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

关于无人驾驶和元宇宙,他们都说了啥?

第四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于11月26日至28日在成都召开。本届论坛延续“开放、信任、合作”主题,设置主论坛、世界数字经济论坛以及16场分论坛,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第四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于11月26日至28日在成都召开。本届论坛延续“开放、信任、合作”主题,设置主论坛、世界数字经济论坛以及16场分论坛,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分论坛期间,我们对北京大学智能科学系博士王超、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沈阳、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研究院上海分院院长毛世杰进行了专访。

王超:无人驾驶行业将有突破式发展

问:近年来无人驾驶话题很受关注,您在这方面也很有研究,请您介绍一下目前无人驾驶技术在哪些领域运用比较多?

王超:无人驾驶分商用和民用两种。民用的,比如出租车,目前这个阶段主要是在城市区域里做示范化的运行,再比如大家在酒店经常能碰到的机器人送外卖到客房,但是距离大规模推广还有一定距离。商用,我们目前在做类港口这种封闭式枢纽的无人驾驶运输的工作。这些封闭低速的场景是相对比较成熟的,并且已经实现了全无人化的商业运营的工作。而在快递行业,其实空运、城市干线运输、城市配送等每个环节都有无人驾驶的应用空间,不过城市配送受限于复杂的道路场景以及政策、管理方面的要求,所以目前是处在相对较初期的阶段。

问:根据你的判断,未来几年内无人驾驶汽车的行业会呈现什么样的发展趋势?

王超:近几年无人驾驶已经从技术发展的快速增长期转变到商业化应用的快速增长期。刚才提到的有些场景,其实已经形成了相对成熟的商业化的运作。但是目前比较大的市场,像干线物流市场这种万亿级的市场,还需要一定的时间继续去发酵。目前从我们的技术发展,包括相应的政策、法规、标准的发展来讲,我们行业预计在未来三到五年会有突破式发展。

问:2021年12月,成都入选国家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第二批试点城市,您如何看待成都在智能驾驶领域的发展前景?

王超:成都具备非常好的基础。首先成都的区位优势非常明显,它是非常好的物流枢纽,周边的公路、空、地、水资源非常丰富,整个物流的需求非常明显。成都对于年轻人的吸引力也带来了非常好的创新发展基础,而且成都相关部门也出台了非常多的政策,去吸引相应的企业做成果转化、产品落地和推广工作,这些都为我们做自动驾驶和其他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能够让我们把这些技术在不同的行业领域里做转化落地然后推广。

问:第四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在成都举办,是首次在北京以外的城市举办,你觉得会给成都带来什么?

王超:这一方面是对成都在科技和发展方面的认可,另一方面也是对外界发出了一个邀请,借这个机会让很多人来到这里,了解成都的政策和发展,包括配套的支持,让来宾体会成都在生活旅游之外不同的特性。

沈阳:成都有发展元宇宙的突出优势

问:目前国内元宇宙发展处于什么样的阶段?它将在哪些方面改变我们的生活?

沈阳:2022年对元宇宙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首先元宇宙装备处在快速发展进程中,比如虚拟现实的头盔前端采取了新一代技术,体积和重量比原来有40%左右的降幅。第二,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体育总局出台了《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对于未来几年虚拟现实的发展提出了让人振奋的目标。第三,整个元宇宙的内容生态比以前更加繁荣,现在各细分的领域很多都在跟元宇宙结合,比如动漫和游戏在2022年就跟元宇宙做了很多活动上、应用上、功能上的结合。

问:您怎么看待元宇宙的发展前景?

沈阳:元宇宙有比较坚实的产业基础,但同时也存在一定的泡沫,从舆论关注的热度来说,这种泡沫今年已经明显降温。从投资角度来说,尽管今年的投资势头仍然火热,但投资人相对比较理性。这个产业虽然出现了一些泡沫,但这种泡沫对促进大家对元宇宙的认知,以及资本涌入、产品迭代都有一定的正面效应。同时我们应该警惕这种泡沫的负面影响,脚踏实地做好关键技术的研发,把它在各领域的应用用到实处。

问:近日,成都发布了《成都市培育元宇宙产业行动方案(2022—2025年)(征求意见稿)》,提出将着力构建完整的成都元宇宙产业链。请您谈一谈成都在发展元宇宙方面有哪些优势。

沈阳:成都发展元宇宙有几大领先优势。第一,成都本身的软件技术、游戏开发技术、数字孪生技术等都有很好的历史积累。把传统的技术升级融合成元宇宙体系方面,成都有非常好的基础。第二,成都是兼具文化和科技两种气质的城市。我们做元宇宙有两条路径,分别是偏文旅类的元宇宙和偏工业、产业的元宇宙,这对研发人员和生态要求是不一样的。成都有三星堆、熊猫等非常多的世界知名IP,我相信文化、文旅、艺术等元宇宙将会在成都有很好的发展。工业和产业元宇宙方面,四川有很多高科技产业,包括卫星以及一系列电子工业,这些都为工业和产业元宇宙提供很好的应用场景。所以成都在未来元宇宙的发展中会占有它应有的位置。

毛世杰:元宇宙并非要构建平行世界

问:您可以用两到三个关键词形容您对成都这座城市的印象吗?为什么会留下这样的印象呢?

毛世杰:我觉得是乐观、积极。其实我曾经外派到成都工作过3年,在这里有非常好的朋友和同事,从他们身上我感受到了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和不断奋斗的创业精神。

问:我们了解到近年来联想在元宇宙领域持续发力,联想布局元宇宙是出于什么考虑?未来在这一块的发展规划是什么?

毛世杰:联想的使命是做智能化时代的引领者和赋能者。而元宇宙就是数字化、智能化的高级需求。联想把元宇宙定义为公司未来几个新的业务方向之一。我们的规划是面向行业需求为主,研发基础核心技术,构建一个元宇宙预制板,重点是空间计算和虚实联动,通过空间计算技术大大降低元宇宙构建成本,通过跟机器人结合的虚实联动技术提升元宇宙的应用范围,从而真正给客户带来降本增效的价值。

问:从技术发展的角度来说,元宇宙的发展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元宇宙技术可以在哪些方面得到应用?

毛世杰:大类上来讲,元宇宙的应用分为ToB和ToC。其实除了大家所熟悉的社交、游戏这些属性之外,元宇宙还有非常巨大的价值和潜力。比如说构建一个数字工厂,在虚拟的数字工厂中做各种仿真、推演,从而实现真实世界难以实现或者成本很高的应用。再比如我们在数字世界中进行任务设定、规划,然后由机器人或工控系统在真实世界中去执行操作,这样就打通了数字世界和真实世界,做到虚实联动。总体来讲,元宇宙技术并不是要构建一个平行世界,最终仍然要落实到实际应用中,提高人和机器的决策能力、协作效率。

问:目前,元宇宙赛道正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但许多专家学者都曾表示,元宇宙的技术生态和内容生态尚未成熟。我们应该如何正确认识其中的机遇与风险,为行业发展营造良好生态环境?

毛世杰:元宇宙的技术生态大体上分三种类型,一是全栈布局,端到端构建生态;二是关键赋能,提供引擎、芯片或其他关键技术能力;三是百花齐放,在细分领域提供硬件、工具、内容、方案等。我们认为在当前这个时期,各种技术和内容厂商的不同尝试是非常健康的,但与此同时大家一定要多多交流与合作,逐渐形成统一的技术规范。联想也积极参与了元宇宙相关的技术产业联盟,与业界相关厂商一起,推进标杆案例的建设,引领行业的发展。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