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枝江电商借短视频、数字人掘金

身处同一座大楼,宜昌铭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谭铭和李新峰,和张烁有着相似经历。此前,两人在河南等地经商。今年6月,他们瞄准元宇宙产业,回到枝江。

键盘声此起彼伏,屏幕上光影闪动。

11月16日,枝江电商大厦,枝江市兆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工作间里,20多位年轻人正专注地一帧一帧制作视频。

80后的张烁是该公司总经理,枝江市七星台镇人。去年此时,他还是杭州一家经营二手汽车公司的销售员。一件小事,触发他的电商梦。

枝江盛产甜瓜。一次,张烁带回几个甜瓜,请杭州同事品尝。“这么好吃的甜瓜,还是30多年前吃过。”同事父亲的一句话,让张烁十分意外。

到市场一问,当地甜瓜价格卖到10元/斤;反观本地,甜瓜最低时只卖1元/斤。“我们不缺好产品,缺的是销售渠道。”张烁想到做电商。

方向在哪里?去年,张烁到武汉、福州、北京等地考察学习,认为短视频制作正处于风口上,市场热度高、需求量大,便回到枝江电商产业园创业。

今年9月,总投资100万元的枝江市兆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立。张烁介绍,该公司相当于一个视频生产车间,处理各类具有版权的视频素材,形成优质短视频,再提供给热门互联网播放平台,涵盖体育、影视、游戏等门类。

目前,该公司起步顺利,日产视频超过200条,正向更高产量目标努力。

身处同一座大楼,宜昌铭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谭铭和李新峰,和张烁有着相似经历。此前,两人在河南等地经商。今年6月,他们瞄准元宇宙产业,回到枝江。

2021年被认为是元宇宙元年。所谓元宇宙,是指人类运用数字技术构建的,由现实世界映射或超越现实世界,可与现实世界交互的虚拟世界,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数字人是元宇宙的核心代表。

“数字人就是用技术手段再造一个人,相貌、声音与真人一模一样。”谭铭打开电脑演示,通过后台提交一个5分钟左右的真人视频,就能复制出一个数字人。

目前,数字人在视频直播领域广泛应用。与传统直播相比,数字人有哪些优势?

谭铭介绍,传统直播场地、设备、人员等每月成本投入至少需要3万元,真人主播每天最多工作10小时;而数字人直播可省去成本投入,实现全天24小时在线,还可与网友实时互动交流。李新峰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该公司陆续接到需求订单,正在为客户量身定制解决方案。

电商是枝江“五新产业”之一。枝江市电商办主任陈俊介绍,目前,枝江电商产业园已汇聚43家企业,包括美团全国区域运营中心、阿里巴巴盒马鲜生全国售后服务中心两大全国知名电商平台。湖北启蕴、湖北鸿里里、宜昌平行线、宜昌米萌等8家电商服务业企业聚集,电商服务基地雏形初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巍巍 通讯员 毛晓娜)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