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工业元宇宙为数字经济带来新想象

11月21日,以“洞见元宇宙 工业新场景”为主题的中国工业元宇宙高峰论坛在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上举行。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字基建业务平台,北京泰尔英福科技有限公司iF-Labs的负责人焦臻桢博士应邀参加论坛,并以《工业元宇宙数字基础设施架构与思考》为题,分享了他对于工业元宇宙的洞见与思考。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都芃

11月21日,以“洞见元宇宙 工业新场景”为主题的中国工业元宇宙高峰论坛在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上举行。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字基建业务平台,北京泰尔英福科技有限公司iF-Labs的负责人焦臻桢博士应邀参加论坛,并以《工业元宇宙数字基础设施架构与思考》为题,分享了他对于工业元宇宙的洞见与思考。

焦臻桢表示,元宇宙是由多种信息技术融合应用构筑起的新型经济活动空间与生态系统,通过虚实融合、数字资产、数据交互等方面的一系列革命性创新,将催生出大量新型应用与经济活动,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想象。

工业元宇宙是当下工业数字化转型的新阶段。随着工业数据不断积累,工业模型与算法越发成熟,在线协同、虚拟研发等需求和场景不断涌现,都为工业元宇宙的发展打下了基础,并将结合数字空间等,与工业互联网进一步深度融合,促进工业数字化转型进入新阶段。焦臻桢表示,立足行业已有研究,他认为数字空间、数据要素、先进算法、新型网络将是未来工业元宇宙发展最值得关注的四个方面。

在支撑工业元宇宙的新型网络中,Web3是更适合工业元宇宙的互联网底层。Web3是互联网体系架构的演进与升级。Web3基于区块链让互联网去中心化、更加安全,让用户掌握自己的数字身份和数字资产,打破平台垄断,重新定义价值分配的规则。对工业场景而言,Web3令企业的数据属于自己并更易资产化,促进数据要素的流通,既创造利益又不会产生损失。数字身份与数字资产是Web3中的关键技术。数字身份技术带来可信、安全、自主、隐私的身份管理方法,深度赋能工业实体间的交互,这在强交互属性的元宇宙数字空间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数字资产技术可服务于工业数据等要素的资产化和流通,促进数据要素等在数字空间的高效应用,为企业和社会创造价值。

工业元宇宙要落地生根离不开算力网络的支持。焦臻桢表示,随着国家“东数西算”等工程的建设以及云边端融合计算架构的逐步成熟,各类算力将迎来爆发性增长。如何实现需求侧与供给侧的高效匹配,为数字研发空间等工业元宇宙应用提供算力保障,是对工业元宇宙基础设施的重要要求。工业算力的高效调度与分发是工业算力网络中的关键技术。我国算力资源存在位置多样、归属多样、架构多样等特点,统筹管理的难度高。在应用阶段,需结合成本、时延、安全、能耗以及不同工业企业的需求差异和特点进行高效匹配,确保用户的计算需求得到最优的满足。

焦臻桢特别提到,工业元宇宙还将增强数据及机理模型的融合计算需求。因此,应建立适合工业元宇宙各类算法的先进计算引擎与平台,促进各类机理模型、数据模型及混合模型的计算效率,并提供统一化的接口及平台,促进模型间数据的交互与协同,从而进一步为计算提效。其中,焦臻桢团队重点关注的关键技术是机理建模与数据建模的融合计算:机理建模负责工业过程中的确定性因素,数据建模负责工业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因素,二者互为补充。研究和建立可支撑高效融合计算的引擎、工具、平台,促进数据建模与机理建模在工业元宇宙应用中的高效融合计算,有助于提升元宇宙数字空间中的研发与测试效率。

面对工业元宇宙将产生的大量新数据,焦臻桢认为这将为工业数据要素的流通与应用提供革命性的新场景。同时,如何为数据要素建立规则、避免数据孤岛等问题也将变得格外重要。为此,他认为需要围绕如何在工业元宇宙中激活工业数据要素、促进工业数据要素高效流通等关键问题展开研究,建立相关标准、技术、平台,促进工业数据要素在工业元宇宙数字空间中充分流动,发挥作用,创造效益,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