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医用数字人或将成为医疗健康数字化基础设施

11月12—13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世界VR产业大会在江西南昌召开。作为大会亮点活动之一,由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和鹏城实验室承办的世界VR产业大会暨医用数字人论坛同期举行

11月12—13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世界VR产业大会在江西南昌召开。作为大会亮点活动之一,由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和鹏城实验室承办的世界VR产业大会暨医用数字人论坛同期举行。

本次论坛以“聚焦医用数字人体,支撑医疗创新发展”为主题,大咖云集。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和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刘越主持论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刘克、江西省卫健委一级巡视员曾传美、南昌市红谷滩区副区长吴梅萍在论坛上致辞,国家虚拟现实创新中心、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等全国多个科研院所、高校、企业代表参加了论坛。

人体是一个复杂巨系统。构建具有逼真几何形态、动态物理行为、生理/病理自主演化特性的医用数字人体,涉及信息、医学、数学、生化等多个学科。本次论坛聚焦医用数字人体多尺度智能混合建模及其可交互自主演化仿真这一共性科学问题,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运、戴琼海、刘良及斯坦福大学行为神经学科学家、教授Walter Greenleaf,英国皇家伯恩茅斯医院和普尔医院创伤科主任Rob Middleton,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涌天、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郝爱民、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顾力栩、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王宽全、北京友谊医院副院长王振常、南昌大学二附院副院长宋莉等11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医疗数据获取与处理、个性化精准诊疗、新型医疗器械和新药研发等医用数字人体相关共性关键技术、支撑平台和应用系统,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了大会报告和深入研讨。专家们认为,医用数字人体作为面向医疗健康领域众多应用场景的一类特定应用数字人,其构建、交互、呈现、智能、协同等技术难度大,对虚拟现实技术创新的牵引力强,同时,相关成果必将有效赋能医疗健康领域的预防、诊断、治疗、康复、医药和器械研发等诸多方面,成为医疗健康数字化创新发展的基础设施。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深化了学术界和产业界对医工交叉基础研究的认识,促进了医用数字人体多学科交叉研究与应用要素的汇聚,将进一步推动精准诊疗、药物与器械研发、转化医学等“VR+医疗”领域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创新发展,助力提升医疗质量和患者满意度。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