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杭州灵伴科技向文杰:元宇宙能为工业带来什么?

10月13日,温州元宇宙创新中心正式开园,这是温州首个以元宇宙和区块链为主题的产业园区。同期,“虚实协同,工业元宇宙赋能智能制造”专题论坛在温州元宇宙创新中心召开。

10月13日,温州元宇宙创新中心正式开园,这是温州首个以元宇宙和区块链为主题的产业园区。同期,“虚实协同,工业元宇宙赋能智能制造”专题论坛在温州元宇宙创新中心召开。

1000 (47)

在题为《元宇宙,能为智能制造业带来什么》的圆桌环节,杭州灵伴科技联合创始人向文杰与巴比特CEO王雷、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技术研究部主任池程、NVIDIA英伟达中国区Omniverse负责人何展、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人文艺术与数字媒体学院副院长王毅刚等专家学者展开了精彩对话。

以下为精彩观点分享,以飨读者:

王雷:您提到超级工人,在您看来,温州的企业可以怎么打造超级工人?

向文杰:

现在工业里有两个趋势,一个是经验丰富的老师傅逐渐退休,新手越来越多;而且因为工厂的一线工作枯燥且效率低,工作复杂的同时感受到的价值感也低,年轻人进工厂的意愿较低。

所以我们讨论的工业元宇宙和超级工人,是在探索如何让一线工人使用虚实结合的AR数字技术,有更强的专业能力,让一线工人的工作变得更简单、更高效,这其实是今天一个很大的趋势。

王雷:杭州灵伴科技推出了5G+AI+AR领域的软硬件产品,5G和AI在其中起到什么作用?是不是缺一不可?另外,所谓的“软”和“硬”的关系?

向文杰:

当你到了工厂作业现场的时候就会发现,工人的能力边界会很明显,而真正帮助工人的是AI的能力。比如借助头盔虚拟结合的图像和操作提示,可以让工作更高效和规范化,而当遇到问题的时候,AI会带来更多价值。比如工厂100分贝的噪音环境,工人作业需要带耳塞,杭州灵伴科技自主研发的AR设备X-Craft可以在噪音环境下精准识别工人的指令,以及仪器仪表的秒级识别,都是因为头盔具备了AI的能力。

第二个问题,其实软件加硬件结合起来的时候体验才会更好。比如,当你想要产品在100分贝以上还是可以正常的交流和识别的时候,就需要从设计、芯片选型、过程调优、算法调优等每个环节都做到最好,最后才能超越100分贝那个极限。所以,我们比较强调“软硬结合”,以此超越当前市场的平均水平,将产品水准做到最好。

当然,不是说所有东西都是我们自己做,一个公司做不了所有的事情,只是说一些关键环节上会选择自主开发来解决客户痛点问题。

王雷:当前,制造业运用元宇宙的各项技术面临的最主要的痛点或者瓶颈有哪些?

向文杰:

从硬件、软件成本,各项技术的成熟度等等来讲,应该是所有环节都有问题。

但是国内发展还是很快的,有很多的落地应用。只是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把典型案例做出来,让更多人看到、了解、体验,然后慢慢去渗透和推广,在过程中也把成本降下去,把技术做得更成熟。

从我们的角度来讲,并没有寄希望于马上爆发,我们更希望它能够在这几年时间里健康的成长。现在成长其实挺健康的,稳步上升并不是坏事。当我们意识到互联网价值的时候,互联网就会有更大的增长速度,工业元宇宙也一样。

王雷:你们觉得,5年之内,工业元宇宙能发展到怎么样一个前景?

向文杰:

可能5年以后,所有在工业领域里的人应该都见过或者是体验过这样一款工业元宇宙产品,但能否广泛用起来现在没有把握。

据我们内部调研数据显示,在能源行业,到今天为止真正接触和了解AR/VR技术和工业元宇宙的人和企业大概只有1%左右,用的人可能更少,渗透率非常低。5年以后,这个数字应该能够达到20%左右。

王雷:如果温州的企业现在要准备进入或者说拥抱工业元宇宙的话,他们该做哪些准备工作?

向文杰:

工业元宇宙和元宇宙,包括Web3不应该分开看,分开看都会很片面,因为我们迎接不是一个单纯的工业元宇宙的时代。这几个概念都会齐头并进,不断往前推进,作为企业家,更积极得去了解这些东西,对于了解整个发展和未来会更有帮助。

关于杭州灵伴科技

杭州灵伴科技创立于2014年,是一家专注于人机交互技术的产品平台公司,深耕5G+AI+AR领域的软硬件产品开发,通过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光学显示、芯片平台、硬件设计等多领域研究,将前沿的Al和AR技术与行业应用相结合,为不同垂直领域的客户提供全栈式解决方案,有效提升用户体验、助力企业增效。

作为AR行业独角兽企业,2019年杭州灵伴科技即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浙江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拥有200+专利技术、自研芯片、卓越级算法能力、而且产品全国产化。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款分体式单目光波导AR眼镜Rokid Glass 2、一体式5G工业 AR 头环Rokid X-Craft、全球最轻量的双目AR 眼镜Rokid Air Pro等不同的硬件设备完美适配工业、安防、展陈等行业的多个应用场景,并且已在全球七十余个国家和地区投入使用。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