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创意与元宇宙让上海地铁更有趣

11月22日,“城市第二空间艺术设计季”系列活动启动,邀请全球艺术家和设计师,以地铁公共空间为“舞台”挥洒创意与设计。

11月22日,“城市第二空间艺术设计季”系列活动启动,邀请全球艺术家和设计师,以地铁公共空间为“舞台”挥洒创意与设计。

活动的系列展览《“万物集24小时”当代首饰创作展》及《“城市色彩,时尚对话”中意艺术家作品展》,也分别在上海地铁陕西南路站和一大会址•新天地站开展。

在市经济信息化委、市文化旅游局、市友协以及申通地铁集团的指导和支持下,“城市第二空间艺术设计季”项目由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和上海地铁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共同主办,旨在积极响应市政府于年初发布的《上海建设世界一流“设计之都”的若干意见》,更好地落实市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加强城市设计,把更多的人文、艺术元素融入城市”要求,以设计和艺术为语言,以地铁空间为载体,让艺术设计走进市民出行生活,促进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除主办方的主题策展之外,上海地铁还将遴选部分车站出入口、站厅、风井等地铁公共空间,面向全国及全球艺术家和设计师,特别是青年设计师开展作品征集。作品类型将涵盖平面设计、艺术装置、雕塑、数媒新艺术等多个领域。

这些“定制化”的艺术装置和设计作品,不仅将会让地铁出行“有温度、可阅读、有情怀”,也将熟悉的地铁站变得“更有趣”。

项目不仅在地铁站厅进行实物展陈,还创新跨入“元宇宙”,各主题展同步在“曜境”元宇宙空间线上展出,实现了“双线融合、数字孪生”。未来,部分征集的艺术设计作品也将陆续进入元宇宙世界。

展览信息 TIPS

时间:2022.11.22-2022.12.31

名称《“万物集24小时”当代首饰设计主题展》

地点:地铁1/10/12号线陕西南路地铁站 文化长廊

名称《“城市色彩,时尚对话”中意艺术家作品展》

地点:地铁10/13号线一大会址•新天地站 海派会客厅

云展览:“曜境”元宇宙平台“城市第二空间”岛

背景介绍

“城市第二空间艺术设计季”

“城市第二空间艺术设计季”将“设计与艺术、地铁空间、元宇宙”三者联动起来,相互赋能、跨界融合,在线下地铁空间、线上元宇宙平台策划举办艺术设计类系列展览活动,以彰显国内外青年设计师、艺术家的创意活力,致力于打造一个具有世界水准和影响力、体现城市精神和品格的城市IP项目。

该项目以上海地铁空间为主要展示载体,面向全国及全球青年艺术家和设计师开展作品征集,旨在选拔优秀的、有潜力的新锐青年艺术家、艺术IP和设计作品,并通过专家评审团评审和市民乘客的投票相结合,最终将既具有设计气息,又兼具该车站地标特色的优秀作品落地上海地铁车站空间。

《“万物集24小时”当代首饰设计主题展》

《万物集24小时》由艺术家柴吉昌创策,策划创意来源于普通人的日常。展览邀请了包括以色列、意大利、英国等国家在内的中外十三位优秀的艺术家参与其中,参展艺术家通过向身边人或陌生人索要一件物品和随之带来的故事进行二次创造。

在当代的艺术语境下,首饰佩戴早已超越了显示个人财富的功能局限性。首饰设计自身具备的符号概念化、类雕塑的立体展现等特性让此次展览与城市 第二空间地铁站产生出特别的契合感,相信展览将从此焕新人们对首饰的认知,在地铁展陈空间内产生出更即时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城市色彩,时尚对话”中意艺术家作品展》

中国与意大利,东西方文明杰出之代表。自陆上丝绸之路开始,两地的人们就渴望着对未知国度的探索交流与沟通。今天,在城市地下铁交通的枢纽,年轻的两地艺术家们又开始了一场跨越时空阻隔的时尚对话,用城市亮丽色彩献礼中国意大利文化和旅游年。

本次参展的数十位艺术家皆拥有在东西方各地游学生活的经历,跨文化多疆域的涉猎造就了他们更为广阔的创作视野。与静谧独处,在内心深处寻迹,造梦童趣,夸张日常;每个艺术家都用他们各自的艺术符号真诚表达。无论是浓烈的高对比度的色彩,抑或是内省节制的创作语汇,都值得你在此刻驻足停留,用眼睛“倾听”。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