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元宇宙赋能农业,前沿科技与古老产业会碰撞出怎样火花?

随着数字信息技术的发展,元宇宙已然成为前沿科技的代名词。元宇宙+游戏、元宇宙+文旅、元宇宙+教育、元宇宙+医疗....

随着数字信息技术的发展,元宇宙已然成为前沿科技的代名词。元宇宙+游戏、元宇宙+文旅、元宇宙+教育、元宇宙+医疗....

甚至有人扬言“万物皆可元宇宙”!印象中的元宇宙总是披着前卫、神秘的科技外衣。

试想一下这种科技感“洋玩意儿”走上“田间地头”又能创造些什么价值呢?我们不妨先看几个案例:

韩国农业部曾推出全球首个农业元宇宙游戏Wook-Craft,提供对农业博物馆、智能农场和政府设施的虚拟参观,并同时实现各种虚拟化身的农业体验。

莫斯科农业与粮食部为了提高奶牛产奶量,给奶牛戴上VR眼镜,让它们观看“夏季田野”风光,保持快乐心情。一农户表示,产奶量比平常足足多了5公斤

麦当劳举办“食物与农业”主题VR创作活动,告诉消费者食物是如何种植、制作以及准备的,这对于品牌的提升会起到一个非常大的一个作用。

除了以上场景,元宇宙在农业发展中已经应用到了更广泛的场景中。此时此刻,元宇宙+农业——“数字农业”显然不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

1997年美国科学院、工程院两院士正式提出“数字农业”概念,指将信息作为农业生产要素,用现代信息技术对农业对象、环境和全过程进行可视化表达、数字化设计、信息化管理的现代农业。

而今,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我们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元宇宙时代,都在谈元宇宙+,到底加的是什么?是我们迫切关注的问题。

农业发展离不开“供”“销”二字,对于农业而言,能分别解决生产端和销售端的技术才是“好技术”!这一点,元宇宙技术正在实践中。

01

虚拟现实技术推动生产端

在生产环节,农业经营者可以借助虚拟现实技术给用户或者消费者全方面展示农业生产与管理全过程,方便用户全程、可视化地观看、体验农业生产与管理。

这对我们未来的农耕文明和农耕文化的整个的研学会起到一个非常大的一个推动力。

此外,元宇宙还能对农业的“生产”过程进行提升。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可以实现“虚拟种植、模拟害虫、虚拟农场”等功能,为农产品保驾护航。

在“虚拟植物”上,VR可以在虚拟环境中来体现植物整个生长的过程,也可以在短短的几十分钟内收集到大量的植物生长的数据,这些就会改变传统农业难以量化的特点,为智能化和经济化农业提供帮助。

在“模拟害虫”上,VR 还可以模拟害虫的活动,确定最佳的喷药方式和时间,农户不需要高深的实验技能,只需要借助设备仔细观察,就能得到第一手的数据资料。

在“虚拟农场”上,VR可以通过以前的真实信息在模拟一个真实的环境中,实现对植物或者动物(器官、组织、系统)的精确模拟。不仅能为植物生长、采摘提供便利,对动物的品种选育也有较大意义。

比如,阿里巴巴达摩院XR实验室推出的虚实联动农业采摘机器人案例就可以视为虚拟农场的一次不错尝试。

苹果采摘机器人的“大脑”读取来自数字世界的参数,按照设定好的运动规划方案开展工作,1秒钟采摘1个苹果,流畅、精准、迅速,大大降低了人工采摘的成本。

当然,农业生产是一个全局概念,其中元宇宙的应用场景当然不止于上述案例。

但无论是宏观生产管理还是诸如给奶牛戴VR眼镜这种微观细节,元宇宙都为农业生产创造巨大创新空间,发挥了实力引擎作用。

产品光产出并不能拉动农业经济增长,虽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但销售环节依然是不可忽视的领域

02

虚拟人、数字孪生赋能销售端

在销售环节,就不得不提当下最热门的电商了。农业电商+元宇宙,少不了虚拟人的参与。

作为农业元宇宙重要一环的虚拟人物,其在农产品宣传、推广、直播带货方面有着很大的应用空间。

尤其是近几年线上直播带货热度不减,但在我国的农村地区,农民出镜意愿低、不愿出镜等问题仍普遍存在。

对此,虚拟人物不仅可以代替真人出镜进行直播带货,还具备形象好、普通话标准、24h在线等独特优势。

另外,农业元宇宙虚拟人物还可充当休闲农业体验的导游角色,与消费者进行互动,让消费者可以更立体化地体验田园乐趣。

这一点,广东率先实现农业元宇宙“破冰”,推出首个农业虚拟人物“小柑妹”。

短短一个月内,超过50家主流媒体或新媒体平台对“小柑妹”进行了报道,更有不少农业企业探索与“小柑妹”开展商业合作。

“小柑妹”虚拟人物形象开发者柯维麟认为,虚拟人作为元宇宙重要的赛道,能够为元宇宙带来丰富的内容和沉浸式的体验。

服务型虚拟人是目前在传统领域应用较多的虚拟人,即通过打造特定应用场景的虚拟人,以此提升用户的业务体验。

“小柑妹”作为农业领域的首个虚拟代言人,将是连接农业元宇宙和现实世界的重要桥梁。

“小柑妹”虚拟管家的身份,为消费者提供未来农业的远程智慧管理服务,赋能农场主的数字化管理。

除了“小柑妹”之外,农业元宇宙领域还推出了“小鲜妹”、“小码哥”、“荔儿公主”等农业领域的虚拟人物,促使农业元宇宙虚拟人物走入大众的视线,其业务涵盖农业生产、农业体验、农产品销售等模块。

最后,能让农业销售更进一步的便是元宇宙中的“数字孪生”技术了。通过模拟真实场景,孪生出一个虚拟生长环境,让消费者可以进行质量溯源,直观获取信息,增加信任感。

比如,一些智慧农业溯源系统可以基于先进的物联传感、大数据分析技术,加大对农产品从生产、流通到消费整个流程的监管,全面采集农产品在生产、加工、仓储、物流等环节数据,为农产品建立可视化产品档案

让农产品“来可追溯、去可跟踪、信息可保存、责任可追查、产品可召回”,全面保障农产品食用安全。

未来已来,发展智慧农业是一个重要的趋势和方向。

尽管,目前“元宇宙+农业”还处于初级探索阶段,但是相信随着技术的进步,这一前沿技术必定能为农业这个古老产业带来新的生机!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