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数字资产6年增长近200倍,文旅IP探路元宇宙

伴随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全球数字资产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在市场规模上也在急剧增长。

伴随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全球数字资产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在市场规模上也在急剧增长。

11月25日,2022年全球数商大会在上海召开,在分论坛“数据资产与应用创新”论坛上,上海中创产业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高平分享了数字资产市场的增长数据。

“非国家主体发行的数字资产总市值,已经从2016年的140亿美元增长到2021年的3万亿美元,6年之间增长了近200倍。更加激进的研究机构表示,预计到2030年数字资产的交易规模将会达到60万亿美元。”

虽说现在定义不是很清楚,发展的乱象也较多,但总的来看,高平认为,数字资产是一个不可回避的大趋势。

上海市数据交易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邵志清对第一财经表示,数字资产涉及到金融属性,因此较为敏感,但确实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可以成为发展新经济的增长点。在鼓励探索的基础上,邵志清表示,特别要规避金融风险。

今年8月,作为数字经济拥抱实体经济的重要应用,上海数据交易所在全国率先设立了数字资产交易板块,同日联合回力和哔哩哔哩首发了数字资产 “回力DESIGN-元年”, 受到大量关注。

上海数交所总经理汤奇峰表示,上海数交所以“五大首发”打造全新的数字资产板块,并且定义了数字资产的“四不五可六类”。

“四不”即底层商品为金融资产的不上市,无明确经济价值的不上市,数字资产产权不清晰的不上市,不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不上市;“五可”即可穿透、可确权、可定价、可流通、可溯源;“六类”即现阶段可交易数字资产主要包括文博衍生、数字文创、消费场景、品牌营销、产业应用、数据知识产权等六种类型。

高平认为,基于以上的定义和标准,接下来数字资产可以朝健康和规范的方向去发展。

现阶段,数字资产较多应用在文旅板块,犀奇数字科技CEO剡一尧介绍,数字资产作为现当下非常热的风口,在营销端有较大的价值,因此也被很多文旅IP和景区方关注到,应用于打造文旅元宇宙

数字资产和文旅结合的一种形式是数字纪念票,如支付宝为长城、黄山等制作的数字纪念票,“现在大部分的门票其实就是一个二维码,游客是没有留存的,部分游客还是希望可以把票券留下来作为纪念,通过数字资产的方式制作的数字纪念票,则是一个很好的纪念兼观赏的形式。”剡一尧表示。

在采访中汤奇峰则认为,数字门票不仅仅是纪念的价值,他提及了这其中的另一突破,“原来景区卖掉的门票,只有门票数量的数据是景区房可以知道的,没有和用户之间的互动,而数字资产则是和消费者搭上的一个桥梁,未来企业就是平台,用户的数据都是企业的,消费者可以进行互动。”

除了数字门票,目前也有不少景区做了一些突破性的尝试,将实体权益和数字权益进行关联,剡一尧提到张家界景区在元宇宙方向的探索。

就在不久前,全球首个景区元宇宙平台“张家界星球”测试版在湖南张家界发布,该项目通过数字孪生构建张家界景区的虚拟世界,同时启动了虚拟山峰命名权的拍卖,用户只要支付1元报名费即可参与体验和竞拍,可以获得这座山峰一年的命名权。

据了解,此次拍卖虚拟命名权的首座山峰为乾坤柱,是国际电影大片《阿凡达》海报主山头的原型山,有着天然的虚拟基因。首次竞拍成功者除了拥有虚拟命名权外,还将获得本人及直系亲属(总共不超过三人)终身免费游览张家界武陵源景区的权益。

剡一尧认为,张家界星球是文旅虚实融合中非常大胆的尝试,基于景区IP的属性,构建数字化的世界,而这个虚拟世界需要一套强有力的经济体系支撑,基于区块链加密认证的数字资产,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以虚促实,通过数字资产赋能实体经济,张家界的尝试不失为一个很好的案例。高平认为,数字资产行业要健康发展,首要就是通过发展数字资产带动优秀创造,促进品牌营销,推动制造升级。

此外,高平还提到,很多老品牌希望通过数字换新,将品牌推向全国,推向世界,焕发新的活力,数字资产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

不过,针对数字资产发行里涉及的金融监管问题、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问题,怎样引导消费者抵制数字资产的炒作,警惕防范金融活动以保护权益,也是数字资产健康发行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