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以虚强实”,上海积极培育“元宇宙”新赛道服务实体经济

“电子哨兵”让超大城市基层防疫更快更准;“扩展现实”(XR)让外科医生视野更广胸有成竹;“数字孪生”让生产协作突破物理地域限制……近年来,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坚持虚实结合、以虚强实价值导向,发挥上海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优势,积极推动“元宇宙”新赛道建设,更好赋能城市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转型。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张侃琦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电子哨兵”让超大城市基层防疫更快更准;“扩展现实”(XR)让外科医生视野更广胸有成竹;“数字孪生”让生产协作突破物理地域限制……近年来,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坚持虚实结合、以虚强实价值导向,发挥上海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优势,积极推动“元宇宙”新赛道建设,更好赋能城市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转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上海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围绕元宇宙、在线新经济等新赛道、新品牌,培育发展新动能,着力打造“链主”平台、智能工厂、超级场景、创新生态“四位一体”的两化融合发展体系。

作为未来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元宇宙”相关技术不仅打通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交互通道,也能够有效利用5G、数据中心、通信基站等数字基础设施,推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落地。

在大众尚聚焦于“元宇宙”的游戏、社交功能时,上海市保持包容而审慎的态度,把“元宇宙”发展重点指向工业、商业、教育、文创等实体领域。2021 年底,上海市经信委印发《上海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在全国首次将“以虚强实”发展“元宇宙”写入地方“十四五”产业规划。

该规划提出,聚焦前沿领域,前瞻布局关键技术研发,夯实共性基础技术发展能力,加强元宇宙底层核心技术基础能力的前瞻研发,推进深化感知交互的新型终端研制和系统化的虚拟内容建设,探索行业应用。

今年以来,上海快马加鞭进一步从底层到应用建设“元宇宙”全产业链,提出抢抓元宇宙新赛道布局,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7月8日发布的《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2022—2025年)》中提出,坚持虚实结合、以虚强实价值导向,到2025年元宇宙相关产业规模达到3500亿元,带动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规模超过1.5万亿元、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突破5500亿元。

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等新赛道领域是上海产业发展的“明天”,将为上海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增添新的内涵、注入新的动能。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吴金城介绍,面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方向,以技术策源、广泛赋能为导向,上海将推动智能计算、通用AI、扩展现实(XR)、量子科技、6G等技术研发突破及产业化,为城市数字化转型提供更加智能、更加可靠、更加集成的技术底座;发挥在线新经济生态园、数字化转型示范区等载体功能,推动未来智能应用落地,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依托上海市数字化转型工作领导小组,上海围绕“元宇宙”产业发展遇到的问题瓶颈,加大整体推进和综合协调力度,建立企业联系制度,实现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协同联动。按照重点产业人才相关规定实施人才奖励,鼓励“元宇宙”相关高层次人才、技术人才、创作人才等在沪创业就业。借助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购物节等平台,上海“元宇宙”相关品牌在开放合作中不断提升知名度,涌现出一批自主可控的产品。

如何推动“元宇宙”应用场景脱颖而出,让优质项目优先获得支持?10月28日,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官网发布关于征集上海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需求“揭榜挂帅”的通知,重点面向商业运营、课堂教育、文旅出游、品牌娱乐、智能制造、医疗健康、协同办公、数字城市等该市元宇宙领域在建或拟建重大应用场景。

通过“揭榜挂帅”的创新形式,上海市经信委将对征集到的应用场景需求进行遴选,择优推动打造示范项目。揭榜后投入实际建设的项目中符合条件的,将优先在上海市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中给予支持。

对现实空间的理解与重构是通向“元宇宙”的第一步,要获得沉浸式体验,需要突破高精度虚实融合的技术瓶颈。“人们的交互形态在不同时代经历了变迁。”诠视科技创始人兼CEO林瓊介绍,进入元宇宙时代,XR头戴设备的人机交互是一场革命。新一代近眼显示屏将让人机交互回归自然,给用户带来全新的交互体验,包括空间的追踪定位、虚实融合,自然人机交互等。

这家专注高速低延迟空间感知交互核心技术,努力实现XR产品及平台整体解决方案国产化的企业,凝聚着诠视科技在感知交互领域耕耘数十年的积淀,在林瓊也身上感受到清华人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创新实干精神。

目前,诠视科技研发的产品已逐步进入实用化。在医疗行业,诠视科技的产品让儿童在家就能以游戏形式完成视力矫正治疗;与教学医院合作的高精度手术导航产品,让种植牙过程免去了定位导板,既减低费用也更环保;数字孪生的呈现方式让规培医生能够快速掌握局部解剖。

测温、刷脸、核验健康码一气呵成,大幅加快了人流通过速度。在上海众多场所,零幺宇宙公司研发的“数字哨兵”,能在保护隐私的前提下自动完成相关健康核验和场所准入,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乃至提高基层数字化治理效能打下坚实基础。

在不暴露真实身份条件下完成数据计算和追溯,这类称为“隐私计算”和“区块链”的“元宇宙”核心基础技术,正是这家位于徐汇滨江的科创企业的业务焦点。自2018年承办首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以来,徐汇区抓住人工智能及相关产业先发优势和溢出效应,积极夯实元宇宙新赛道。徐汇区率先将元宇宙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出台上海首部区级层面的元宇宙支持政策,探索成立元宇宙创新联盟,推动人工智能与文化创意、绿色低碳、智能制造等融合发展。

零幺宇宙CEO上官芸表示,构建元宇宙需要创建和迁移海量的数字化资产,这离不开去中心化、公开透明、不可篡改的新型信任体系。作为“数据可信治理服务商”,零幺宇宙一直致力于实现我国可信计算应用自主可控,推动数字资产互联互通提高使用价值和流通价值,通过高性能基础设施提升“隐私计算”效率。

得益于上海市近年来持续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提供不断完善的信息化基础设施,零幺宇宙公司的密码学技术在“元宇宙”新赛道上拥有了脚踏实地飞奔的基础。目前,企业已建立知识产权服务节点、司法鉴定服务节点、公租房溯源服务节点、碳计量服务节点等十余种元宇宙生态,逐步形成符合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开放联盟链体系。

有了XR和隐私计算等配套产业,元宇宙同实体产业组成更加广泛深入的混合应用场景也就有了扎实基础。“工业元宇宙”是制造业在智能化背景下最有潜力的发展方向,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

2005年就扎根上海进行本地研发的ABB工程有限公司,正在浦东建设机器人超级工厂与新的研发中心,加快智能制造领域的创新发展。脚下的浦东这片科创热土,集聚了各类元宇宙创新创业主体超过500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更是达到1600多家,为企业飞速迈入工业元宇宙新赛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ABB负责人介绍,“元宇宙”带来的虚拟技术,赋予了实体机器人前所未有的易用性,帮助实现前所未有的自动化功能。在制造业生产各环节中,通过不断引入虚拟和增强现实以及互联技术,工厂能够以全虚拟的方式设计产品、跨大洲的合作打破物理的地域限制;在安装设备前先测试模拟产线,大幅缩减了调试时间;产线部署后还能创建真实工厂的数字孪生,随时同步优化系统性能。

在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ABB打造的柔性高效自动化药房,能够精确地根据处方进行药品拣选和分配,并帮助药剂科医生优化药房管理;与医院信息系统无缝连接的药品库存管理系统,则可确保所有药品可追溯。在医院的静脉配置中心和实验室,ABB的双臂协作机器人接管调配化疗药、微生物培养等任务,既保护医护人员,也提升静配的时效性和安全性。

深入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紧盯新时代城市数字化转型新特点新形势,上海将继续大力推动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等新产业和双创企业蓬勃发展,坚持走好“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化道路,续写两化融合发展新篇章。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