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在“元豫宙”遇见龙门石窟

在各地此起彼伏发展元宇宙之际,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全国省级文旅系统率先起跑。今年3月12日,河南智慧旅游大会启用元宇宙会场,千人沉浸式参会,在全国文旅圈备受关注。

编者按:

在各地此起彼伏发展元宇宙之际,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全国省级文旅系统率先起跑。

今年3月12日,河南智慧旅游大会启用元宇宙会场,千人沉浸式参会,在全国文旅圈备受关注。

今年7月18日,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网易与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智慧化中心承办的“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推广暨元宇宙创造者大赛启动。

本次大赛以“逐鹿中原·创造元豫宙”为主题,面向全国广邀开发团队。最终40多个参赛团队入围,为近50个河南选题景区进行创意创作。目前大赛已进入收尾阶段。

这些团队在元宇宙世界复原了怎样的河南历史场景和历史遗迹?一起来看看吧。

龙门石窟之于河南,正如河南之于中国。作为本次大赛的参赛机构徐辉设计,就将把龙门这样一个有着厚重文化底蕴的文旅IP还原在元宇宙之中,在虚拟空间中构建出一座数字化的龙门石窟。

将龙门IP在元宇宙还原,设计团队面临诸多挑战

徐辉设计的主要成员都是BIM设计团队的年轻设计师,以建筑师为主。他们既有年轻人的浪漫和想象力,也有建筑师的精准和专业度,他们有系统的建筑学学习经验、拥有专业的建筑设计能力及深厚的建筑学功底,对于空间、尺度和细节的把握超出常人。同时还拥有很强的动手能力和想象力。

此次龙门元宇宙项目的负责人刘明杰表示,选择龙门石窟作为参赛作品,对于他和团队而言都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

首先,龙门石窟是一个知名且拥有深厚历史底蕴的文旅IP,它不仅是大唐盛世的象征,也是佛教文化的传承,更是中外交流的见证。这样厚重的IP如何比较轻巧地展示在元豫宙的空间中,并平衡IP的丰富性及对游客的友好性,这是第一个挑战。

其次,龙门石窟是河南的名片,团队成员都是土生土长的河南人,耳濡目染了很多有关龙门石窟的认识。但作为一个没有来过这里的人,他们会如何看这个景点?他们期待什么?他们好奇什么?他们想留下什么?团队需要在主人和客人之间换位思考,这也是一个挑战。

此外,现实中的龙门石窟是厚重历史的现实叙述者,讲述的方式是宏伟的雕像、厚重的石板、波光粼粼的河水,还有无法预测的风雨。但龙门元宇宙是相对固定,选哪一刻、哪一世、哪一时的龙门作为作品的核心?如何从历史的无限中选出唯一的那一刻,也是一个挑战。

用设计之美展示龙门壮丽全貌

刘明杰和他的团队在经过讨论后决定,采用龙门研究院等一批专业团队的研究成果,快速抓取龙门的全貌和精华,并从中选取与自己专业度匹配度最高的奉先寺部分,用建筑设计之美来展示龙门壮丽之全貌。设计方案确定后,徐辉设计团队就进入到工作量巨大的建模工作,并提前搜集丰富、精确的佛像信息,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对佛像的五官、花纹、表情以及身后的石壁做出准确地还原。为此全体成员做了大量的搜集工作,然后进行筛选,并进行了实地调研。

对于建模来说,佛像和普通建筑不一样,精细度上要高得多,想以较高的精细度还原龙门石窟,并体现出那种经历过时光洗礼的古朴感,势必会增加更多的工作量。

为此,团队成员们在前期几乎每天都在熬夜,但第二天可能因为效果达不到要求而不停地修改,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还需要多次请教专业老师,并不断地尝试不同的材质。经过如此反复打磨后,才最终做出了满意的作品。

因为作品选取的是龙门石窟奉先寺部分区域,场景并不丰富。为此,设计团队将龙门石窟其它区域的龙门桥和伊阙门也做了还原,让其自然地融合在场景中,并将“重生点”和“主景”间用“照壁”相隔,用有限的空间来实现更好的交互。

此外,团队还创新性地设计了祈福壁等彩蛋,这些有趣的彩蛋未来将为游客提供“转世”轮回般的独特体验,并预留了将游客变为参与者的互动机制,以让龙门石窟在元宇宙中持续生长、变化、传承。

元宇宙为文旅赋能更多价值

刘明杰表示,河南有着丰富的文旅资源,其中大部分为人文景观,非常适合通过元宇宙来赋能河南文旅,提升河南文旅的影响力和价值创造力。通过元宇宙还原的方式将历史人文景观在虚拟平台上展现,并深入挖掘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历史人物IP,将为整个文旅产业带来很大价值。

此次参赛的龙门元宇宙是文旅行业数字化的一次有益尝试。以作品为例,这次作品深度复原了洛阳龙门石窟的实景,让游客实现了跨时空游览的可能,可以随时、瞬间、不需要成本游览龙门石窟,而通过设计的付费交互场景来鼓励游客为内容付费,也可以为景区带来额外的收益。

对于龙门元宇宙的未来,刘明杰和他的团队规划将在文化上要多元化,与历史、未来相结合,使其受众更广,价值更高。同时,在经济上的良性循环,以创新的设计进行经济创收,例如线上线下联动祈福壁、现代石窟等设计,再将资金投入到新的创新开发中,以此实现持续发展。

关键词

相关阅读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