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

几百万种类的NFT(数字藏品)基本就是这四类

“数字藏品”这个词在2021年初才出现在大众视野,“数字藏品”的定义是:以电子数据形式存在,并可随时调取查看、价值难以估量,可以用来收藏或者出售的一种电子文件。

“数字藏品”这个词在2021年初才出现在大众视野,“数字藏品”的定义是:以电子数据形式存在,并可随时调取查看、价值难以估量,可以用来收藏或者出售的一种电子文件。目前市面上发行的“NFT”五花八门,每种类型的NFT不应该一概而论。从 “NFT”项目发起方的“目的性”这个维度来看市场,我们会发现“NFT”可以大致拆分为四个类别,分别是“老”IP 、数字艺术品、原创数字IP和内流转。

1. “老”IP

基于已商业性或非商业性运作塑造的IP的形象,或基于其元素二次创作的“NFT”,我们称之为“老IP”类别“NFT”。已商业性运作IP,比如周杰伦在某国内平台发行的一系列“NFT”,再比如前段时间一部火热影视作品《独行月球》中的那些角色形象等;已非商业运作的IP,比如中国近现代画家张大千先生的作品,具有我国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作品、国家级及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各博物馆中的国家级和省级文物等。他们的目的是扩大影响力,产生更多收益,吸引更多的共鸣爱好者。

2. “数字艺术品”

当代艺术家创作的数字艺术品,在国内联盟链或国内公链确权铸造发行的“NFT”。我对艺术的理解并没有很深,只能管中窥豹的看到艺术家在为爱发电。爱也是一种目的性。

3. “原创数字IP”

原创数字IP的拥有团队基于Web3.0概念或元宇宙概念做事情。 他们可以电子手绘每个“NFT”;也可以电子手绘多种元素,通过算法生成组合元素,产生多款具有不同稀缺性的视觉图。这一类“NFT”往往是以人物、动物或拟人拟物的头像做最终视觉呈现。这类“NFT”具备多种应用或可能应用场景:实体的空间展示和简单的人机交互功能等、Web3.0概念聊天软件中的头像和表情包(聊天软件:DODO)、元宇宙数字空间中角色皮肤等。

4. “内流转”

我们对只在一个特定的内部环境下进行领取的NFT称之为“内流转”NFT。 例如某个社区或者公司对在职员工发行的一款“NFT”。奥美中国在今年6月份发行的一款名叫DO111NFT,只针对内部员工。这种类型的NFT,作用范围也限定于社区或公司内部,作为群体文化建设的辅助,帮助群体成员达成共识、增强身份认同感。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