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元宇宙和贵妇膏

元宇宙与贵妇膏并非风马牛不相及,而是有着某种内在联系。其核心或根本就是为钱,掌控者不是万千大众,而是到处钻营的牟利者,普通人一旦头脑发热迷之信之,是很危险的。

张培智

时下网络,仿若奇幻世界,时不时就冒出个新名词,令我这个思维略显迟钝的老头,总感觉跟不上趟、转不过弯。

这不,前段时间有一个词叫“元宇宙”,令我百思不得其解。元者,始也。元宇宙,即宇宙产生之始?混沌初开吗?显然不是。百度百科说,元宇宙是人类运用数字技术构建的,由现实世界映射或超越现实世界,可与现实世界交互的虚拟世界,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原来这是一个大开脑洞的近乎幻化的名词,可如今又衍生出了元宇宙财富、元宇宙房产、元宇宙开发、元宇宙歌会、元宇宙游戏、元宇宙公司、元宇宙数字藏品交易平台等一系列概念,似乎一切经济模式皆可元宇宙化,并无限复制。

元宇宙未来如何发展,老朽不得而知。不过从眼下情况看,太多的热闹都如虚幻之境。不妨回顾一下“比特币”,有多少人妄想分一杯羹而最终人财两空,“元宇宙”经济理论一旦被滥用歪曲,恐怕又将成为少数虚幻高手新的掘金地。

刚将元宇宙弄个似懂非懂,某日打开网络,忽然发现热搜词条区域,元宇宙、贵妇膏并肩而立。一时不知这是贵妇的专属化妆品,还是能令普通妇女成为显贵的“焕肤膏”。

还是靠万能的互联网帮忙,搞清楚贵妇膏不过是一款网红护肤品,售价并不贵,一般工薪阶层都消费得起。冠以此名,也无非是营销把戏罢了。毕竟常识告诉我们,“返老还童”或“青春永驻”抑或“改头换面”,只在神话故事中出现。史书所载,哪怕是皇亲贵胄掷金千两、问遍群山,一样无济于事。更何况,“贵”者,除了衣着华丽、面容姣好外,更多体现在知识学养、气质内涵等“高雅”,如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岂不有辱贵妇之谓?

以惊艳之名以售其奸——由此看来,元宇宙与贵妇膏并非风马牛不相及,而是有着某种内在联系。其核心或根本就是为钱,掌控者不是万千大众,而是到处钻营的牟利者,普通人一旦头脑发热迷之信之,是很危险的。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