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沈阳教授讲述《元宇宙报告3.0》

11月22日上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沈阳教授为媒体与传播学院全体师生开展了题为《元宇宙报告3.0》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教授主持,吸引了校内外一千多名师生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学习。

11月22日上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沈阳教授为媒体与传播学院全体师生开展了题为《元宇宙报告3.0》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教授主持,吸引了校内外一千多名师生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学习。

1.jpg

清华大学沈阳教授开展线上学术讲座

2.jpg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教授主持讲座 

在讲座中,沈阳教授详细地向参会师生介绍了清华大学最新发布的元宇宙报告《元宇宙发展研究3.0》。该报告总体上沿着“由当下到未来、由虚拟到现实、由中国到世界”的思想逻辑,总结了元宇宙的发展脉络与规律,分析了产业虚实融合的相关策略,并基于此探讨元宇宙发展的中国道路。沈阳教授创造性地将元宇宙定义为“三个三”,即三维化(数字孪生、虚拟原生虚实共生),三元化(机器生命、虚拟生命和自然生命)、三权化(可读、可写、可拥有),并指出元宇宙的核心理念为无限向实,无尽向虚,只有虚实共生的世界才是完备的。

从软硬件及平台发展的视角出发,沈阳教授进一步提出“人(虚拟数字人和人形机器人)-货(数字资产、数字藏品和NFT等)-场(元空间)-器(元宇宙各类接入设备及支撑体系)-镜(现实空间的元宇宙化)-艺(文化数字化、技能数字化、艺术数字化)”的元宇宙六大板块,并强调“虚实共生、数实融合”是促进未来产业良性发展的关键路径。

在此基础上,沈阳教授也不忘强调元宇宙的规制和治理问题。他从两个角度出发对该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沈阳教授指出:若将元宇宙作为治理对象,对治理内容、治理手段、治理阶段和治理模式的研究和开发将成为治理的重难点;若将元宇宙作为治理手段,如何为推崇国家现代化治理提供方案将成为的核心问题。

沈阳教授表示:在遥远的未来,元宇宙将会实现由表及里的、以人为中心的人工智能进化。从观照心灵、全息医学,到星际穿越和顺息全宇,未来的元宇宙将为我们带来无限的畅想和可能。

【嘉宾介绍】

演讲嘉宾 / 沈阳 教授

沈阳,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近十个部委专委会专家以及多个二级学会副会长或秘书长者。曾任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新疆大学等多校教授。

【讲座感悟】

沈阳教授为我们带来完整且全面的元宇宙报告,让我得以对“元宇宙”这个庞大的未来图景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教授从元宇宙的历史发展,“三个三”定义等方面进行介绍,并结合艺术、工业、游戏、教育等诸多领域,详细阐释了元宇宙未来对社会各行各业产生的影响。同时他也对元宇宙发展带来的人机伦理和数据隐私问题提出担忧,尤其是“交互遮蔽”现象,让我对技术发展与权力关系的问题有了更深入的思考。感谢沈阳教授带领我看到元宇宙未来丰富的可能性,使我获益良多!

——秦思颖(2019级传播学专业本科生)

沈教授由浅入深为我们讲解了元宇宙的方方面面,包括多方对于元宇宙的定义智者见智,包括元宇宙的发展历史及目前趋势,包括元宇宙生态发展与话语争夺的现状。最令我心潮澎湃的是看见现在元宇宙的应用广泛而多元,有旅游、文化、社交、教育、出版等各方面元宇宙,而“天人元宇宙”也是在现在热度很高的“虚拟形象”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能记录生命档案,能让人们的记忆永存。这也是我对元宇宙最为期待的一点——它能够补足现实的缺憾,延伸现实在时间空间上的局限性,让人类的精神生活更富足。感谢沈教授的介绍,完善了我对于元宇宙的认知,对于元宇宙的未来也有了更多思考。

——陈妍(2019级传播学专业本科生) 

沈阳教授从“元宇宙”的学术理论、产业发展、对社会影响等方方面面展开演讲,让我对元宇宙有了更深刻更细致的了解。听完讲座,我对未来元宇宙的发展和应用充满期待,无论是影视娱乐方面,还是到经济学、建筑学、医学、物理学等学科方面,元宇宙的应用和研究热潮渐起、前景可期。元宇宙打破了虚拟和现实的鸿沟,未来整个技术将围绕人的需求发展,给人们带来诸多的便利。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沈阳教授不仅分享了许多未来的宏图,还举出了一些已有的应用实例,比如“蚂蚁森林”,让我更切实地理解“元宇宙”的意义。在讲述元宇宙科技便利性的同时,沈阳教授也提出了一些担忧和思考,让我们能够更辩证地、理性地看待元宇宙。沈教授的讲座让我受益匪浅,感谢沈教授的分享!

——金文昕(2019级传播学专业本科生)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