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裴伊凡:元宇宙应用要“由实向虚”也要“由虚向实”

近年来元宇宙持续火热,其场景应用引发关注。元宇宙指的是一个与现实世界平行的线上虚拟世界,其核心在于对虚拟资产和虚拟身份的承载,用户能在元宇宙中进行社交、娱乐、创作、展示、教育、交易等社会性、精神性活动,以此实现人类生存、感官维度的拓展,进而创造可复制和新增的全新经济系统。

中新经纬12月6日电 题:元宇宙应用要“由实向虚”也要“由虚向实”

作者 裴伊凡 中航证券社服团队负责人

近年来元宇宙持续火热,其场景应用引发关注。元宇宙指的是一个与现实世界平行的线上虚拟世界,其核心在于对虚拟资产和虚拟身份的承载,用户能在元宇宙中进行社交、娱乐、创作、展示、教育、交易等社会性、精神性活动,以此实现人类生存、感官维度的拓展,进而创造可复制和新增的全新经济系统。

彭博研究报告预计,元宇宙市场规模将在2024年达到8000亿美元;普华永道预计,元宇宙市场规模在2030年将达到1.5万亿美元。

元宇宙的核心要素

了解元宇宙及其应用,首先应明确元宇宙的几项核心要素。一是Web3.0(基础设施)。Web3.0是基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契约网络,特点是用户创造、用户所有、用户控制、协议分配;技术支撑上,通信基础是5G技术,算力基础是云计算技术,区块链技术保障认证机制;其意义是形成以分布式数据库、加密技术、边缘计算等底层技术加持的Web3.0时代网络环境,是元宇宙实现的前提。

二是拓展现实技术XR(通往元宇宙的入口):XR即扩展现实(AR、VR、MR等多种技术的统称),是指通过计算机将真实与虚拟相结合,为体验者带来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之间无缝转换的“沉浸感”,具备3D显示、大视场角、直观体感交互的XR头显设备将成为现实世界与元宇宙的硬件接口。

三是虚拟人(虚拟身份的承载)。虚拟人在元宇宙这一生态圈层中担任着信息制造、信息传递的重要角色,是元宇宙“人-物-场”链接的核心数字资产与要素,为众多行业领域赋能,并向更多领域拓展。

四是数字藏品、NFT(虚拟资产的数字凭证)。数字藏品就是使用区块链技术的数字凭证,通过将作品上链存储在区块链网络上,利用链上信息可追溯的特性,帮助创作者实现作品确权、并对作品的权属转移和使用过程进行追溯,进一步规范了数字文创的版权保护。具体来看,可分为部分平台依托自身开发的联盟链区块链、转赠模式和开放寄售模式三类。

元宇宙的场景应用

元宇宙应用既要“由实向虚”也要“由虚向实”,才能带来数字融合为主题的商业模式和产业结构的转变。

To B:产业元宇宙“由虚向实”。产业元宇宙更多是结合工业、医疗、教育等现实场景,以虚实的映射、交互和融合实现物理世界的数字孪生,让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场景重构、流程重建、模式重变变得更简单、快捷、有效。其中,工业领域是元宇宙应用于ToB领域的第一片实践沃土,工业元宇宙特指在工业领域,就是工业化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保护融合的高级形态,为实现智能制造、无人操控、精益管理提供了新的工具箱。对比消费元宇宙,工业元宇宙更稳健,旨在创造一个高精度的数字孪生场景,把现实世界中的问题映射进元宇宙中,在元宇宙中仿真寻找解决方案,再把最优解部署回现实世界,关注解决确切场景中的具体问题,将覆盖工业生产全链条环节。

To C:消费元宇宙“由实向虚”。在消费互联网(Web2.0)阶段,围绕个人娱乐、本地生活(购物、出行等)、办公三大消费场景,通过互联网平台应用,实现了“物理世界的人-数字化信息-物理世界的消费体验”的过程。而在消费元宇宙(Web3.0后)阶段,将会实现从消费主体、信息获取方式、信息呈现形式及消费体验内容等全方位实现虚实结合。对比消费互联网时代的生态要素,消费元宇宙时代更加注重“用户创造,用户所有”“虚拟货币,追溯交易”“沉浸真实,能力增强”,为消费者创造全新的虚拟体验。

总的来说,作为一种新兴业态,元宇宙有望成为下一代生产力工具,不断推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的产业业态新模式。伴随数字经济政策持续加码和虚拟现实硬件终端的放量,元宇宙应用加速落地,或促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先机。(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