信及信息服务企业,基站总数位居全球第一。这只股大家实在是太熟悉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早已经离不开它了,所以我就不做过多的分析了。

公司的虚拟数字人,名为乐伊TOY-E,是今年在香港正式推出的首位中国移动品牌虚拟代言人。

基本面分析:公司目前总市值14975亿,流通盘337亿,实际控制人为中国移动,三季报营业收入7234亿,扣非净利润921亿,基本每股收益4.62,每股净资产57.82元。这种基本面真是令人咂舌,太牛了!虽然盘子将近1.5万亿,但是流通盘337亿相比之下实在是太小了,因此游资和机构是可以撬动中国移动的。

2、蓝色光标

公司的虚拟数字人,名为“星瞳”,是QQ炫舞的虚拟偶像,同时公司已经在帮客户端做王者荣耀虚拟偶像天团,帮助很多客户进行虚拟数字人直播业务的形象设计、内容运营等。

基本面分析:公司目前总市值142亿,流通盘132亿,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三季报营业收入265亿,扣非净利润3.09亿,基本每股收益0.0122,每股净资产3.9元。

3、中视传媒

公司的虚拟数字人,名为“小8”,由控股子公司中视北方使用三维动画技术为央视制作的。

基本面分析:公司目前总市值35亿,流通盘35亿,实际控制人为中央电视台,三季报营业收入5亿,扣非净利润-7944万,基本每股收益-0.174,每股净资产2.51元。

3、二六三

公司的虚拟数字人,名为“小云”,是在2022新春云视年会上,首次引入了虚拟直播技术,在搭建的3D虚拟分会场里,263的虚拟数字人“小云”正式亮相。前段时间,该股因WEB3.0概念被炒作一波,是龙头之一,目前正在回调中。

基本面分析:公司目前总市值80亿,流通盘80亿,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三季报营业收入6.67亿,扣非净利润3299万,基本每股收益0.05,每股净资产1.68元。

4、天地在线

公司的虚拟数字人,名为“元启”,同时天地在线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数字形象制作、数字形象运营、数字偶像服务,直至虚拟直播、虚拟人内容服务等全方位布局。同样,作为WEB3.0的绝对龙头,该股前段时间被大肆热炒了一番。

基本面分析:公司目前总市值36亿,流通盘16亿,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三季报营业收入24亿,扣非净利润-815万,基本每股收益-0.049,每股净资产8.14元。

5、拓尔思

虚拟数字人,名为“小思”,通过为小思提供如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和音视频分析等技术,让小思具备了和真人主播一样的自然流畅播报能力。

基本面分析:公司目前总市值93亿,流通盘92亿,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三季报营业收入6.37亿,扣非净利润7.35万,基本每股收益0.1452,每股净资产3.4元。

6、还有很多涉及虚拟数字人的概念,无法一一列举,如软通动力、蓝色光标、ST开元、国脉文化、新华网、丝路视觉、风语筑、万达信息、锋尚文化、佳创视讯、万兴科技、元隆雅图、宝通科技等等。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