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我们要用元宇宙让北宋时的“北大清华”活起来、动起来

在各地发展元宇宙此起彼伏之际,河南文旅在全国省级文旅系统及河南元宇宙应用方面率先起跑。

在各地发展元宇宙此起彼伏之际,河南文旅在全国省级文旅系统及河南元宇宙应用方面率先起跑。

2022年3月12日,河南智慧旅游大会启用元宇宙会场,千人沉浸式参会,在全国文旅圈备受关注。同年7月18日,由河南省文旅厅主办、网易与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智慧化中心承办的“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推广暨元宇宙创造者大赛启动。

本次大赛以“逐鹿中原·创造元豫宙”为主题,面向全国广邀开发团队,最终40多个参赛团队入围,为近50个河南选题景区进行创意创作,目前大赛已进入收尾阶段。这些团队在元宇宙世界复原了怎样的河南历史场景和历史遗迹?

顶端新闻联合大赛组委会挑选了九支团队的项目,以《“元豫宙”创造者说》为主题进行系列追踪报道。

顶端新闻记者 杨琨

在宋朝,有一所无人不知的“名校”。史载:“宋兴,天下州府有学始此”。这所学校堪称北宋时期的“北大清华”,培养了不少“明星校友”,范仲淹、王安石、欧阳修、张方平、富弼、孙复、石介等大批人才都“毕业”于此。

在本次元宇宙创造者大赛中,中国广电河南公司旗下的中广智媒团队利用数字技术,在元宇宙中再现了这所鼎鼎有名的北宋王朝最高学府——应天书院。

应天书院元宇宙场景内的正门

初心:对河南文化的绝对自信

“宋初时天下有四大书院,应天书院为首。”应天书院作为中国四大书院之首而扬名天下,它守护了千年书韵墨香,传承了千年文脉,彰显了河南文化底蕴,是古都商丘甚至是河南的一张城市品牌。

据史料记载,宋太祖赵匡胤在位17年,开科取士15次,取进士188人,而应天书院曾创造过“七榜五十六”的科举神话。应天书院几乎垄断了宋朝的科举,占据了宋代朝廷人才的半壁江山,铸就了中国古代史思想和教育的一次文化高峰。

应天书院元宇宙场景俯瞰图

“作为河南商丘人,我对应天书院的文化价值和河南文化底蕴有着绝对的自信,在创作上有着先天的责任心和归属感。”河南中广智媒科技有限公司全媒体业务总监何甡表示,应天书院在场景构建、文化再造、数字产业联合等方面具备巨大潜力,它值得拥有更好的未来,应该让它动起来、活起来,与现代的元素相结合,实现文旅沉浸式体验升级。

谈及参赛初衷,中广智媒团队表示,一方面是为了深入贯彻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部署,利用当今最新技术手段,探索共建数字文化生态,推动文化数字化布局,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利用数字技术结合创意驱动、美学引领、艺术点亮、科技赋能,为河南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和数字新基建新产业发展助力添彩。

匠心:近乎极致的完美追求

应天书院具备巨大开发潜力的同时,也意味着给中广智媒团队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为了充分展示和重塑“州郡置学”盛景,中广智媒团队在做创作场景铺垫之时,付出不少的精力。

应天书院元宇宙场景

首先,中广智媒团队反复查阅历史文献,从不同角度罗列宋代求学文化元素以及各时代书院历史背景、人文关联。团队主创人员还前往应天书院新址进行数据采集,参照重建的应天书院,并参考宋代的应天书院,增加园林、小桥流水、户外人物立像等元素,呈现出一个古今结合的应天书院。

应天书院元宇宙场景中的园林

为了使虚拟世界模拟现实世界更为逼真,中广智媒团队通过高效精准的建模方法,在降低模型面数确保网友流畅访问的同时,根据现实世界的三维空间位置,在虚拟世界进行重建,高度还原现实世界。

信心:文旅+元宇宙的巨大空间

“未来,应天书院的元宇宙虚拟场景有很大发展空间,通过“超写实虚拟人+虚拟场景”的规划,可以打造类似宋代主题文化演绎、应天学堂剧本交互、历代共生文化节等子场景,通过平行世界养成、剧本杀、上下线结合寻宝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线上线下互动。”何甡认为,更进一步,还可以将实物虚拟化功能赋能实地场景服务体系,增加MR找车、虚拟智屏、XR营销等服务策略,促进线上服务向线下实体的转换与结合。

应天书院元宇宙场景中的范仲淹雕像

河南是文化大省,历史悠久、文旅资源丰富,为开发文旅元宇宙提供更多空间和可能性。先天优势势必会形成河南文旅集创新链、产业链、服务链、生态链于一体的元宇宙世界标杆,甚至从经济、社会层面重新定义数字孪生。

应天书院元宇宙场景

作为参与本次大赛的创造者团队的负责人,何甡认为,以河南省对元宇宙产业格局的规划部署以及对文旅元宇宙产业的重视,河南文旅元宇宙世界的建立和发展必将在推动河南元宇宙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上起到至关作用。

最后,何甡表示,河南中广智媒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中国广电河南公司的全资专业子公司,始终牢记广电网络的意识形态和文化宣传属性,主动融入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强化文化数字化内容资源挖掘,深入贯彻实施我省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以“广电5G”为基础创新4K/8K、沉浸式视频、互动视频、VR/AR/MR等高新视频内容,探索发展中华文化元宇宙业务形态,在文旅数字化方向继续深耕,以“创新、融合、开放”的理念积极参与“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体系建设。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