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为什么 DeFi、GameFi和SocialFi 在元宇宙中是横向的

元宇宙有望成为互联网的下一个化身,就像现在的互联网一样,元宇宙将拥有由 Web3 驱动的各种虚拟经济模型。这些模型可以起源于金融服务、游戏或社交媒体。然而,当这些模型共存于元宇宙时,它们之间将不断地交叉和交互。

在这个行业你想抓住每一个机会,不错过下一波bull市,你首先得有一个优质的圈,一个敏锐的领导人,大家一起探讨未来的发展方向,一起保持洞察力。如果你只是一个人,环顾四周心茫然很难自己在这个圈坚持下来的。我在碧圈摸爬滚打多年,不说是一个百分百优秀的懂哥,但也能说得上是一个敏锐的leader,刷到我你就在这个圈成功了一半!如果你想抱团取暖,或者还在寻找努力的方向,不妨和我一起探讨,接下来回归正题。

元宇宙有望成为互联网的下一个化身,就像现在的互联网一样,元宇宙将拥有由 Web3 驱动的各种虚拟经济模型。这些模型可以起源于金融服务、游戏或社交媒体。然而,当这些模型共存于元宇宙时,它们之间将不断地交叉和交互。

在 Web3 的世界中,我们经常将去中心化金融 (DeFi)、GameFi 和 SocialFi 视为独立的垂直或部门。这三个 Web3 子集群的诞生发生在过去几年的不同时间。但随着空间的演变和元宇宙概念的成熟,我们更有可能看到它们作为横向融入元宇宙体验。

所有这些概念仍处于初期阶段,并使用加密来支持其经济模型。目前 DeFi、GameFi 和 SocialFi 中的大多数实现都是独立的去中心化应用程序(DApps)。然而,随着元宇宙成为家庭的一部分,这种情况将会改变。

让我们了解为什么区分垂直与水平的能力至关重要。当我们查看 Metaverse 中的 GameFi 应用程序时,我们会看到它是一种将用户吸引到 Metaverse 中的专用游戏体验。 

垂直领域的 DeFi 和 SocialFi 应用程序也是如此。对于来到该平台执行 DeFi 交易或希望在 Twitter、Instagram 类似体验中与朋友互动的用户,这些应用程序是垂直的。

但元宇宙不仅仅是应用程序的集合,它更像是可扩展经济模型中的一系列有意识和无意识的用户体验。有意识的体验可以归类为垂直的,无意识的体验可以归类为水平的。

有意识与无意识的体验

对于了解这些有意识和无意识的应用程序如何在元宇宙中交互和之间的差异,成为至关重要的关键,它们应该融入还是脱颖而出?

让我们了解下有意识和无意识体验的例子,举例:如果乘客去售票柜台,从钱包里掏出 10 英镑,买了一张去伦敦的火车票,这是一种有意识的用户体验。但如果乘客走进车站并使用手机上的近场通信 (NFC) 轻敲并穿过障碍物乘坐火车,这是一种无意识的体验。

传统金融科技应用程序的关键目标之一是使执行金融交易尽可能无缝、无摩擦和无意识。同样的,您不必在“使命召唤”体验中与您的朋友或同事成为竞争关系,竞争精神它是可以通过 Instagram 上的点赞和观点来游戏化。

回到元宇宙,所有三种范式——DeFi、GameFi 和 SocialFi——都将是嵌入式体验,这并不是说我们不会有像 The Otherside 的虚拟世界。但是这些范式中的许多将是无意识的体验,使范式更加水平(嵌入)而不是垂直(从无意识的行为中脱颖而出)。

生态系统特定体验

价值创造和交换在未来将不分国界和司法管辖区,它们都将是特定于生态系统的。

因此,DeFi、GameFi 和 SocialFi 的未来可能会被嵌入,但这种嵌入只能在运行良好的生态系统中实施。另外,将这些用户功能结合在一起的元宇宙,不仅有体验元素,还有实用性和游戏化元素。

例如,可以应用 DeFi 的元宇宙进行微交易,一个可以嵌入 SocialFi 的元宇宙将需要一个生态系统,让创作者和消费者做出贡献,并因这些贡献而获得补偿和认可。

现在我们所可以看到的嵌入式 DeFi,其中许多已经在几个元宇宙中实施。

嵌入式 DeFi

随着DeFi空间的发展,我们看到了微交易、基于非同质化代币 (NFT) 的借贷、租赁机制、NFT 市场、微型代币经济、代币交易所以及更多支持元宇宙经济的花里胡哨。这些功能中的每一个都有其在元宇宙内建立可扩展经济模型的目的。

例如,元宇宙内的电子商务已经在多个生态系统中进行了尝试。想象一下,一个拿着一袋好 NFT 的用户走进一家艺术画廊。艺术品价格昂贵,用户缺乏流动性。如果集成了 NFT 借贷,用户可以使用他们的 Ape 或 Punk 借一些 USDC 来购买艺术品。

在上述场景中,用户界面对于使交易无摩擦非常重要。在上面的示例中,如果生态系统有原生 NFT,而不是 Ape,则可以更无缝地使用它。随着用户在生态系统中花费更多时间,这些 NFT 将变得更有价值——特别是如果有可以升级它们的机制的话。

随着用户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来升级其生态系统资产(如 NFT、土地或游戏内资产)的价值,这些资产将在用户可以利用的 DeFi 元素中发挥重要作用。

嵌入式 GameFi

GameFi 一词通常用于像 Axie Infinity 这样的大型游戏赚钱平台。然而,在许多情况下,游戏化体验与 GameFi 一样重要。而这些功能不需要是激烈的 Fortnite 风格的游戏体验,他们可以使用休闲游戏、排行榜、战利品箱、战斗通行证和抽奖来提供游戏化体验。

这相等于为经济模型增加价值的 DeFi 组件一样,GameFi 元素不仅有助于提高用户保留率,而且对于保持用户对平台的参与和投资也是至关重要。

GameFi 的组件依赖 DeFi 和 SocialFi 才能成功。例如,那些想成为排行榜一员的人可以借用或租用 NFT 来参与。类似地,排行榜只有在 SocialFi 元素且考虑到游戏玩家和创作者的情况下才有效。

嵌入式 SocialFi

最后,SocialFi 在元宇宙实现中保持了创作者经济的灵魂。元宇宙通常涉及各种利益相关者:资产创建者、资产持有者、游戏玩家和/或用户。当所有这些利益相关者或经济参与者都受到与其增加的价值成正比的激励时,就可以实现可持续的模式。

这通常是游戏化体验与 SocialFi 原则相互作用的地方。例如,玩游戏并获胜的玩家在生态系统中不断上升,他们将积累经验值。同样,资产在生态系统中表现良好的创作者将获得很高的评价。

这种形式的“社交赃物”在 DeFi 交易中也很关键。具有社交分数或经验值的创作者和游戏玩家在利用元界的 DeFi 组件时可以获得更好的交易。更多的社会赃物使经济参与者能够更快地在生态系统中积累价值。

元宇宙中的大多数这些活动都是链上的,像灵魂绑定令牌这样的概念也可以用来在元宇宙经济中建立可信度。

为一而为一

我们需要 GameFi、DeFi 和 SocialFi 来创造一个整体的元宇宙体验。即使元宇宙专注于一个目的,这些元素对于确保可行性和规模也是必不可少的。

本质上,只有 DeFi、GameFi 和 SocialFi 可以无缝协同工作,元宇宙才能扩展。本质上,DeFi 将处理金融元素,GameFi 是体验元素,SocialFi 是经济参与者的可信度元素。

如果没有 DeFi 元素,元宇宙将缺乏商业可扩展性。如果没有 GameFi 元素,社区将缺乏不断回归游戏的体验动机。最后,如果没有 SocialFi 的角度,就无法建立生态系统的可信度。SocialFi 元素可确保用户和创建者获得增值凭证。

这并不是说我们不会看到专注于足球、好莱坞或艺术的虚拟世界。但是,即使在这些元宇宙中,也需要有迷你游戏、微交易和生态系统排名。我们已经看到几个 SAAS 平台提供了这些花里胡哨的功能,以便团队可以专注于其元宇宙的核心目的。所有这些都必须结合在一起,为元宇宙的用户和创造者创造一个可持续的经济、沉浸式体验平台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