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卡塔尔世界杯与“数字孪生”的故事

近年来,“数字孪生”受到国内外产业界与学术界的高度重视。Gartner连续三年将“数字孪生”列为十大战略科技发展趋势之一。但是,对于“数字孪生”,可能很多人并不了解。

近年来,“数字孪生”受到国内外产业界与学术界的高度重视。Gartner连续三年将“数字孪生”列为十大战略科技发展趋势之一。但是,对于“数字孪生”,可能很多人并不了解。

数字孪生又称“数字双胞胎”,是一个虚拟的、可复用的系统。它的关键特征是利用传感器、云计算、边缘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先进物联网技术,建立在真实世界中的数字模型。

纵观本届卡塔尔世界杯,对于创新技术的应用可以说淋漓尽致!不论是“半自动越位识别”系统,还是对于AI和大数据在各个场景的应用,都是绝无仅有的。当然,这其中也少不了“数字孪生”。

连接所有赛场的“数字空间”

Intaleq是卡塔尔本土的体育和娱乐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这次它和致力于智慧、健康、可持续建筑的全球性企业江森自控,以及微软Azure合作,为世界杯专门打造了一个最新的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将八大举办赛事的场馆融为一体,创造了一个连接的数字空间。

众所周知,这些体育场采用了一种全新的太阳能冷却系统。主办方在每一个体育场附近建立一个能源中心,通过连接到场馆的管道输送冷冻水,然后这些水再转化为冷空气,空调将通过球迷座位下方和球场一侧的通风口排出。遍布在每个场馆的传感器可以自动调节空气流量和温度,以长期保持在21度的舒适区。

那么,这些场馆的温度控制系统、安全管理以及其他操作都是如何完成的呢?

原来,这些工作都在卡塔尔新建立的控制中心Aspire中完成。它是这八座球场的“指挥大脑”。在Intaleq的协助下,这里构建了大规模的IT基础设施,由微软Azure提供云环境和商业智能,由江森自控OpenBlue数字平台提供设施管理,从而实现整个技术生态系统的良性运转。

江森自控负责OpenBlue平台和数据分析的副总裁Laura表示,这个一套全新的、令人惊艳的数字孪生解决方案,以前从未这样实现过。每个赛场都有一个“3D数字孪生”,它是一个交互式的数字模型,从约4万个物联网设备获取实时数据,比如有关安全、现场舒适度和可持续性的实时信息。

这样一来,指挥中心专家团队可以通过OpenBlue进行统一管理,以便实时管理和掌控每个赛场的情况,及时作出调整和应对策略。例如,哪些安全问题可能影响现场人员,人群规模情况或者天气变化等,甚至于是现场灯光调节、管理球场的旋转门。

同时,指挥中心还使用了卡塔尔多哈闭路电视摄像头的面部识别技术,以及卡塔尔大学开发的无人机监视技术,以便更好地完成安保工作。

在开发这种新的“数字孪生”解决方案之前,大型体育赛事常常依赖于多个系统和运营商来分析数据。现在,数字孪生统一指挥中心实现了赛场的实时视图、交互式监控、远程指挥和控制等,而且打造了比传统指挥和控制方式更强大的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外,工作流自动化工具也可以帮助运营者自动标准化操作程序,使他们能够更轻松地运营赛场。

Laura说,数字孪生实际上是实现这种空间连接性的潜在数字引擎!江森自控管理的设施无计其数,但在IT基础设施上实现“绝对是首创”。

正如Aspire的CTO Niyas说的那样:“卡塔尔世界杯对于场馆运营的标准是最新的,它代表赛事场馆运营的新趋势和新未来,这也是卡塔尔对世界体育界的最大贡献之一!”

总结一下,对于大多数球迷来说,卡塔尔世界杯最大的科技创新可能是可以决定比赛结果的半自动越位技术,但是对于体育商业和场馆运营商来说,“数字孪生”解决方案可能在幕后发挥着更大的积极作用。与此同时,人工智能将帮助运营商搜索大量数据,并应用预测分析来管理和预防事故的发生。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