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Meta折戟元宇宙,百度为何要逆势“加仓”?

一直以来,Meta都是元宇宙市场的积极探索者。从Facebook更名Meta,再到成立元宇宙核心项目Reality Labs(现实实验室)并投入巨额资金,都展现了扎克伯格在元宇宙领域的雄心壮志。谁知,仅仅一年多时间,元宇宙却成为Meta棘手的难题之一。

撰 文丨陈 桐

编 辑丨美 圻

文娱价值官解读:

ID:wenyujiazhiguan

日前, 美国社交网络巨头 Facebook母公司Meta正式宣布,将裁员1.1万人,达到公司总人数的13%,这也是该公司18年历史上首次大规模裁员。

一直以来,Meta都是元宇宙市场的积极探索者。从Facebook更名Meta,再到成立元宇宙核心项目Reality Labs(现实实验室)并投入巨额资金,都展现了扎克伯格在元宇宙领域的雄心壮志。谁知,仅仅一年多时间,元宇宙却成为Meta棘手的难题之一。

今年以来,Meta公司股价已下跌约70%,押宝元宇宙失败,也被视为“硅谷小神童”扎克伯格职业生涯的滑铁卢。由此,Meta也开始了轰轰烈烈的万人大裁员。一家上市企业市值一夜蒸发800亿。不少观察人士都将Meta的失利归咎于元宇宙,认为钻研元宇宙耗费了Meta过多的投入。扎克伯格判断失误,之前对元宇宙前景寄予了过高预期,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泡沫最终加速破裂。

就在Meta被元宇宙业务拖累被迫大裁员之际,中国企业却在这一赛道逆势“加仓”。今天,百度和快手正式官宣开启数字人主播计划,百度数字人家族集体入驻快手。就在不久前,百度AI数字人希加加、度晓晓、林开开、叶悠悠在快手账号发布一条入驻快手短视频,视频中包含百度数字人家族集体来到快手总部门口与快手吉祥物小快、小六进行合照,被网友调侃这是一场没有”人”参与的见面会。

事实上,元宇宙的火爆,依然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然而,找到真正意义上的元宇宙入口,似乎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正是Meta之所以会大跌的最为根本的原因。当Meta还在苦口婆心地向资本市场解释有关元宇宙的一切时,中国玩家们则开始了有关元宇宙的新探索。以数字人为主导,一场有关元宇宙的知识普及与应用拓展正在展开。通过数字人,中国的用户已经开始越来越多地感知到元宇宙的存在。

目前,数字虚拟人主要在两大方向快速生长,其一是人格型虚拟人,人格型顾名思义就是将IP拟人化,具有人的情感和特点,可简单替换真人明星、偶像以及网红进行各种场景的演出和商业活动,比起普通IP更让人“上头”。不难看出,人格型虚拟人能否成功主要依赖于IP运营能力,另外,人格型虚拟人市场今年也呈现出激烈竞争的态势,头部孵化平台、人物、IP逐渐固化,想要打造具有灵魂和辨识度,能引起受众情感共鸣的数字人并不容易。

相比人格型虚拟人,服务型虚拟数字人则是代替真人进行播报,如主持、对话、互动等。同时在CG技术优势加持下,还可以创造出高度关怀感的虚拟数字人,比如虚拟陪伴助手、心理咨询顾问等等。

可以看出,服务型虚拟数字人底层逻辑是技术驱动,当下可以在多个应用场景替代真人,实现24小时在线服务,也不像人格型虚拟人一样需要“中之人”在背后扮演虚拟角色,大大提升了产业效率,但其对技术要求高,实现难度很大。

在这一方面,技术起家的百度就拥有明显的优势。在很早之前,百度就喊出了“All in AI”的口号,2020年就已经筹备上线的度晓晓,诞生于元宇宙浪潮发端之初,一开始就具备了AI驱动下的视觉识别和语音识别能力,背后又有百度AIGC内容技术的支持。

凭借多年以来语音、视觉等AI能力的积累,百度在数字人生产、内容创作和业务配置服务方面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目前,百度也是唯一可实现全链路AI能力的公司。

以基础技术能力为例,百度智能云曦灵平台是数字人生产、内容创作、业务配置服务为一体的平台级产品,为广电、互娱、金融、政务、运营商、零售等行业提供一站式的虚拟主持人、虚拟员工、虚拟偶像、品牌代言人的创建与运营服务。通过全栈的AI能力实现了二次元数字人的“一句话生成”,并支持真人场景下多样化内容的快速生成、业务配置。

网友熟知的博古通今的少女元曦就诞生于百度智能云曦灵平台。今年5月18日,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极幕科技联合百度智能云曦灵共同打造的首个文博界虚拟宣推官文夭夭也正式上岗。在今年国际博物馆日期间,文夭夭不仅现身央视CCTV13频道公益宣传片,邀请全民“打卡博物馆”;还与十余位馆长连麦互动,解说镇馆之宝背后的故事。兼具“好看外观”和“独特灵魂”的文夭夭,让用户真正感受到人格化数字人身上的情感和力量。

解决了数字人生产的技术难题后,要想让数字人真正落地发挥价值,还面临成本高、效率低、自由度低等诸多难题。针对这些痛点,今年9月26日,百度智能云曦灵又推出“数字明星运营平台SaaS版”及“数字人直播平台2.0”。通过在建模、动捕、服装仿真等领域的技术突破,让偶像级数字人实现秒级生产,成本降至万分之一,为企业、品牌打造个性化IP、创造增长引擎提出全新思路。

通过内置超写实数字人形象、超智能对话问答系统、超便捷编辑开播平台,百度智能云曦灵推出的数字人直播平台让品牌、机构、个人都能拥有“稳定的、超写实超高精的、智能化的数字主播”,AI驱动可提前完成内容编排,让数字人直播像做PPT一样简单。

而在先进AI技术驱动下,百度旗下的虚拟人家族,在互联网大厂的元宇宙赛道竞争中的优势也相当明显。

这次入驻快手的百度AI数字人希加加、度晓晓、林开开、叶悠悠通过AIGC智能创作的能力,可以进行作画、作诗、写小说、写歌词。搭载SMLTA语音大模型使得语音识别准确率达到98%,数字人口型合成准确率达98.5%,让数字人拥有自己的经验和认知,像真人主播一般与用户“连麦打call”,与真人无限趋近。

目前,数字人真正落地后,展示出来的实际使用价值,已经超出了我们想象中的认知边界——从被动的二次元单薄形象,演变为能备实理解能力,能实现创意作品的自动生成的数字人物,给世界带来越来越多的惊喜。

曾经,人们以为的遥不可及的元宇宙概念,将会随着数字人的落地开花而变得触手可及,并以此开启一场元宇宙深度影响和改变人们生产和生活的新开始。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