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面向奇点的政治学研究:元宇宙与技术政治学

12月10-11日,由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奇点政治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面向奇点的政治学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普陀校区举行。

12月10-11日,由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奇点政治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面向奇点的政治学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普陀校区举行。

首届面向奇点的政治学研究学术研讨会于2021年12月举行,旨在商讨、开拓和引领奇点政治学研究的范式、路径、方向和方法。而此次举办第二届奇点政治学研讨会,继续以奇点政治学为核心线索,多方聚力,推进共识的产生、智慧的共享、边界的拓宽。

此次学术研讨会云集了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设置了为期一天半的议程,由五个主要部分构成:研讨会开幕式、两场主旨演讲、五个主题论坛、一场圆桌对谈和研讨会闭幕式。

为了组织校内外多学科、跨学科的力量,为奇点政治学研究提供体系化、规范化的支持,凝练学术共识、打造学术品牌,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筹备、组建了华东师范大学奇点政治研究院。在此次会议的开幕式环节,还举行了奇点政治研究院的揭牌仪式和聘书颁发仪式。

活动现场 查建国 摄元宇宙与技术政治学:我们面临着怎样的未来开幕式后,进入以“元宇宙与技术政治学”为中心的主旨演讲环节。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IJCAI中国办公室秘书长、量子资本董事长邵怡蕾发表了题为“世界红移和元宇宙”的演讲。她指出,2022年是科学发展至今最为重大的一年,2022年下半年呈现出诸多的科学和技术进展,最为突出地体现在四个根本性的方向:数学、物理、生物、脑科学。而三年的疫情让我们面临一个转折点,面对未来世界,人们可能会做出三种选择:第一种是进入现有世界和它的数字孪生构成的混合现实,生活会进入数字孪生,但是社会结构不受改变;第二种选择是拒绝红移,断掉网络,保持物理性,进入蓝移,重新获取资源;第三种选择则是激进地创造元宇宙,在这个元宇宙里社会结构等很多东西会变化。邵怡蕾认为,元宇宙的原动力在于你最想改变的是什么。而元宇宙的真正定义是否定性的,我们实际上是通过定义元宇宙不是什么,来定义元宇宙是什么,而绝对不是现实世界的模仿和重复。

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刘擎则以“新技术时代的秩序与自由”为题做了主旨演讲。他认为,当下很多判断根据的有效性至少需要悬置片刻,人类文明是否越来越令人担忧,是否走向失控,我们必须在不失去整体性框架的同时做特别小心的差异化具体分析。刘擎指出,人类有秩序和自由两种需求,秩序带来确定性、安全感,自由带来新的生命和创造,问题在于每个人同时都有这两种追求。而现在,游戏和现实、游戏和工作的疆界开始被打破,生物基因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和量子计算等方面的技术也在不断发展,如果这些新的前沿发展合流,肯定会造就一种新的文明。

五大主题论坛,全面探讨技术、政治与哲学

而后,研讨会上举办了五场主题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分别讨论了元宇宙技术的多维反思、技术政治与国际格局转向、技术政治与共同体秩序构建、元宇宙的技术哲学和游戏政治学等主题;以及一场圆桌对谈,以“面向技术奇点,社会科学何为”为主题。

在主题论坛“元宇宙技术的多维反思”中,上海大学文学院教授曾军对近年来“元宇宙”话语进行了反思。他认为,在“元宇宙”概念的跨学科话语狂欢的总体背景下,“元宇宙”的文论话语存在形而上学化和去形而上学化、中国式理解和去中文语境化的问题。由于“元宇宙”是一个全新的、指向未来时的概念,对“元宇宙”文艺中诸如“交互和沉浸”“身体-主体”以及“元宇宙叙事”等问题的阐释只能调用既有的理论资源,以“新瓶装旧酒”的理论组装方式展开。“元宇宙”文创在各地已进入落地阶段, 总体呈简单化特征,存在数字文化资本暂未被有效运用、镜像生产僵硬,拟像狂欢又遮蔽文化价值传达等问题。

复旦大学教授杨庆峰探讨了元宇宙的时间性。他认为,元宇宙的时间理解需要从元宇宙层级性构成展开。从总体上看,不同层级的记忆系统共同构成元宇宙的整体时间性;从具体的技术维度与体验维度看,表现出多样性。技术维度表明元宇宙本身的时间与技术物有关,也具有流逝的特征;然而虚拟维度却使得这种流逝成为虚假流逝,并且使得虚拟世界与物理世界的流逝总是表现出明显的不同步现象;人类体验本身的时间性会被带入到元宇宙空间构成之中,这也是元宇宙的时间性来源。

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闫坤则针对数字劳动做出了哲学反思。她认为, 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引发了人类劳动方式的变革。数字劳动不同于数字化时代的劳动,它是用户消耗在数字平台上的一种创造性劳动,具有数据商品化、产消一体化、算法优化的特征;数字劳动仍然符合劳动价值论,它同样具有劳动二重性,成为价值创造的源泉,并实现了劳动形态的创造性飞跃;数字劳动表现出一种自由自愿的劳动形式,使得生产与消费趋于统一,劳动成为人类生活的第一需要具有了现实可能。在劳动价值论视域下对数字劳动的本质及价值进行探析,推动数字劳动为数字经济服务,最终实现人的自由解放。

在主题论坛“技术政治与国际格局转向”中,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学峰以“数字技术竞争与地区安全秩序转型”为主题,讨论了技术政治将如何改变相关国家在技术转型或时代转型过程中相关的行为模式的变化,以带动国际秩序的变化。他指出,从安全的方面,现在能看到的技术政治有可能影响到国家的互动模式或者是未来秩序,有以下三条可能的路径: 第一,数字技术变迁带来国家实力变化,实力变化带来国际格局的变化,国际格局变化带来行为模式的变化,现在已有学者提出了“融合国力”的概念;第二,技术变化带来不同国家之间威胁认知的变化;第三,数字技术一定会推动相应的国际规范的变化。

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叶淑兰讨论了科技战略竞争与大国兴衰的逻辑。她提出了中国科技崛起的战略选择:分化美国技术联盟,积极推动国际科技合作;加大研发投入,大力加强基础理论与核心技术研究,加强碳基芯片与量子芯片研发,强化中国研究团队、企业与国内其他研究团队的合作研发;加强战略科技能力,在政府统筹安排下加强企业、智库、学者的协调与合作,制定多渠道融资替代方案,增强我国高科技企业的造血功能;加强高科技产业联动发展建立科技人才培养“直通车”机制和动态定期评估机制。

在主题论坛“幻想、图像与实存:元宇宙的技术哲学”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科技哲学研究室主任段伟文以“元宇宙与数字化未来的哲学追问”为题做了报告。他认为,当前元宇宙倡导者对元宇宙未来的预见大多为技术与经济叙事,从技术哲学的维度来看,要对元宇宙的本质及其未来影响有更全面深刻的认知,不能将元宇宙简单地视为技术系统或技术经济系统,而应该从技术社会系统、技术与人的关系和面向科技未来的行星智慧等视角出发,对元宇宙的发生学、本体论、认识论和价值论等问题展开更深入的探讨和追问,为此应对超真实和基于虚拟性的人工拟像、作为“人类机器”的元宇宙、面向元宇宙未来的人文审度进行深入的辨析。

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蓝江在发言中指出,元宇宙并不是一个悲剧的世界,它没有悲剧中的歌队和统一性,而是通过技术手段实现的体外器官的存在。在这个意义上,传统的悲剧和歌队消逝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没有明确统一和和谐的元宇宙空间。在这个空间里,无论是原始的面具神话象征,还是哈贝马斯的主体间性的对话伦理,都无法有效地建立其秩序。因此,我们需要从对话伦理学走向元宇宙的界面伦理学,在界面伦理学中,所有个体通过注册成为用户的方式,接受了界面数字协议的中介,同时也让我们只能在界面之上来行为和活动,而这种界面伦理学直接穿透了主体幻想,成为元宇宙世界中的大他者的幽灵。

在主题论坛“苦难、欲望与革命:元宇宙的游戏政治学”中,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吴静做了“革命还是游戏:元宇宙的救世叙事解读”的报告。她认为,“元宇宙”的话语建构体现了以技术架空的方式追求完美的统一性和理想的单纯性的乌托邦愿景。元宇宙的乌托邦叙事一方面使解决的可能性以结构性变迁的形式发生,另一方面却更加犬儒主义地向虚拟现实领域收缩,并且杜绝物理现实对虚拟现实的渗透和干扰。元宇宙中的NFT技术本质是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因其所能实现的独特性和稀缺性要求,成为审美投射的最佳载体。在NFT艺术品强大市场吸引力更深层的神话学符号意义上,个体对新自由主义心理学所驯化的主体性的投射冲动,使NFT艺术品的真正符号意指并非人文主义的个体主体,而是以太币圈的富豪玩家。元宇宙建立的空想性秩序,不但可能成为对物理现实中社会问题的映射,更可能是社会问题的扩大化和极致化。“元宇宙神话”加重了线上和线下的区隔,遮蔽了数字弱势群体的存在现实。

来自北京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青年学子等近60人在现场,或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此外还有万余人通过图片直播和视频直播等方式参会。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