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元宇宙的终极目标是意识构建的智慧地球:专访何超秘书长

在我看来,“元宇宙”是整合多种新技术而产生的新型虚实相融的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是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在经济系统、社交系统、身份系统上密切融合的与现实世界平行的数字孪生体。

何超有两个身份堪称标签。

一是,他是一系列机构的创始发起人和秘书长。这些机构既有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和数字经济分会、物链芯工程技术研究院,也包括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工作委员会、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元宇宙智库委员会。

同时,他是一位著作等身的专家。他与人合著了《链改:区块链中国方案》《链改:区块链中国思维》《元宇宙:开启未来世界的六大趋势》《元宇宙十大技术》《元宇宙工程:元宇宙落地实践的全解实用之书》等书籍。

两方面对应起来足以显示,他对元宇宙行业的敏锐,脱胎于他对区块链行业的淫浸。换句话说,他见证了产业从区块链向元宇宙的演进、延伸。

他如何看待当下元宇宙的发展阶段?我们是否跟西方国家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未来有哪些技术路线?元宇宙的尽头是什么?元宇宙产业工作委员会明年有什么工作计划?“中国元宇宙100人”采访计划,顶端新闻对何超秘书长进行了专访。

【元宇宙生态:从映射到改造】

顶端新闻记者:钱学森先生曾用“灵境”这个富含诗意的词来概括元宇宙。在您看来,我们该如何理解元宇宙?到底什么是元宇宙?作为一个生态,你认为这个生态囊括哪些层面的内容?

何超:三十多年前,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就已经关注到并为元宇宙注入了极浓的中国文化味道。他首创“灵境”概念,并提出“灵境”世界构建体系的畅想。钱老被尊称为我国的“元宇宙之父”当之无愧。

在我看来,“元宇宙”是整合多种新技术而产生的新型虚实相融的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是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在经济系统、社交系统、身份系统上密切融合的与现实世界平行的数字孪生体。

作为一个生态,元宇宙先是把现实世界的人、物、场、事件,映射到虚拟世界里,并在虚拟世界里原生出更丰富的场景,使得有着数千、万、亿的数字人共同在这个虚拟世界里生活、工作、社交和体验,继而反过来影响和改造现实世界。

【元宇宙领域的终极竞争】

顶端新闻记者:有观点认为,元宇宙整体上还处于概念阶段,技术路线和商业模式还不清晰。您是否同意这种观点?我国的元宇宙发展处于什么阶段?与前几年VR、AR、区块链盛行阶段相比,目前有哪些进步?进步表现在哪些方面?

何超:基本同意目前还属于概念阶段,也就是发展的初期阶段,市场短期存在比较多的概念、主题炒作,落地的具体项目也会有比较多的泡沫成分,但与几年前相比,市场相对冷静许多,部分企业特别是不少头部企业,当下并不盲目追求热度,而是更注重上下游产业链的整合。

顶端新闻记者:有观点认为,在元宇宙领域,我们跟欧美国家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也有专家认为,元宇宙是一场严酷的技术革命,要改变和挑战当下全球科技领域分工的格局,相当不易。你如何看待这两种观点?

何超:存在即合理,两种观点都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我认为,Web3.0时代,是中国弯道超车的时代,因为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博大精深的文化,有着具有特色的“灵境”理念,有着丰富的应用场景和内容。当然,在某些技术水平上,中国确实还有不足,所以想要弯道超车,就需要相关企业在技术层面多下功夫。

顶端新闻记者:英伟达、Meta等国外元宇宙领域企业,都具有雄厚技术沉淀,兼具规模优势。未来,中美之间在元宇宙领域的终极竞争,会不会在这些大个头的企业之间展开?新兴的企业成长为巨头的可能性有多大?能否推荐几家?为什么推荐它们?

何超:会的,这将是必然。目前全球元宇宙赛道竞争处于百家争鸣时代,新兴企业的机会还是很多的,国内的企业有风语筑、金科汤姆猫、天下秀、飞天云动等,这些企业都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也有品牌护城河,在元宇宙领域深耕已久,所以未来,我是很看好它们的。

【元宇宙的技术路线】

顶端新闻记者:现在行业出现了元宇宙技术的“路线之争”。在您看来,未来元宇宙有几大技术路线?

何超:我参与了《元宇宙十大技术》的撰写。按照这书本的构架,未来元宇宙的技术路线,包括计算、存储、网络、系统安全和AI五大地基性技术,另有“五大支柱性技术”:交互与展示的技术、数字孪生与数字原生的技术、创建身份系统与经济系统的技术、内容创作技术和治理技术。

依托交互与展示技术,物理人藉此进入元宇宙,操控和管理数字人,感知虚拟世界并产生互动;依托数字孪生与数字原生技术,藉此创建的物体和场所,是数字人所需的物品和栖身之地,并反过来影响现实世界;依托创建身份系统和经济系统技术,藉此数字人拥有了“身份证”和“钱包”,才能够自由地出入不同场所并进行购物、享受服务,并完成交易。

而内容创作技术,可以确保数字人有丰富的体验;治理技术,让共识、 规则、法律相关的治理变得日益重要,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其中。

【元宇宙的尽头是什么?】

顶端新闻记者:元宇宙是多种技术的集大成者,我们能否把元宇宙看作下一次技术革新的开始?在你看来,元宇宙的尽头是什么?

何超:大家基本达成共识,认为元宇宙是下一代互联网,是一个虚实融合的数字新世界,有别于以往的数字世界,它会有不同的技术侧重或者组合。

元宇宙的尽头是人类意识发展与人工智能的未来,人脑与超脑都需要形成对“自我”的观念,机器人时代大幕已然揭开。元宇宙的重要功能则是提供这样一种人与机器的交互界面,创造人工智能突破性进展,加速后人类时代到来的契机。元宇宙的终极目标是意识构建的智慧地球。

【明年的工作计划】

顶端新闻记者:元宇宙产业工作委员会明年在赋能中国元宇宙产业发展方面有哪些工作计划?

何超:大致有六个方面:

一是我们将把“五共”平台不断延伸打造,让共识、共享、共创、共治、共荣成为产业融合发展的持续性平台。

二是与多家出版社合作,筹备出版一系列聚焦产业发展的书籍。

三是元宇宙产业委将与法国智奥集团中国区总部联合承办明年4月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世界元宇宙博览会”,我们希望吸引全球元宇宙高科技企业共同参展,打造最具权威的全球元宇宙会展平台。

四是我们将与全国3D大赛联合,开展元宇宙共创大赛暨元宇宙产业风云榜活动,联合开展中外元宇宙专业设计人才交流、推报推评活动,引入先进人才管理理念,推出元宇宙优秀人才,服务元宇宙产业和企业。

五是开展元宇宙数据合规、APP合规、数字藏品合规、数字人身份合规和知识产权合规等的守正平台服务,提供企业战略咨询、投融资对接、产业运营资源对接、融资规划方案制定与执行等全程服务。

六是建设元宇宙公共服务平台,面向全国招募“元宇宙调研点”、“元宇宙科普站”,通过调研点汇总全国各地政府、企业的需求,并在公共服务平台上进行需求展示和对接;通过科普站,将元宇宙的行业教育、人才培育向全国普及开来,为元宇宙产业切实输送合格的一线工作人员。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