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

文化数字藏品的无序乱象有哪些?第三点很多人都没想到

虽然文化数字藏品行业收到诸多相关法律保护和规制,但是迄今为止在数字藏品业态定性确权、专项技术支撑与产业运营保障等方面尚无专门的规范性法律文件

虽然文化数字藏品行业收到诸多相关法律保护和规制,但是迄今为止在数字藏品业态定性确权、专项技术支撑与产业运营保障等方面尚无专门的规范性法律文件。

那么关于文化数字藏品都面临着哪些无序乱象呢?

1、价值标准不清晰

文化数字藏品不是传统意义上规模化复制的数字出版物,链上铸造、存储、使用与流转使其具有唯一性、稀缺性与个性化特征,大幅提升产品价值评估的难度,迅速成为价格炒作的洼地。目前尚不清晰的数字藏品价值标准严重影响科学合理的价格锚定公式生成。

2、权利归属不明确

文化数字藏品采用数据内容一经上链就自动生成基本不可能篡改的哈希值签名并且在后续传输流转中实现持续及时追踪的技术模式,完成链上藏品的长期溯源和全面验真,根本破解了传统互联网环境中数据同质化无限复制和再次分配影像输出产品确定性与唯一性的难题。问题在于,部分数字藏品自铸造开始就存在权利瑕疵,如初始对应的实体文博文创并非真品或文化数据内容并非创作者主动上传或获得授权。

3、交易流程不对等

我国迅速增长的文化数字藏品平台与数字藏品逐渐呈现出较强的同质化倾向,相应交易流程主要通过预先设定的智能合约代码自动化强制执行,缺乏平等的交易合意过程,部分买受人甚至不清楚所购数字藏品底层区块链的种类、藏品所附版权归属、藏品存储状况、隶属平台的勋章特权与空投规则以及其他数字藏品平台和藏品持有者的权利义务。

4、规则适用不稳定

Z 世代积极参与的背景下,数字藏品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强有力的规制体系保驾护航。面对当前具象化规范性文件尚不健全的客观情状,先行先试的文化数字藏品产业发展中出现的各种纠纷能否适用以及如何适用传统规则是亟待解决的核心难题。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