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速途元宇宙研究院推出访谈栏目“灵境派”,邀行业人士把脉元宇宙

近日,速途元宇宙研究院在视频号推出访谈栏目“灵境派”,首期聚焦处在“熊市”中的数字藏品,通过与元飞船和数藏舰主理人黄凯连线对话,为观众解读当下数字藏品行业如何力挽狂澜

近日,速途元宇宙研究院在视频号推出访谈栏目“灵境派”,首期聚焦处在“熊市”中的数字藏品,通过与元飞船和数藏舰主理人黄凯连线对话,为观众解读当下数字藏品行业如何力挽狂澜。

据了解,“灵境派”是速途元宇宙研究院在12月新上线的内容栏目,通过与媒体人、行业人士、企业高管等连线,剖析元宇宙行业热门话题,把脉元宇宙行业发展趋势。

为什么叫“灵境派”?

20世纪90年代初,钱学森注意到“Virtual Reality”(VR)一词,并将其命名为“灵境”。他判断,灵境技术是继计算机技术革命之后的又一项技术革命,将引发一系列震撼全世界的变革,一定是人类历史中的大事。

当下,“Virtual Reality”被翻译为“虚拟现实”,而钱学森之所以坚持将其命名为“灵境”,则是源于他对于社会现状的焦虑。据钱学森图书馆收藏的档案显示,1992年钱学森曾在与王寿云等五人的谈话中解释了坚持“灵境”的原因。他对于中国的科技工作者总是跟着外国人跑,不敢走开拓创新的路径这样一种社会现状非常忧虑。同时认为,忠于中国语言风格的表达,将有助于建立中国科技工作者的学术自信。

事实上,速途元宇宙研究院之所以将访谈栏目命名为“灵境派”,希望致敬钱学森超前的战略眼光,同时也希望“灵境派”一词能够激励自身扎根元宇宙产业研究。

“在今年年初,我看了一期《圆桌新春派》,当时邀请了郝景芳、段永朝以及尹烨,讨论的话题便是“元宇宙”,在那之后,我就希望我们也能开设一档这样的栏目”,在谈及“灵境派”一词时,速途元宇宙研究院首席探索官赵佳茹表示。她希望“灵境派”可以成为元宇宙行业的“圆桌派”,成为观众的元宇宙精神饕餮。

联动产学研各界,为元宇宙行业出谋划策

尽管“灵境派”仅推出一期,但速途元宇宙研究院在规划之初便将其设定为战略级产品。

在第一期对话中亮相的速途元宇宙研究院首席分析师乔志斌透露,这一次关于数字藏品的话题,我们邀请的是相关领域的媒体人,未来面对元宇宙行业热点话题,我们还将邀请营销专家、技术大拿,甚至是处在舆论漩涡中的企业高管亮相,将“灵境派”打造成元宇宙行业最强发声阵地之一。

元宇宙经过这一年的发展,已经自然而然地被外界细化分支,相比于最初的“摊大饼”,元宇宙的应用场景已经初现雏形,元宇宙的发展脉络也更加清晰,形成数字藏品、虚拟人、XR等更加精细的赛道。

但不可否认的是,元宇宙行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仍然饱受争议。Meta高管们的离开、数字藏品平台的黯然退出,都让外界重新审视元宇宙。相比于一味地吹捧行业发展前景的广阔,速途元宇宙研究院一直推动行业去伪存真。

早在今年3月的《2022元宇宙产业发展趋势报告》中,速途元宇宙研究院就提出要警惕“伪元宇宙”,在6月联合北京城市副中心应用场景联盟发布的《2022虚拟人产业研究报告》中,速途元宇宙研究院特别提出“PROICE”虚拟人评估模型,而在10月发布的《2022数字藏品产业研究报告》中,速途元宇宙研究院则解析了数字藏品遭遇质疑的深层原因。而此次推出访谈栏目“灵境派”,速途元宇宙研究院也将延续“去伪存真”,为观众呈现更加真实的元宇宙世界,探讨当下热门议题,共同为元宇宙行业发展出谋划策。

值得注意的是,速途元宇宙研究院在11月推出的「宙斯奖」在近期公布了专家评审团,目前已有超200家企业参与评选,竞争激烈。

加码精品内容,速途元宇宙研究院发力视频号

“精品内容”是每一个内容创作者孜孜不倦的追求。

作为专业的元宇宙研究机构,速途元宇宙研究院一直在精品内容探索的道路上。去年年底,速途元宇宙研究元开始在每周五发布“元宇宙一周报”,可能是目前全网最全的元宇宙周刊;此后推出的“速评元宇宙”以及“元宇宙论道”则通过犀利点评元宇宙行业乱象,把脉诊断元宇宙企业现状,为元宇宙行业去伪存真。

今年以来,速途元宇宙研究院已经推出三份精品报告。据不完全统计,《2022元宇宙产业发展趋势报告》超100个公众号转载,近100家门户以及地方媒体转载,全网曝光超1000万,触达人群超5000万。《2022虚拟人产业研究报告》推出PROICE虚拟人评估模型后,该模型已应用在“元力榜”的评选中;而《2022数字藏品产业研究报告》则率先提出AIGC助力数字藏品产能的突飞猛进,数字科技与人文艺术相结合将产出更多的经济价值。

在视频精品内容方面,速途元宇宙研究院不仅将“速评元宇宙”带到了视频号,还通过视频这一更加直观的内容展现形式为大众提供最新鲜的行业资讯。值得一提的是,速途元宇宙研究院还在布局直播节目,从“共话元宇宙”系列沙龙,到元宇宙行业发布会、探讨会的转播,再到此次的“灵境派”,都说明速途元宇宙研究院已经将视频号作为视频内容的主阵地。

据腾讯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视频号在当季总用户使用时长超过朋友圈的80%,播放量同比增长超过200%。同时,QuestMobile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视频号的活跃用户规模达到8.13亿,已经超过了抖音和快手,且视频号中抖音、快手用户的活跃渗透率分别为59.2%和30.8%。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