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元宇宙赛道西北首个“吃螃蟹者”入场 咸阳高新区拟打造“大秦元宇宙”产业先行区

近日,咸阳高新区管委会发布《咸阳高新区元宇宙产业先行区行动方案》,对即将打出的元宇宙“先手牌”从多个维度予以规划。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毕华章 西安报道

元宇宙发展势头一浪高过一浪之际,地处西北的咸阳高新区也下决心加入这场竞赛。

近日,咸阳高新区管委会发布《咸阳高新区元宇宙产业先行区行动方案》,对即将打出的元宇宙“先手牌”从多个维度予以规划。

值得关注的是,外界印象中,较为新潮的元宇宙产业目前多见于经济发达地区,咸阳高新区将如何竞逐这条新赛道?咸阳高新区又将在哪些地方具体发力?

“西北第一家”有怎样的打法? 

对于元宇宙产业,咸阳高新区希望成为西北第一个吃螃蟹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咸阳高新区将打造西北第一家“大秦元宇宙”产业先行区。

上述《行动方案》提出,“力争到2025年,高新区元宇宙产业体系初具雏形,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 比重达到15%,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取得显著成效,让元宇宙相关产业成为高新区的‘第二条增长曲线’。”

如何发展?咸阳高新区给出三条发展路径。

在推进产业聚集方面,咸阳高新区将依托该高新区电子显示全产业链,以“屏”为核心,瞄准元宇宙显示终端细分领域,精准引进VR/AR/MR、智能显示、智能视觉、游戏动漫等领域企业,推动先进显示技术在高新区落地产业化,打造“中国屏谷”特色品牌。

与此同时,咸阳高新区拟打造专业承载空间。优化提升现有载体,创建一批新载体,启动建设“大秦元宇宙智能综合体”项目,建设聚梦悠咕数字文汇中心、数字经济示范园等元宇宙产业园区。同时,孵化一批元宇宙创新产品和项目,打造在西北地区具有影响力的“元宇宙创业圈”。

培育数字人才也必不可少。咸阳高新区拟组建“大秦元宇宙”创新发展研究院(大秦元宇宙智库),在全球范围内邀请行业龙头、知名机构、学者教授等元宇宙创新发展领域的专家,推进元宇宙理论研究、行业趋势、技术前沿、人才培养、场景打造、产品研发、项目合作等事宜。并定期举办活动,为人才提供展示的舞台、创业的土壤。

至于新潮的元宇宙究竟能运用于哪些场景,也是市场关心的焦点之一。咸阳高新区给出的答案是,元创新、元城市、元政务、元制造、元文旅等五大元宇宙应用场景。

以“元创新”为例,咸阳高新区拟以秦创原科技成果转化先行区为平台,全面承接元宇宙领域科研成果转化落地。每年安排5000 万元对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开展智能显示、NFT、VR/AR、智能芯片、数字孪生、人机交互、区块链等元宇宙关键技术协同攻关给予支持,让更多元宇宙技术研发在秦创原、转化在咸阳高新区。

争锋元宇宙赛道底气何在? 

元宇宙赛道“开赛”迄今,已陆续有选手加入赛局,尤其是科技巨头及互联网大咖,竞相抢占赛道。

在此背景下,咸阳高新区打造元宇宙先行区,市场必然关注。

“发展元宇宙产业,咸阳高新区不是跟风赶热潮。我们经过多次调研论证,在依托高新区自身产业基础和未来规划上,审慎出手、展开布局。”咸阳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毛建荣表示,这次《行动方案》从顶层设计上对高新区发展元宇宙产业的目标、路径、场景,都给出了清晰规划。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元宇宙,目前从国家部委到各相关省市也正在进行前瞻性规划布局。

今年1月,工信部在召开的中小企业发展情况发布会上提出,“要培育一批进军元宇宙、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的创新型中小企业”。

就在上个月(11月),由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牵头成立了工业元宇宙协同发展组织,并发布了《工业元宇宙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5年)》。

相关省市方面,国家级高新区已发展成为地方经济、科技创新的主战场和主引擎,面对元宇宙这一高科技前沿产业,不少高新区打算抢占先机。

其中就有咸阳高新区。

对此,毛建荣表示,“陕西省第十四次党代大会提出,将咸阳打造成为秦创原科技成果转化先行区。而咸阳高新区作为秦创原科技成果转化先行区的主要承载地,拥有丰富的创新资源和良好的产业基础,发展元宇宙,我们可谓是有产业、有平台、有潜力。”

值得一提的是,元宇宙产业中,AR、VR、XR显示是入口,显示技术成为发展元宇宙产业的硬件基础,而咸阳高新区的第一大主导产业正是电子显示,它将打造“中国屏谷”。

目前,咸阳高新区聚集了彩虹光电、冠捷显示、峻凌电子、虹宁显示等40多家电子显示企业。2021年,咸阳高新区电子显示产业产值245亿元,形成了从石英砂到显示终端的全产业链布局。

除了成熟的显示技术,咸阳高新区还在布局新型显示。今年1月,投资额为91亿元的G8.5+基板玻璃生产线项目开工,项目建成后将突破显示玻璃行业“卡脖子”技术。同时,还在推动电子显示向全息、柔性显示等领域拓展。

发展元宇宙产业,离不开平台的承载。咸阳高新区目前拥有8个专业孵化器,孵化出了一批前沿领域科技企业,建成西部智谷、电子孵化园等百万平米厂房,形成了创业生态。

此外,咸阳高新区目前正在与国内领先的数字技术企业合作,围绕“产业升级、城市治理、政务服务”等方面,共建“数智高新”项目。它的计划是,力争到2025年实现“元创新、元城市、元政务、元制造、元文旅”五大场景应用愿景。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