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

普融花:元宇宙的文学底色

元宇宙不仅是技术进步的产物,它也是一个文化演变的产物。人类有一部幻想的历史。《伟大的虚构》这本书介绍了一百本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虚构作品,这些作品构成了人类的幻想历史。

元宇宙不仅是技术进步的产物,它也是一个文化演变的产物。人类有一部幻想的历史。《伟大的虚构》这本书介绍了一百本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虚构作品,这些作品构成了人类的幻想历史。

《雪崩》中的“雪崩”病毒,就是来自苏美尔文字生成的代码。人类最古老的史诗《吉尔伽美什》的故事,通过人类的文化基因,嵌入到了未来世界中的虚拟空间。

到了信息时代,元宇宙赖以产生的土壤,正是以硅谷为代表的信息科技文明,“物质的现实,可以想象成信息系统”。有一本书《数字乌托邦:从反主流文化到赛博文化》,可以顾名思义。其中的一个关键人物,《环球概览》创始人布兰德(StewartBrand),是这样谈元宇宙的:“复刻人类的经验与体验; 它是未来,让人感到熟悉的未来。”

元宇宙的文学底色是赛博朋克,我看得不多,只是有所了解。在数字乌托邦与反乌托邦里,技术的强大可能超越人类的控制,它可能成为权力的放大器,被用于邪恶的目的。赛博朋克有一种对资本主义的批判精神,如它所揭示的“高科技、低生活”。赛博朋克里反复出现的主题,是那些控制技术的邪恶势力把人民排挤到底层与边缘,而其中的极客、黑客、刀客们又能破解邪恶势力的技术,并最终战胜它们。

赛博朋克的游戏或者应用有一个特点,它是文化的多维交融,创意者、制作者、题材、元素、场景、受众都是跨国和跨文明的。赛博朋克中亚洲元素的地位在逐步地上升。赛博世界中亚洲的摩天大楼更高耸,基础设施更先进,机器制造更庞大,电子产品和机器人更酷炫,这些赛博朋克里面的元素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谈到中国的元宇宙,看下这张米哈游的《原神》图,底色和赛博朋克完全不一样。赛博朋克的画面灰暗混乱,城市充满了贫民窟,即使是高楼大厦也是光怪陆离的;但是中国的游戏,往往看到的是清新的自然和传统的建筑、街道、城市场景,底色要比赛博朋克明亮许多。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