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成都发布培育元宇宙产业行动方案,区块链、Web3.0将成技术基石

各地一系列的元宇宙发展政策与地方联盟相继推出,这标志着新一轮围绕元宇宙的产业革命升级蓄势待发。在区块链和Web3.0领域耕耘多年的新明华·丰猫,也必将成为新一轮产业革命升级的中流砥柱。

11月22日,成都发布《成都市培育元宇宙产业行动方案(2022—2025年)(征求意见稿)》。

《行动方案》显示,力争到2025年,成都元宇宙产业体系初具雏形,构建起完整的成都元宇宙产业链。成都在元宇宙产业发展方面将从核心技术、市场主体、应用场景、内容储备、创新生态等五个方面着力。

1000 (53)

《行动方案》提出,成都将研究掌握一批核心技术、引进培育一批优质企业、融合打造一批特色应用场景、开发储备一批城市IP,对城市治理、产业转型升级形成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元宇宙以虚促实、以虚治实的价值实现,从而提升实体经济生产效率、满足民众美好生活需要。

根据成都《行动方案》,在核心技术方面,成都将通过攻关区块链、Web3.0、物理与数字空间交互、数字造物等元宇宙基础核心技术,建成一批元宇宙技术研究和创新平台,形成一批技术标准规范,建立起元宇宙技术创新体系,为元宇宙发展抢占产业源点。

在市场主体方面,成都将通过招引链主企业、培育核心企业、孵化创新企业,引进5家具有行业竞争力和带动力的“链主企业”,培育100家细分赛道核心企业,孵化一批种子企业,形成元宇宙企业梯度集群。

在应用场景方面,成都将通过构建工业、消费、医疗、智慧城市等生产、生活、城市治理方面的重点元宇宙场景,推出100个以上融合赋能的创新应用场景,形成元宇宙场景建设路径,健全城市元宇宙场景体系。

在内容储备方面,成都将通过打造元宇宙城市IP集群、激发元宇宙内容创造、推动数字资产流通交易,为元宇宙产业的长远发展储备“内容富矿”。

在创新生态方面,成都将通过夯实元宇宙产业发展基础、健全元宇宙产业要素生态、统筹元宇宙发展与安全,加速培育、筑基夯实元宇宙产业发展生态,形成元宇宙产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在丰猫看来,成都的元宇宙产业行动方案推出了100个以上融合赋能的创新应用场景,有利于真正发挥元宇宙的作用,健全城市元宇宙场景体系,并切实赋能实体经济全面升级,让各行各业都能找到“第二曲线”新发展空间。

在核心技术方面,成都提出发力攻关区块链、Web3.0等元宇宙基础核心技术,正与新明华·丰猫的主攻赛道不谋而合。之所以说区块链、Web3.0是元宇宙的基础核心技术,是因为未来元宇宙中所需要的独立数字身份、详细的数据记录,高效的监管工具,都离不开区块链和Web3.0的底层技术支撑。

独立的数字身份

元宇宙以虚拟和现实高度融合吸引着广大的互联网用户,这让元宇宙对于数字身份的要求更高。当前互联网中的数字身份系统无论是相互割裂还是不受用户自身掌控的特点,都是不能满足元宇宙的需求。

而区块链则是提供了独立的数字身份来解决问题。去中心化的网络让用户能够掌控自身的数据,这意味着用户在元宇宙中的数字身份是完全由自己控制的。这种独立性让用户拥有了更高的自主性,让用户如同在现实世界中一般,自由地浏览元宇宙中的内容。

另一方面,区块链还可以实现数字身份的通用,它可以与我们的个人信息进行绑定,在元宇宙中生成一个“身份证”,通过它,就可以在各个不同的平台中一键登录。

详细的数据记录

数据已经被列为生产要素之一,可以说,我们的数据就是我们个人资产的一部分。区块链可以利用数字签名、数据加密等机制,确定数据的所有权归属,让我们能够真正掌握这些数字资产。

另外,从本质上来说,区块链是一个分布式的账本,它拥有强大的数据记录功能和安全的数据保护能力。这让用户的数据能够更好地保存在互联网当中。

优秀的监管工具

区块链的分布式特点让每一个节点都能拥有监督管理的功能,利用共识机制对整个系统进行决策。另外,尽管区块链的去中心化让传统依靠权威监管机构的中心化模式进行监管的方案不再适用,但权威机构也可以作为区块链节点的一部分参与其中。区块链具备的数据协同、信息共享等特点还让这些监管机构的监管效率得到提升。

深圳元宇宙创新产业联盟成立

无独有偶,同在本月 10 日,2022 全球元宇宙大会深圳站在深圳南山区召开,深圳元宇宙创新产业联盟揭牌成立。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清华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澳门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创维集团、万兴科技、BIC EURONOVA(比爱西)、中国移动通信、 众视 Tech 等共同揭牌成立深圳元宇宙创新产业联盟,推进元宇宙产业全面升级。

1000 (54)

各地一系列的元宇宙发展政策与地方联盟相继推出,这标志着新一轮围绕元宇宙的产业革命升级蓄势待发。在区块链和Web3.0领域耕耘多年的新明华·丰猫,也必将成为新一轮产业革命升级的中流砥柱。

新财富浪潮即将到来,携手新明华·丰猫,在元宇宙产业之巅,一起潮头弄浪。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