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元宇宙,中国未来农业的新起点!(附3大商业应用)

你看到的漂亮妹子,可能不是真人,和你说话的妹子,也可能不是真人。他们都是虚拟人、数字人。

1000 (33)

作者:逍遥子

来源:农业行业观察(产业●科技●商业)

你看到的漂亮妹子,可能不是真人,和你说话的妹子,也可能不是真人。他们都是虚拟人、数字人。

近些年,虚拟人、数字人的出现,直接带动了“元宇宙”新概念的发展。另外,随着5G、AI、VR/AR、区块链、云计算、脑机等技术的发展,给构建这个虚拟的宇宙提供了技术支撑。

与此同时,元宇宙,也被外界称之为,在未来可能改变世界的5个新兴技术,正成为企业及资本疯狂布局的焦点。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已有1692家公司,申请了1.14万个元宇宙商标,99.9%的“元宇宙”商标均于2021年注册申请,因引发了巨头们风口布局元宇宙赛道。

比如,腾讯、百度、阿里、字节跳动等企业不断布局元宇宙相关产业。同时,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三大通信运营商宣布成立国内首家元宇宙行业协会,元宇宙的风越刮越猛。

与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区块链技术一样,元宇宙在农业中的应用正成为行业的新热点。农业元宇宙领域,也诞生了“小柑妹”、“小鲜妹”、“小码哥”、“荔儿公主”等农业领域的虚拟人物。

然而,由于技术、人才、商业化等原因,中国农业元宇宙正处于探索期、爬坡期,元宇宙还没有真正起到颠覆农业,但是,这或许是中国未来农业的新起点...

1000 (50)

一、什么是农业元宇宙?升级中国农业

什么是“农业元宇宙”?从其概念上来看,元宇宙作为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融合的载体,蕴含社交、内容、游戏、办公等场景变革的巨大机遇。

而农业元宇宙的其中一个探索就是把真实农业场景比如耕作场景、农田管理等用数字手段融合到虚拟世界,从而进行产业赋能。同时,借助元宇宙等相关技术与定制农业、订单农业、休闲农业等模式相结合形成新的商业,从而实现对农业的彻底颠覆。

其实,农业元宇宙最早在荷兰推广与应用。这个国家很小,但是养的奶牛很好。为了进一步提高奶牛的产奶量和牛奶质量,牧民用了元宇宙技术,用虚拟现实的眼镜给牛戴上。看到一望无际的大草原,牛的心情非常地高兴,所以产奶量提高,而且产奶的质量也是非常好。

农业效益的提升,让人们看到元宇宙真正的用途。

农业行业观察透视元宇宙技术,元宇宙技术是一个综合性的技术,必须要与物联网、生物技术、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机器人、虚拟现实等高科技想融合。其中,虚拟实现时元宇宙的关键应用。

1000 (51)

目前,元宇宙应用于农业的各个环节,包括农业生产管理、体验、销售等环节。比如,在生产环节,农业经营者借助虚拟现实技术给用户或者消费者全方面展示农业生产与管理全过程,方便用户全程、可视化地观看、体验农业生产与管理。

在销售环节,作为农业元宇宙重要一环的虚拟人物,其在农产品宣传、推广、直播带货方面有着很大的应用空间。尤其是近几年线上直播带货热度不减,但在我国的农村地区,农民出镜意愿低、不愿出镜等问题仍普遍存在。对此,虚拟人物不仅可以代替真人出镜进行直播带货,还具备形象好、普通话标准、24h在线等独特优势。另外,农业元宇宙虚拟人物还可充当休闲农业体验的导游角色,与消费者进行互动,让消费者可以更立体化地体验田园乐趣。

其实,在整个农业领域的应用,元宇宙还需要与5G技术、VR技术、智能机器人技术融合,才能正在实现虚拟现实的完美呈现;否则,农业元宇宙应用都会停留着技术层面。

1000 (34)

二、农业元宇宙处于探索阶段,3点原因导致

在游戏和直播、社交行业,元宇宙发展非常迅速,但,元宇宙应用还刚刚起步,处于初级阶段、探索期。

业内人士透视,目前元宇宙社交商业化还主要用于AI捏脸、手动换装以及纯虚拟形象等领域,更加深度的沉浸式应用还不多,其商业化也类似于游戏中的“购买皮肤”,主要依靠用户对虚拟形象的认同来收费,持续性有待考证;元宇宙游戏虽然有商业化的前景,但目前由于体验尚不完整,所以商业化被大大局限。

实际上,在国内外已经布局元宇宙的公司中,在当前元宇宙基础设施建设尚未成熟的前提下,大部分是以底层技术搭建为主,重视元宇宙的AR/VR硬件入口,以及搭建交互式虚拟平台。

根据艾瑞咨询,元宇宙目前主要处于1.0概念版本阶段,即体验属性阶段,未来预计将进化并经历元宇宙2.0及元宇宙3.0阶段。而元宇宙本身的发展具有高度不确定性,未来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多种技术的加成。

对于农业而言,农业元宇宙还也处在初级阶段或者说应用推广阶段。为什么这么说呢?原因有3个:

1)技术应用处于还处于初级阶段

中国的农业物联网、数字农业、智慧农业的互联网应用还处在技术推广和应用环节,其仅仅解决农业的某一个问题。

从发展来看,农业元宇宙依托于智慧农业和数字农业的成熟与发展,而不是作为一个单独的技术存在。在赋能农业农村环节,元宇宙需要与智慧农业、数字农业、区块链农业融合才能有更大的空间。

2)产业融合不够

农业的问题不仅仅是生产问题、销售问题,而是整个产业不协调、不平衡的问题。目前,元宇宙在农业领域的应用仅仅体现在销售或生产端,如何把产业打通或许更有价值。

但是,想要打通农业全产业,就需要元宇宙公司不仅仅提供产品或者技术,更需要以工业化思维和服务化思维帮助传统的农业做升级。

另外,目前发起农业元宇宙项目都是科技公司,而不是农业产业公司或者农业企业,这也会导致元宇宙与农业及产业结合深度不够。

3)人才与研发不足

目前,元宇宙公司的人才与研发不足,尤其是人才存在巨大的短板。

据测算,我国人工智能人才目前缺口超过500万,国内的供求比例为1:10,供需比例严重失衡。人工智能技术不仅具有广泛的应用场景,还可以与多种学科进行结合。在语音助手,元宇宙,金融数字化转型中都需要用到人工智能技术。

目前,元宇宙人才基本上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培训体系,而不是符合元宇宙发展与需要。毕竟,元宇宙是一个交叉互交式领域。所以,元宇宙发展还需要时间来检验与推动。

以上3点原因直接导致农业元宇宙发展动力不足,也是导致农业元宇宙的规模不大,商业应用单一的客观因素。

1000 (52)

三、农业元宇宙的探索(附3大商业应用)

相关报告显示,当前,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处于初级阶段。在未来发展中,信息技术将会演化成人机互动,参与决策,智慧反馈。从简单的效率提高到先进的智慧决策,农业大脑将发展出人脑所不具备的能力,并极大解放生产力,推动农业发展迈入新阶段。

在商业应用上,农业行业观察还发现,企业及地方政府也积极探索农业元宇宙的落地与应用,有些模式还是值得借鉴的:

1000 (53)

1)虚拟数字人:游戏、体验、销售

虚拟人、数字人是农业+元宇宙应用的重要方向。元宇宙公司创造出一个虚拟人帮助农业企业或者农业场景实现农业生产管理或体验,除了体验之外,虚拟人还在直播销售端实现广泛的应用。

比如,广东率先实现农业元宇宙“破冰”,推出了首个农业虚拟人物“小柑妹”,并探索构建一个农业元宇宙,让真实世界的信息在虚拟世界得到补充,打造真人与虚拟人的互动场景。

据悉,“小柑妹”可以完成元宇宙认养一棵德庆贡柑树的远程浇水、施肥、监测等农业生产与管理服务。

除了“小柑妹”之外,农业元宇宙领域还推出了“小鲜妹”、“小码哥”、“荔儿公主”等农业领域的虚拟人物,促使农业元宇宙虚拟人物走入大众的视线,其业务涵盖农业生产、农业体验、农产品销售等模块。

1000 (35)

2)虚拟农场:覆盖农业生产与管理全链路

农业元宇宙在农业生产方面的典型应用就是虚拟农场。比如,阿里巴巴达摩院XR实验室推出的虚实联动农业采摘机器人案例就可以视为虚拟农场的一次不错尝试。苹果采摘机器人的“大脑”读取来自数字世界的参数,按照设定好的运动规划方案开展工作,1秒钟采摘1个苹果,流畅、精准、迅速,大大降低了人工采摘的成本。

瀚云科技利用元宇宙技术建设1:1真实的实地场景的数字世界,该系统基于农业物联网衍生而成,三大核心是对农业生产的检测、控制和分析,形成现实与虚拟世界的同步映射,从而借助元宇宙推动农业生产效率和农产品品质的提升。

除此之外,业内领先的元宇宙公司iBox海南链盒宣布,与安徽国牧润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双方将联合并共同开发元宇宙生态农场,从源头把控、运用区块链、大数据现代技术,对食品的全生命周期进行溯源,创造性地将互联网+区块链技术与现代农业结合。

1000 (54)

3)会议教育培训:农业技术教育与展示

通过虚拟人发力农业会展、会议及教育培训,也成为农业元宇宙重要应用。比如,AmHydro公司已经开始了相关尝试,他们将水培农业主题的互动式研讨会引入了元宇宙。该公司与种植者建立实时互动交流,既可以对农场运行状况进行评估、对作物生长情况进行诊断,也可以为种植者提供实时交流、演示和培训。

再比如,老挝国立大学农学院就开发了一个农业元宇宙教学系统,以蛋鸡农场农业课程为例,由农学院教师对农业知识、农业技术、布局和农场位置等进行教学。

随着元宇宙技术的成熟,农业元宇宙将会成为农业生产管理及农业服务中的重要技术,帮助农业溢价及效率提升。

1000 (36)

四、小结

随着我国逐步进入互联网3.0时代,元宇宙技术的进步必将会带给农业农村巨大的发展。尽管,我国的农业元宇宙还处于初级阶段、探索期,但是随着5G技术、VR技术的发展与成熟,农业+元宇宙必将会从技术到产业的全面升级与落地,这是必由之路也是未来农业的发展态势。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