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

杭州灵伴科技携手南京钢铁打造中国钢铁AR数智样板间

一直以来,钢铁产业在我国都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人力管理成本巨大。同时,作为碳排放大户的钢铁企业,在碳中和的目标指引下,需要加速减少碳排放。面对此双重压力,数智化转型成为钢铁企业的目前最佳的解决之道。

近三年,钢铁企业根据国家政策要求和企业自身转型升级需求,积极推进“5G+工业互联网”以及智能装备、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移动物联等新技术在设计研发、生产运行、质量控制、能源管控等场景的融合创新应用,有效提升了企业全流程各工序的数字化、智能化程度。

一直以来,钢铁产业在我国都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人力管理成本巨大。同时,作为碳排放大户的钢铁企业,在碳中和的目标指引下,需要加速减少碳排放。面对此双重压力,数智化转型成为钢铁企业的目前最佳的解决之道。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南京钢铁一直坚持以数字技术重塑工业制造价值链,持续探索新一代数字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同时,以打造 “ 美丽的都市型绿色钢厂 ” 为目标,逐步构建钢铁全流程、全业务覆盖的低碳生态。

为进一步提高钢铁行业人员管理效率,南京钢铁引入了杭州灵伴科技 AR 设备及技术。从人力管理成本来说,杭州灵伴科技以自研的 AR 设备 X-Craft 作为一线工人终端,通过设备点巡检、工艺检查及远程协助三大功能有效赋能一线员工,实现人效提升,同时赋能总控台等内操人员提高场内工作监管、安全监控和事故预警的能力。

搭载于 X-Craft 上的智能点巡检平台,能实现 AR +AI 技术与工业互联网平台、大数据平台的有效融合,将现场设备和点巡检业务充分结合。X-Craft 中集成了设备点巡检、工艺检查及远程协助三大功能,融入 MR 应用、通过无代码应用、云边协同等科技,推进南钢点巡检业务的智慧化升级。

以巡检为例,相较传统佩戴纸、笔、Pad 等多种辅助设备的巡检模式,佩戴 X-Craft AR 眼镜的一线员工在检查设备时,该设备标准数据、检查流程 “ 跃然眼前 ”,能有效避免 “ 经验主义 ” 导致的错检、漏检发生,同时可成为新员工的 “ 智能大脑 ”,加强其工作能力。

同时,通过 X-Craft 和南钢原有大数据平台的打通,巡检时如有异常,可通过 AR 眼镜第一视角进行拍照、录像实时记录并上报,避免因时间差的存在造成更大的生产损失。

一线检修人员到达现场后,可实时查看设备维修记录,快速溯源设备历史问题。在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时,检修人员可通过远程协作呼叫技术专家,通过第一视角分享、 AR 标注、实时音视频通信、电子白板等远程协作能力,精准处理异常,减少设备非停时间,提高设备可利用率及可靠性,提升问题解决时效性。

远程协作平台更能有效解决后疫情时代,解决专家奔赴现场处置问题所消耗的时间及成本问题;同时多端设备连通能有效打破空间限制,无论专家在办公室内、车上还是高铁上,都能随时赋能一线维修员工。

除此之外,杭州灵伴科技根据南钢需求开发故障警报实时下放的功能,当一线检修人员巡检过程中,有设备出现了故障,该员工将在眼镜端将收到报警提示,通过这种方式可快速查看设备,并在 AR 的辅助下精准找到设备问题。

如, 杭州灵伴科技 AR 识别能力能助力一线员工实现 “ 我的眼睛就是尺 ” 的超级能力。

X-Craft 作为一款赋能一线员工融入工业元宇宙的智能终端和生产力工具。通过整合多类型的数字化系统,叠加 5G、AR、AI 及多重交互能力,为一线员工提供丰富的可视化内容,及企业内大数据利用率和一线触达。真正实现数据后台前置业务一线,实时提供决策依据,从而达成业务模式闭环。

钢铁行业正处于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关键期,以 AR 设备为代表的工业元宇宙技术的出现 ,将为钢铁行业智能化升级带来新路径。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智”造,数智新技术正在助力传统企业蜕变升级。

杭州灵伴科技作为工业元宇宙的实践者,相信只要持续深入行业,协同更多工业企业共同在这条路上探索,才能让技术为客户带来价值,共同打造领先于世界的中国 “ 智 ” 造之路。

杭州灵伴科技创立于2014年,是一家专注于人机交互技术的产品平台公司,深耕5G+AI+AR领域的软硬件产品开发,通过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光学显示、芯片平台、硬件设计等多领域研究,将前沿的Al和AR技术与行业应用相结合,为不同垂直领域的客户提供全栈式解决方案,打造智能时代的超级工人,有效提升用户体验、助力企业增效。

作为AR行业独角兽企业和工业元宇宙领航者,2019年杭州灵伴科技即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浙江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拥有200+专利技术、自研芯片、卓越级算法能力、而且产品全国产化。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款分体式单目光波导AR眼镜Rokid Glass 2、一体式5G工业 AR 头环Rokid X-Craft、全球最轻量的双目AR 眼镜Rokid Air Pro等不同的硬件设备完美适配油气、制造业、汽车、化工等数十个细分行业场景,并且已在全球七十余个国家和地区投入使用。目前已经与中广核集团、中石油、国家电网、巨化集团、美的集团等知名企业达成战略合作。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