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

风语筑董事长李晖:到更多城市探索元宇宙“虚实结合”

近期李晖和风语筑团队在深度探索“虚实结合”,布局元宇宙,谋求更多的创新。他受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委托,参与研究编撰《元宇宙十大技术》,并为该书做序《元宇宙:数字技术构建美好生活新图景》。

11月24日,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和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发布了第四届上海文化企业十强、上海文化企业十佳、上海文化企业十大年度人物、上海文化企业十大创新人物、上海十大文化品牌获奖名单,同期举办了“第四届上海文化企业十强十佳十人十大文化品牌颁奖仪式暨交流会”。

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晖获颁第四届上海文化企业十大创新人物奖,这是风语筑连续第三届获奖。此前,他们曾获第三届上海文化企业十强和第二届上海文化企业十佳。在颁奖现场,李晖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获得这个奖项非常高兴,特别是“创新”这个词,让他感到强烈的共鸣。 “创新人物这个提法比较特别。

创新是一种文化属性,风语筑是做文化科技产业的,始终专注于创新。这一点得到认可,我觉得很荣耀。 李晖1993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建筑系,是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2021年,李晖和风语筑可谓硕果累累。作为首席设计师,他带领团队完成迪拜世博会中国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等国家级文化项目;作为数字布展带头人,他带领团队完成2021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主题演绎展的布展工作。

在创新创意方面,李晖在2021年本着推动国内建筑师与艺术家跨界合作的理念,发起了“放语空年度展廊计划”,扶持设立艺术厂牌“雷电所”。风语筑还联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等发起“龙游瀫畔·8090青年创造季”。

近期李晖和风语筑团队在深度探索“虚实结合”,布局元宇宙,谋求更多的创新。他受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委托,参与研究编撰《元宇宙十大技术》,并为该书做序《元宇宙:数字技术构建美好生活新图景》。风语筑率先与国内元宇宙平台达成生态共建合作伙伴关系,推出面向M世代用户开放运营的虚拟艺术世界——风语筑元宇宙数字艺术馆,还被元宇宙产业委员会接纳成为首批八家成员单位之一,获选常务副主任委员单位。

近日,风语筑还与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在南昌联合承办了“百度希壤元宇宙生态论坛”,邀请各界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探讨如何加强元宇宙产业生态的沟通与交流,促进元宇宙产业生态的健康、有序和共融发展,探索元宇宙的发展路径,分享不同角度的探索经验和实践之道。

第一财经:这次获得上海文化企业十大创新人物称号,也是风语筑第三次站上领奖台,有什么新的感受?

李晖:无论企业还是个人,受到认可都非常光荣。在全国各地做项目,能成为代表上海的一个品牌,我们走出上海能够获得政府的推荐,在开展业务的时候是很有自信心的。 我们也认为,和我们一起入围的这么多企业,都是代表上海的一些文化品牌。市委宣传部这些年来一直在推动,我们也积极参与,向全社会、全国推荐上海的企业、上海的品牌,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对我个人来说,也是一个激励,让我们想把创新做得更好。

第一财经:在数字技术方面以及很多创新领域,风语筑都有布局,近期有什么打算?

李晖:风语筑是做数字内容生产制作的,我们对科技的创新应用是比较领先的。讲到创新就肯定要谈到元宇宙,这是一个当下创新企业绕不开的词。近年来,我们都在这个领域探索,我们认为元宇宙是数字经济的一个创新领域,特别是应用场景最丰富。

上海市今年提出了“四个新赛道”,也就是元宇宙、绿色低碳、智能终端、数字经济。作为一条新赛道,而且政府预计到2025年产业规模要突破3500亿元,我们也积极地在布局。 风语筑与上海市经信委等部门合作,我也是上海市元宇宙产业发展专家委员会的39名专家委员之一。我个人和公司都愿意多做贡献。

提到创新,元宇宙“很行”!我们希望在元宇宙领域能够引领上海的文化,通过技术领域带动,成为城市的文化力量。我们看到在影视等诸多领域,其他企业也在努力。我们也愿意多投入研发促进应用,带动这个领域文化科技的进步。

第一财经:风语筑此前多年在展览展示行业非常强势,你们与城市发展的关联非常密切,现在上海在城市更新各方面的创新非常多,城市成为一个重要的场景,元宇宙“虚实结合”发展的前景如何?

李晖:我们之前的主业是做各个城市的展示馆,所以有很多城市都是我们的客户。现在城市的发展除了传统线下的物理空间,包括城市更新的规划设计、展陈,现在也需要未来感,需要有元宇宙的布局,以虚促实、以虚强实。

基于我们之前在线下积累的资源和能力,做这么多城市项目的经验,基本上国内各省我们都有布局。现在各地也在面临一次升级转型,我们最近也接触了很多地方政府,特别是一些发达地区,他们有意愿跨入元宇宙,将现实世界跟虚拟世界融合,提出怎样能够更好利用元宇宙平台做一些发展创新。

我相信城市与元宇宙这两件事情是能够打通的,城市更新和元宇宙的发展是可以融合在一起的。这是最适合我们发挥的地方。

第一财经:上海在文化产业政策创新方面频频发力,作为一家身在上海的创新型企业,未来您希望怎样响应政策、释放内驱力,为这座城市作出贡献?

李晖:我觉得上海在产业政策方面,是比较领先的。比如我前面提到的四个新赛道的政策,上海是全国第一个提出来的。

这座城市的思想比较有前瞻性,政策出台比较领先,我们也要积极响应。对我们做企业来说,很好的政策环境,领先于很多城市,是给我们创造发展机会。我们希望成为一个标杆,也愿意概念股的头部企业。有了这个标签,我们希望可以推动全国元宇宙的发展。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