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企业家顾问何万斌:从Meta转型元宇宙,谈如何对待新事物|致谢:元宇宙培训讲师梅塔对此文亦有贡献

新事物是相对而言的,比如元宇宙。公众眼里的新事物,很可能是专业人士眼里的旧事物,专业人士眼里的新事物,很可能是专业前沿人士眼里的旧事物。一个事物从专业前沿领域进入到专业领域、从专业领域进入到公众领域,往往是该事物进一步发展的开端。

新事物是相对而言的,比如元宇宙。公众眼里的新事物,很可能是专业人士眼里的旧事物,专业人士眼里的新事物,很可能是专业前沿人士眼里的旧事物。一个事物从专业前沿领域进入到专业领域、从专业领域进入到公众领域,往往是该事物进一步发展的开端。

新事物可分为两大类,一类代表着未来,另一类并不代表着未来。如何区分呢?不能够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切实改善的,反倒是被拿来忽悠炒作、投机套利的,往往并不代表着未来。眼下能够带来实在或潜在的价值,后续还有机会创造出来巨大价值的,往往就代表着未来。当然,这不是科学的区分标准,而是粗略的区分标准,可以作为参考,不宜作为依据。

代表着未来的新事物也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还处在萌芽期,另一类是已进入发展期。发展期就是已经取得了相对不错的进展、形成了相对完善的生态、找到了相对清晰的路径、达成了相对广泛的共识,比如数字化、电动化、低碳化,发展期面临的挑战更多在于执行。萌芽期也可以理解为是发展早期,各方面的不确定性、不完备性、不稳定性、不认可度都相对较大,比如元宇宙,萌芽期则面临着决策和执行的双重挑战。

对待新事物,视而不见的有之,不以为然的有之,抵触抗拒的有之,心生好奇的有之,深入了解的有之,慎思明辨的有之,坚决拥抱的有之。从个体来看,这“七个有之”,哪个好哪个坏,哪个对哪个错,没有绝对的标准,某种程度上取决于这个人的职责。每个人都是身兼决策和执行两项职责的,差别在于有的人以决策为主,有的人以执行为主,有的人决策执行并重。决策为主的人,比如公司的决策层,好奇敏锐、慎思明辨更重要;执行为主的人,比如公司的执行层,心无旁骛、专心致志更重要;决策执行并重的人,比如公司的领导层,平衡兼顾、协调融合更重要。当然,从整体来看,从个体的全面发展来看,拥抱新事物是必要的也是必然的选择。

个体拥抱新事物的状况,和年龄没有必然关系,和身心状态紧密相关,身心状态年轻的人能更好的拥抱新事物。但很多情况下:二十岁左右的年纪,拥抱新事物是天性使然;三十岁左右的年纪,拥抱新事物是自然而然;四十岁左右的年纪,拥抱新事物要刻意为之;五十岁左右之后的年纪,拥抱新事物要逆天而行。所以,企业家到了四五十岁之后的年纪,务必主动坚决的付出极大的心力、脑力、精力、体力,坚定不移的去拥抱新事物,以免不知不觉就落后于时代甚至被时代淘汰。

认知新事物,要足够全面充分、深入彻底,不要自以为是、流于表面。在没有真正搞清楚状况之前,既不能畏首畏尾、无所作为,更不能孤注一掷、不管不顾,而是要早做研究、勇于尝试。企业和企业家犯下的大错,有些是因为没有拥抱新事物、没有充分拥抱新事物,还有些是因为错误的拥抱了新事物、拥抱了错误的新事物。

某个新事物有没有前景、有多大前景,常常是不太可知和不太确定的,只能大致预测,很难准确判断。某个有巨大前景的新事物,和我们有没有关系、有多大关系,既取决于我们的实力和潜力,也取决于我们的意志和决心。如果对待某个新事物既有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坚强的决心,又有笃定的判断、雄厚的财力、强大的能力,就可以考虑像Facebook和马克·扎克伯格对待元宇宙那样,倾力下注、大力转型、全力投入。

马克·扎克伯格和Meta实施的元宇宙计划,可以说在全世界都是首屈一指的。他们之所以这么做,肯定不是因为别人也这么做了,或者别人认为这么做是对的,而是在条件允许的范围内,秉持民主集中的原则、独立思考的精神、理性务实的态度,在全面研究具体情况、深入作出具体分析、综合权衡利弊得失之后,坚决审慎作出的决断。

企业如何对待元宇宙,企业家应该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用自己的头脑去想、用自己的手脚去干,最后作出属于自己的判断,而不应该以任何别人的判断为判断。企业家做企业,要尊重权威,不要迷信权威,除非是党政和法规要求,除非是上级明确指令,否则无论是权威人物的言论还是权威理论的结论,都只应参考借鉴,不应直接照办。

当然,企业家作为决策者,肯定要积极去了解元宇宙、主动去学习元宇宙、认真去研究元宇宙,之后再决定是否拥抱元宇宙、何时拥抱元宇宙、如何拥抱元宇宙。对待元宇宙要如此,对待一切相关新事物都要如此。

致谢:梅塔老师对此文亦有贡献,梅塔老师是专注元宇宙、数字化的资深培训讲师。

1000 (5)

本文作者何万斌老师,是独立企业家顾问,终身致力于创建伟大公司,长期服务三一、红豆、远东等头部企业的企业家,专注服务千亿万亿实力或潜力企业的企业家,公益服务湖南籍、CSU等四有企业家。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