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普融花:元宇宙商业的逻辑的内核

元宇宙的价值导向是指向社会发展趋势的,而元宇宙所创造出的价值也必须遵循规定的经济制度,包括价值取向、交易规则和交易秩序。但是要如何确定“元宇宙”价值取向、交易规则和交易秩序呢?

元宇宙的价值导向是指向社会发展趋势的,而元宇宙所创造出的价值也必须遵循规定的经济制度,包括价值取向、交易规则和交易秩序。但是要如何确定“元宇宙”价值取向、交易规则和交易秩序呢?

当前,人们在元宇宙中追求的价值,看起来在虚拟世界里好像有很多数字财富,其实不是物质财富,看起来可以纵横千里,甚至有自己的房地产公司,但是那不是实际空间,而在本质上是人类的社会价值的虚拟表现,人类需要其他个人的认同,人类拥有语言就是为了交流。所以,只有人类才最终拥有的精神需求与精神价值,Facebook和推特看来是社交软件,其实是人类个体的社会价值最直接表现形式,也是最直接的实现形式。

其实所有价值,无论是劳动价值论还是效用价值论,都必须首先基于制度价值论,只有给定了价值的度量方法,计算方法,交易方法,并且这些方法必须通过制度确定下来,价值才有了度量。在元宇宙中,我们需要一个价值的规定,这个价值规定的核心则是社会价值的绝对稀缺性(社会价值有一个特别显著的特点——不可以无限复制)。

元宇宙的经济本质上是平台经济。在元宇宙平台中,双方(或多方)在一个平台上互动,这种互动受到特定的网络外部性的影响。而且,双方的价格分布会影响市场参与和总需求量。这种模式的特点突出表现在:元宇宙平台上卖方越多,对买方的吸引力越大,同样卖方在考虑是否使用这个元宇宙平台的时候,元宇宙平台上买方越多,对卖方的吸引力也越大。元宇宙,实际上就是各种平台经济的整合状态。元宇宙,必然会对世界经济产生难以想象的垄断效应。

元宇宙的社会治理

站在“后人类时代”的十字路口,人类对未来陷入了迷茫,所以大量的赛博朋克作品应时代背景涌现,让人类对“后人类时代”产生了深刻的反思,人类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面的元宇宙产生重大的思想分裂。但是无论如何,这个时代的到来,不可避免。我们要认识他,还要建设他。

元宇宙的社会治理可以从三个重点方向出发。其一,离散主义的价值关联,这是方法论。不同于现代经济学认为时间是连续的,可以微分,元宇宙强调世界是离散的,需要积分,价值来自于离散个体之间的价值关联;其二,量化理性的理性管控。量化理性,也就是说,现代经济学认为人的理性是绝对的,又是有限的。基于西蒙提出来的有限理性,同时基于柏拉图为思想原点的绝对理性;制度价值论的秩序规定。具体来说,就是制定对数字经济领域稀缺性的规定,交易方法的规定,基本费用的规定,交易可能性的规定。

其实,元宇宙的核心本质是符合数字时代特征的崭新经济范式和商业模式,元宇宙的社会治理也是对新经济模式的治理。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