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

有大科技 Gontin 创始人、CEO Ray Chen:元宇宙社交相当于给了用户一次重生

在国内目前尚处于元宇宙非常早期的大背景下,培养用户感受沉浸式的交互体验,挖掘例如社交方面的长期价值,才能让大众对于元宇宙有更高的接受度。另一方面,技术上的升级换代仍然需要时间的沉淀;元宇宙内部世界观以及规则的建立则需要企业更深入的思考。

文 |Howard 编辑 |Howard

来源 | 今日广告(ID:Advertising_today)

有大科技作为国内虚拟活动平台的领军者,致力于打造新一代的元宇宙空间,同时结合空间与营销,带来全新的沉浸式交互体验。11 月 17 日,在主题为 " 以新制变 " 的 MMA IMPACT 2022 论坛上,今日广告邀请到有大科技 Gontin 创始人、CEO Ray Chen 进行专访,分享他对品牌与数字化的思考。

有大科技 Gontin 创始人、CEO Ray Chen

今日广告:您如何看待目前国内元宇宙的发展现状?

Ray Chen:目前国内元宇宙还处在非常早期的阶段,不管是从技术层面还是从应用层面,以及被大众接受的程度,都属于早期。因为国内的元宇宙去除了金融属性以及数字化资产这一块,所以它被大众接受的程度不会有那么快。第二个是在底层的技术应用上面,这不仅是中国了,在国外也是一模一样的,不管是带宽的要求还是一些算力的要求,全球都有待开发。第三个是在应用场景上面,目前主要因为大众接受程度不是那么广,所以主要应用场景还停留在营销或者办公上,仍有更大的空间还没有被开发。

今日广告:如何更好地理解元宇宙?它能够给品牌带来一些什么新鲜的气息?

Ray Chen:因为有大科技是做元宇宙空间的,做营销时就会把空间与之结合起来。沉浸感、用户的黏性,新的互动形式这些听上去非常概念化的字眼,落到真正的体验上面时候,是能给用户带来非常 " 哇哦 " 的这种感觉。

今日广告:目前,很多品牌都在尝试元宇宙营销,您认为怎样的品牌更适合进行元宇宙营销?

Ray Chen:我认为有两大类品牌。第一大类品牌是他的用户在自身产品的使用流程中,已经接受数字化的体验。比如像金融行业现在已经很少人在去线下的实体网点进行业务办理了,所以把已经被教育过的用户放到一个更为场景化的空间时,用户自然会觉得更方便,并知道怎么使用。

另外一类是大型的、需要把品牌调性和未来感带出来的品牌。许多汽车行业的品牌,很大一块核心点是落在营销这块,但汽车包括新能源汽车都是非常面向未来的品牌,它们需要用一个更视觉化的形式去把他们的品牌理念和品牌形象传递给用户。所以这两种品牌是最早涉足元宇宙,并从这中得到收益的品牌类型。

今日广告:那你觉得比较注重这个视觉化的品牌会不会更想元宇宙化?

Ray Chen:时装和彩妆会获取很直接的收益,但是它们面临着商业模式的问题。比如彩妆类,如果它们本身的客单价以及毛利没有那么高,那么做元宇宙的投入,可能现在的收益不会是最好。

今日广告:您认为,目前消费者对于元宇宙的接受程度如何?

Ray Chen:目前大家还处于好奇的状态,很多人来到元宇宙后,可能前 30 秒觉得很有趣,探索一下之后就是这个里面到底能干嘛?所以元宇宙本身底层最大的价值点还没有被发挥出来。其中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就是在国内,至少在数字化资产这一块是受到限制的,因为给大众认识最直接的点就是值钱。当这点无法被使用的时候,就需要挖出一个长期的价值,这需要伴随着用户本身的行为逐步改变。另一方面,品牌方在使用这些场景的时候也会相对保守,一开始大家都是试水,所以视觉上呈现是最直接的。各方面因素加在一起让目前的应用场景变得好像只是单一的视觉体验,导致大家对元宇宙的接受程度受限制。

今日广告:年轻人在元宇宙的世界中能够得到什么?

Ray Chen:最主要的是在过程中能够得到更沉浸感的交互体验。设计品牌互动关系的时候,元宇宙的体验需要完全从新的角度去思考,因为元宇宙在重新塑造一个新的世界。现实世界里面所有的规则、物理重力,所有这些都是一套规则。在这些规则之下,人们有了现在的体验感。一旦到了一个新的空间中,当现实的规则都不再成为阻力的时候,那么一套新的规则是什么样的?在这套新规则之下形成的互动体验才是更重要的。

第二个很重要的是社交。这个新的社交点在于用户可以用全新的、更真实的虚拟身份去与他人互动,虽然是虚拟身份,但非常真实。用户的 avatar 或者任何行为在数据记录之后都可以体现在元宇宙世界的虚拟形象上面,相当于给了用户一次重生,真实到让交互的人会觉得这个人是活生生的,但是所有这一切又是用户自己设定出来的。想象一个在空间里面长得像孔雀的 avatar 形象,并且上面存在着所有他在这个空间中的行为记录,用户就会觉得在和一个真实的人交流。

今日广告:目前,在技术层面上,元宇宙的发展近况如何?

Ray Chen:技术层面分为四层。第一层是应用层,有大科技在做的主要就是应用层。应用层大家能看见,应用在品牌的广告里、应用在一个活动的场合或应用在一个营销场景里。第二层叫前端,这个前端是硬件,比如说今天有很多公司做 AR、VR 眼镜,包括手机,其实都属于前端,因为用户通过前端才能体验到什么是元宇宙。第三层是后端,后端里面包含了区块链技术、量子计算,所有这些算力东西,都是较后端这一块。再下面的底层是世界观这一层,大家说元宇宙有一个像中央银行一样,有自己的一套经济系统。这套东西跟技术硬件并不相关,但它是需要去构建、构思的一套秩序。

讲到技术,更多是上面的三层,应用层、前端和后端。后端,还需要非常长的时间,至少需要 15 年以上的发展。以后云渲染到手机上或者 VR 眼镜上面必然是一个趋势 , 但云渲染采用的算力,带宽造成的成本,这些能降到大众消费级别的话,还要 15 年。前端方面,终极应该就是脑机接口,中间的过度形态是 AR、VR 眼镜,再往前一步可能就是 AR 的隐形眼镜,最后就是脑机接口。脑机接口可能要百年以后 ,AR、VR 眼镜能够变成主流的话,至少 20 年 , 隐形眼镜可能 30 年、40 年,所以还是一个漫长的道路。

结语

在国内目前尚处于元宇宙非常早期的大背景下,培养用户感受沉浸式的交互体验,挖掘例如社交方面的长期价值,才能让大众对于元宇宙有更高的接受度。另一方面,技术上的升级换代仍然需要时间的沉淀;元宇宙内部世界观以及规则的建立则需要企业更深入的思考。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