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潍坊:拿出最大诚意争做元宇宙生态“最优地”

随着元宇宙未来发展前景日益清晰,各地政府对产业发展扶持力度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结合各自优势,围绕元宇宙产业链各关键节点全面发力。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驭势者独步天下。

随着元宇宙未来发展前景日益清晰,各地政府对产业发展扶持力度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结合各自优势,围绕元宇宙产业链各关键节点全面发力。

当政策红利叠加行业前景,必然吸引着各大产业龙头与投资基金纷纷“用脚投票”,去元宇宙产业生态最优的地方,拿出真金白银“跑步”进场。

潍坊旗帜鲜明地提出,元宇宙产业是未来的第一产业和新经济新产业的重要突破口,提出了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元宇宙产业之都的战略部署,专门研究制定了《潍坊市打造元宇宙技术创新与产业之都行动计划(2022-2026年)》和《潍坊市关于加快推动元宇宙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思路,拿出最大诚意,争做元宇宙生态“最优地”,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元宇宙产业发展高地。

《潍坊市打造元宇宙技术创新与产业之都行动计划(2022-2026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是未来一个时期潍坊元宇宙产业发展的总纲领和主抓手。《行动计划》聚焦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元宇宙产业制造基地,细化实施“产业技术攻关”“产业链条延伸”“行业应用示范”“产业生态构建”“基础设施提升”五大重点行动,推动创新研发水平不断增强、产业推进生态持续完善、融合发展效能更加凸显。

——在产业技术攻关方面,以做强整机产品为牵引,带动精密光学、智能交互、数字孪生等技术水平提升,研发三维建模软件、虚拟仿真引擎等核心工具,完善产业工具链,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升级;

——在产业链条延伸方面,以拉长增厚产业链条为统领,从巩固硬件整机优势、提升零部件制造能力、拓展软件开发应用三个方面强链延链补链,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调发展,打造结构合理、生态完善的产业体系;

——在行业应用示范方面,依托潍坊工业基础雄厚、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深入探索工业、教育、文旅、医疗、消费、智慧城市等领域的融合应用,积极培育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标杆;

——在产业生态构建方面,加大金融、人才投入支持力度,汇聚产业平台资源,提升安全保障和治理能力,构建要素完备、赋能明显、安全有序的产业生态体系;

——在基础设施提升方面,加快推进“双千兆”网络、数据中心、物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公共数据共享开放,为产业发展提供更加高效便捷、安全可靠的网络、数据和算力支撑。

通览《行动计划》,可以清晰地看到潍坊这座先进制造业强市的壮志雄心:力争到2026年,元宇宙产业规模达到3500亿元。

举一纲而万目张。有了《行动计划》这个元宇宙发展总纲领,我市出台《潍坊市关于加快推动元宇宙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以扎扎实实的政策支撑产业发展加快破题,在新一轮城市竞速赛中抢占优势。

《若干政策》是当前潍坊促进元宇宙产业发展的重要政策包,重点围绕支持元宇宙高端谋划、加快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科技创新、支持产品示范应用、支持产业人才引育创新、打造产业发展生态六大方面,提出了22条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

——在支持产业高端谋划方面,高水平制定元宇宙发展规划,明晰产业定位,优化空间布局,确定发展思路,明确实施路径,对落地我市的元宇宙企业给予五年房租减免政策;着力保障元宇宙产业重点工业项目用地。

——在加快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支持元宇宙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提升生产技术水平,对实际投资2亿元以上的新上元宇宙项目,按实际投资额的5%给予奖励,对带动性强、对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大的重点项目,一事一议予以重点扶持;对营业收入首次超过1亿元、5亿元、10亿元的,分别给予一定奖励。

——在推动科技创新方面,对获批科技创新平台、标准化制定有主导贡献的企业给予奖补。

——在支持产品示范应用方面,鼓励虚拟现实技术和产品在重点行业领域创新应用,对优秀解决方案给予奖补;开展元宇宙应用场景“揭榜挂帅”,按项目总投入30%的比例给予资金支持;推动城市街区和商业设施的元宇宙化,对元宇宙相关设备及软件投入给予一次性补贴。

——在支持产业人才引育创新方面,对元宇宙领域企业,新全职引进的有重要影响的科学家和顶尖人才,给予生活补贴、项目资助和政府性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支持;对与高校合作,实行订单式培养产业人才的企业给予补贴。

——在打造产业发展生态方面,支持元宇宙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按对外提供公共服务收入的一定比例给予补助;设立总规模不低于100亿元的元宇宙产业基金群,鼓励国有企业联合成立元宇宙产业专项基金;鼓励企业承办全国性元宇宙产业大会、展会、论坛、峰会等重大活动,按比例给予活动经费补助。

对新经济而言,健康发展离不开科学的顶层规划、政策的支持和政府监管。抢占元宇宙赛道的主动权,潍坊最大的优势莫过于雄厚的产业发展基础,在这个基础上,潍坊因地制宜制定元宇宙产业政策,将元宇宙产业与当地产业结构升级结合、将着力点落在发展实体经济上,尽可能多的利用自身核心竞争产业优势进行布局,在虚拟现实这条通往未来的新赛道上,潍坊步履从容,未来可期。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石莹/文 

图片均为资料图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