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上海新闻发布会:元宇宙等新赛道是上海产业发展的“明天”,推动XR、6G等技术研发突破及产业化

进一步拓展本市产业体系内涵。如果说“3+6”新型产业体系是上海产业发展的“今天”,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等新赛道领域是上海产业发展的“明天”,未来产业就是上海产业发展的“后天”,这些领域融合演进,为上海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增添新的内涵、注入新的动能。

11月23日,上海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近期出台的《上海打造未来产业创新高地 发展壮大未来产业集群行动方案》。

会上提到,上海推动未来产业发展,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考虑:

1)落实国家战略部署。按照国家“十四五”规划要求,组织实施未来产业孵化与加速计划,谋划布局一批未来产业;实施产业跨界融合示范工程,打造未来技术应用场景。

2)对标国际前沿技术趋势。全球科技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聚焦智能、健康、绿色等方向,上海结合产业创新基础优势,提出未来健康、未来智能、未来能源、未来空间和未来材料五大方向。

3)进一步拓展本市产业体系内涵。如果说“3+6”新型产业体系是上海产业发展的“今天”,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等新赛道领域是上海产业发展的“明天”,未来产业就是上海产业发展的“后天”,这些领域融合演进,为上海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增添新的内涵、注入新的动能。

该“行动方案”中提出要打造未来智能产业集群。面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方向,以技术策源、广泛赋能为导向,推动智能计算、通用AI、扩展现实(XR)、量子科技、6G等技术研发突破及产业化,为城市数字化转型提供更加智能、更加可靠、更加集成的技术底座;发挥在线新经济生态园、数字化转型示范区等载体功能,推动未来智能应用落地,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关于未来产业试验场,重点围绕生产、生活、生态等多个领域,推出一批融合性、综合性应用场景。如以“产业未来化”为试点,支持创新型企业打造一批承载新技术、新场景、新变革的“未来工厂”,通过融合扩展现实(XR)、元宇宙等新兴技术,在目前标杆性智能工厂的基础上再升级、再迭代。以“生活未来化”为试点,在全市范围内选取一批重点社区、三甲医院和智慧商圈进行先行先试,打造一批改变未来生活范式的“未来社区”、“未来医院”和“未来商业”。

上海市科委方面也提到,将聚焦绿色低碳、6G、元宇宙等新赛道开展前沿技术布局。以“公开海选”“揭榜挂帅”等形式举办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聚焦碳基半导体技术、免疫细胞治疗与基因治疗技术等方向,遴选了一批颠覆性技术项目,并探索技术转移、成果转化、落地产业化的有效途径。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