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文化+科技融合,港城迎来了自己的“元宇宙”?

全息柜、全息风扇、超短焦互动投影……近日,2022中国(南京)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展览交易会开幕。本届展会上,连云港展区以西游文化IP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孪生、文化科技融合的方式,打造了连云港市“西游元宇宙”数字体验新场景。

全息柜、全息风扇、超短焦互动投影……近日,2022中国(南京)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展览交易会开幕。本届展会上,连云港展区以西游文化IP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孪生、文化科技融合的方式,打造了连云港市“西游元宇宙”数字体验新场景。

随着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不断发展,“元宇宙”也越发受人关注。关于“元宇宙”,目前还没有统一定义,较为常见的提法是“人类运用数字技术构建的,由现实世界映射或超越现实世界,可与现实世界交互的虚拟世界,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

因受疫情影响,人们的很多生活场景由线下转为线上,“元宇宙”这一概念也越发受到关注,一些城市也加紧布局;纵观连云港市,是否也已迎来自己的“元宇宙”布局?

新消费需求下的“瓶颈拓展”

花果山上邀明月,大圣故里话团圆。在今年中秋节举行的西游文化嘉年华第二届花果山中秋团圆宴中,江苏鸿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了“数字西游”的概念,即运用全息扇视频、镭射投影、全息柜等技术3D展示花果山玉女峰AR灯光秀,以此视觉呈现浓浓的国风文化,以“望月怀乡”的集体在场感,营造出了一种“天涯共此时”的人间浪漫。

“疫情防控期间,人员流动受到较大限制,很多文旅项目客流流失、甚至因故关闭。在这种境况下,传统文旅变革的关注点必将从‘物’转移到‘人’,这也衍生出当下文旅产业的关键词——转型、自救、流量、智慧化和新消费。”市文化产业协会会长,也即江苏鸿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祁大庆说道,随着人们追求高度沉浸式体验的不断升级,对生活娱乐体验、旅游体验、工作体验等相关体验产品的需求越来越高,而传统的产品,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市场需求面临较大的拓展瓶颈,产品形式和互动娱乐方式亟需升级迭代。“元宇宙”的特点之一是临场感,而沉浸式文旅也是新的发展方向之一。

“复杂的社会环境形势,以及新的消费需求的出现,变相推动着科技不断迭代升级,‘元宇宙’项目也将会有力地推动4D影院、多媒体、球幕、VR等各类旅游娱乐体验产品的升级、蜕变,这也将极大促进和丰富数字化文旅产品的业态内容。”市文改办相关负责人称,元宇宙作为数字经济新赛道,此举也正顺应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描述的那样: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作为连云港本地公司,我们更应利用技术优势,打造以本土特色文化为主题文旅元宇宙沉浸式数字体验平台项目。”祁大庆介绍,他们正在开发的项目,核心基于西游文旅元宇宙沉浸式数字体验平台,利用西游IP的巨大影响力,制作西游相关的数字艺术内容和相应的数字作品,给游客更好的视听互动体验,同时能够显著提高景区的IP价值,从而带动连云港文旅产业、数字内容制作行业、展览设备制造行业的经济增长。

起步阶段也有“多业态尝试”

华灯初上,盐河上,随着一声号子,几艘画舫穿越百米水舞秀水门踏浪起航——这是“水韵盐河驿漾海州”盐河驿水上游览项目的现场。活动中,百米音乐喷泉矩阵,桥沙互动喷泉,魔幻驳崖光影等,带来了科技感十足的视觉盛宴,千年古盐河再现勃勃生机。

就像“水韵盐河”所展现的那样,对本地来说,“元宇宙”可以帮助本土文旅在疫情背景下仍能够快速发展,使人们足不出户也能沉浸式感受文旅名胜——景区、主题乐园将呈现虚实融合的沉浸式体验,演艺演出将带来动静融合的深度体验,文博艺术展览也体现多维度多感官的感受魅力,文物古迹和自然环境的保护也将进一步加强。当然,文旅元宇宙给用户带来的沉浸式体验绝不是单纯的停留在声光电等物理层面,也不是浏览网站视频或VR式的单机操作;凭借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搭建、重构甚至创造出来的“数字空间”,将更加突出用户体验过程中的共情;高速率、低延时的网络连接和特有的经济、文化符号,将让用户拥有高度的参与感和更加真实的社交体验。

“虽然我市在‘元宇宙’探索方面尚处于起步阶段,相关从业者并不太多,主要集中于一些文化企业、高校工作室及景区试点,即便如此,他们也展现了锐意进取的精神。”据市文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江苏鸿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家致力于开发“元宇宙”的文化企业。在苏州举办的第四届大运河文旅博览会中,该公司展示了全息柜鸿奥数字人、全息扇西游主题等技术,还与江苏卫视最强大脑综艺节目合作,研发最强大脑电视节目上的互动比赛、互动游戏程序和答题程序等;在数字人领域,还制作了南京江北新区虚拟数字人“蓝贸贸”,渲染了警务mall两层楼的3D全景空间,展现了独特的“港城技术”。而在日前举行的第七届“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移动应用创新赛”中,来自江苏海洋大学的何燿宇,与其他团队成员共同推出了“U-Farm 你的定制种植专家”项目,用编程实现在“元宇宙”里种绿萝的“脑洞”,并获得创新赛道三等奖,展现了港城学子的想象力。

科技赋能产业“数字化升级”

“西汉永始四年武库兵车器集簿木牍”、“明白釉褐彩猫形瓷枕”……近期,市博物馆一楼“数字文物互动魔墙”新增100件(套)的馆藏数字文物。这些数字文物以三维立体模式展示,以上下、左右720°数字化方式呈现在观众面前,年代涵盖新石器时代至清代。值得一提的是,此前,部分文物一直“休眠”于库房,这是它们首次集中亮相展出。

“相较于陈列在展厅的实体文物而言,数字化文物的展示能够让参观者得到沉浸式体验,通过滑动缩放模型的细节,文物得以全方位、多角度的展示,满足了不同层次人群对文物的学习、鉴赏和研究。”市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举正得益于模型扫描、贴图采集、模型贴图等技术步骤,这些技术也无形推动了“元宇宙时代”的到来——用数字技术将大量文物、艺术作品、文旅资源数字化,借助网络平台,游客可以更便捷地品位文化。

科技是“元宇宙”的支撑。近年来,全球各大企业在VR、AR、AI等技术领域不断创新突破,在4G的基础上不断寻求5G、6G网络的开发建设,在3D等虚拟场景的技术搭建上日益成熟。这样的形势,使得多地开始对“元宇宙”发展与创新路径进集中探索,加紧布局相关产业赛道——不久前,《昆山市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发布,计划到2025年元宇宙相关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建成15项以上典型应用场景项目,培育5家以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军企业、100家以上元宇宙“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月25日,在首届中国(南京)文化元宇宙高峰论坛上,“元宇宙”虚拟空间里看展、AI“画画”等一系列文化与科技交融的最新成果亮相。现场,南京元宇宙产业协会揭牌成立,并提出将联合、引导和带动全市元宇宙相关企业,共同促进南京元宇宙产业发展。

“未来,会有更多城市将‘元宇宙’与文旅、商业、城市服务等进行融合创新,推出诸如元宇宙政务大厅、文旅元宇宙、城市虚拟形象大使等,营造出更多全新的文化生态与业态。”市文改办相关负责人称。连云港市当前要做的,就是紧跟形势,因地制宜,完善机制搭建与服务保障,通过“元宇宙”来助力文旅产业数字化升级改造,引导和培育网络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等新模式,以期最终助推城市数字经济转型升级。(张晨晨 徐荣)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