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无人直播真的没有人吗?ai数字人默默扛下了所有

当直播进入“无人”时代,数字人正成为最强生产力。 在 AI+ XR领域,腾讯和阿里巴巴一直都是领头羊,两家公司分别在今年9月和10月推出了数字人品牌——“虚拟主播”。

当直播进入“无人”时代,数字人正成为最强生产力。 在 AI+ XR领域,腾讯和阿里巴巴一直都是领头羊,两家公司分别在今年9月和10月推出了数字人品牌——“虚拟主播”。

11月3日,由腾讯、阿里联合推出的首个 AI虚拟主播正式亮相。作为腾讯首个面向商业领域的直播虚拟主播。 这个拥有着“人类+机器”双重人格的 AI虚拟主播,不仅可以模仿人类与观众互动交流、实时反馈,还能提供个性化的直播内容等全方位服务。在11月7日的腾讯世界大会上,我们也见到了由腾讯 AI虚拟偶像“小企鹅”所带来的首场直播演出。 今年3月,阿里在杭州正式推出了一款名为“小阿里”的 AI虚拟人产品,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这个名叫小阿里的 AI虚拟人有人类形态和 AI形态两种形态可选,在视觉方面采用3D建模技术来呈现人类特征;声音方面则使用了真人与“小阿里”互动时实时反馈的合成语音。 这款产品一经推出便引发市场极大关注。 随后不久,阿里巴巴还上线了以“小阿里”为原型打造的真人模特、真人形象和数字人形象等多个模型,并为其中多款模型定制了动态头模等硬件方案。

1、在技术端,“小阿里”的视觉、声音等核心模型都来自阿里巴巴的资深技术专家团队。

他们通过研究人脸特征与场景的对应关系,将复杂的虚拟人模型设计和构建问题转化为简单的多个可迭代解耦任务,从而大大降低了 AI虚拟人研发和生产成本。 目前,阿里巴巴在虚拟人领域已经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 例如,由阿里云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世界领先水平的三维建模软件CSS3 (数字人专用引擎);以及由阿里云提供技术支持,基于人脸识别技术打造起来的 AI虚拟形象“达摩院”等等。 而在此之前,腾讯也曾通过收购或自研等方式相继推出了多款虚拟偶像。 腾讯数字娱乐事业群副总裁刘春宁在今年9月透露,腾讯将以“Tencent Comic”为品牌战略升级,打造一个以 AI为核心驱动力的全新 IP矩阵,其中就包括“虚拟主播”、“小企鹅”以及 AI虚拟偶像明星养成计划。 这也是继今年9月腾讯全球数字娱乐大会(TMEA)后,腾讯在国内举行的又一次重要内容布局。

2、在内容端,由腾讯与阿里共同打造的“虚拟主播”,采用了全流程直播制作技术体系。

具体来说,“虚拟主播”将运用 AI虚拟技术,结合 AR、 MR等技术手段和内容形态,进行全方位、多维度的虚拟直播。 如在场景化虚拟直播方面,主播可以利用人工智能识别图像的情绪并实时调整自己的肢体动作; 在内容端,虚拟主播将结合多模态深度语义理解和深度学习技术,通过对海量直播数据进行深度学习训练与迭代。 而基于这套技术体系所打造出的“虚拟主播”还具备三大能力: 即拥有一套完整的 AI数字人底层平台; 拥有海量优质 AR/VR内容源; 具备专业级内容生产制作能力。

3、在商业端,阿里已推出了多款数字人产品。

其中,在数字人的商业应用方面,阿里已为包括淘宝、天猫在内的国内平台上线了一系列数字人形象。 如阿里在淘宝推出的“数字人小助手”,由人工智能技术打造而成,可为用户提供导购咨询等功能。 而在腾讯“虚拟主播”方面,它是由腾讯与多个行业头部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的国内首款基于3D虚拟技术的多模态虚拟主播。 腾讯新闻、王者荣耀、英雄联盟等多款热门手游中也都出现了“小企鹅”主播形象。

声明:以上内容为汉全软件作者本人原创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