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当非遗遇上世界杯:“鼓浪屿元宇宙”创意短片讲述传统文化新故事

当非遗遇上世界杯,科技创新融合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在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足球赛精彩落幕之际,“鼓浪屿元宇宙”创意短片《传球即传承》在厦门上线。

中新网福建新闻12月19日电 (记者 杨伏山)当非遗遇上世界杯,科技创新融合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在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足球赛精彩落幕之际,“鼓浪屿元宇宙”创意短片《传球即传承》在厦门上线。

《传球即传承》文化短片原画海报。

中国移动咪咕相关人士19日在此间透露,借势卡塔尔世界杯热点,中国移动咪咕立足五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讲述传统文化新故事,以“鼓浪屿元宇宙”IP新场景,通过足球的传递,以短片形式再现非遗的魅力。

鼓浪屿不仅是世界文化遗产,与足球也颇有渊源。位于鼓浪屿的马约翰体育场,是中国现代足球的发源地之一。该创意短片立足鼓浪屿的这一双重属性,以“传球”寓意“传承”,将足球这一项体育运动,与漳州布袋木偶戏、广东醒狮、闽南高甲戏、华县皮影、漳州木版年画五大非遗文化创意串联。

五位非遗传承人受邀共同担纲创意短片专业指导,为各自对应的非遗内容展示进行指导。

随着足球的腾转挪移,布袋木偶戏中的孙悟空、狮舞的狮子、皮影人、年画中的门神“活”了起来,与中国移动咪咕打造的国家京剧院首个数字学生尤子希一起“传球”。传统文化与数字科技交织相融,共同上演了一场精彩“大戏”。

据介绍,短片以极具创新的表现手法让传统文化“活”起来,在年轻人喜爱的动感节奏中,释放非遗的“国潮”魅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高甲戏代表性传承人吴晶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华县皮影代表性传承人魏金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广东醒狮省级传承人赵伟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漳州木版年画省级传承人颜朝俊、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布袋木偶戏传承人庄晏红受邀共同担纲创意短片的专业指导,为各自对应的非遗内容展示进行指导,让世界更好地一睹中华传统文化之美。

吴晶晶称,希望传统艺术在传播过程中,要让年轻观众欣赏到传统艺术之美,进而受到认可和喜爱,这样才能体现传统艺术的价值所在,从而得以代代相传,“这也是非遗传承人的责任与担当。”

中国移动咪咕现以“文化+科技”创新优势,探索元宇宙场景下优质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与厦门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打造“鼓浪屿元宇宙”标杆项目。“中国传统文化咪咕研究院”已聚合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团队、河南卫视等文化领域朋友圈力量,融合5G+T.621+XR新技术,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助力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完)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