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

元宇宙里奇遇戏曲大观园 第四届“日晖有戏”戏曲文化节开幕

12月19日晚,“七遇戏曲”——徐汇区第四届“日晖有戏”戏曲文化节系列活动在云端开启,邀你“元来探戏”!开幕式上,六大戏曲虚拟偶像也正式“出道”,首款数字藏品刀马旦谐小兔100套在发布后被迅速秒杀。

12月19日晚,“七遇戏曲”——徐汇区第四届“日晖有戏”戏曲文化节系列活动在云端开启,邀你“元来探戏”!开幕式上,六大戏曲虚拟偶像也正式“出道”,首款数字藏品刀马旦谐小兔100套在发布后被迅速秒杀。

一个月时间里,“日晖有戏”将深入探索戏曲文化传播与元宇宙联动可能,通过发布数字藏品、开展直播论坛,结合线下戏曲快闪、美育赏析、后台探秘、志愿服务等七个版块活动内容,以更加多元、有趣、接地气的方式,让你和戏曲产生一场奇遇。

2018年,在徐汇区文旅局的指导下,斜土街道依托上海戏曲艺术中心、上海市戏剧家协会资源平台,汇聚京昆沪越淮评弹等6家市属国有戏曲院团力量,于2019年正式建立“日晖戏曲”传承基地,围绕基地共建、资源共享、人才共育、品牌共塑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积极打造影响力大、标识度高、覆盖面广的“日晖有戏”戏曲文化品牌。

4年来“日晖有戏”不断丰富和拓展品牌内涵,推动居民群众在听戏、学戏、懂戏、唱戏、传戏中热爱、保护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与此同时,还将戏曲文化与志愿服务相结合,在徐汇区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建立“日晖有戏 艺起前行”志愿服务队,成立“日晖有戏”新时代文明实践联盟,带领青年演员深入社区参与志愿服务,培养了一批社区戏迷,目前有近6500名志愿者,分别来自6家市属国有戏曲院团,15个街道戏曲文化团队,9所学校戏曲兴趣班,上海戏剧学院和多家民营院团等。4年来,“日晖有戏”开展服务活动400余场,服务人群4万余人次。围绕百姓生活,创作了一批有温度、有共鸣的戏曲作品,用戏曲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也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高质量发展、形成“人人都是软实力”局面提供不竭动力。项目荣获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上海市民文化节优秀项目、上海市艺术商圈特色活动奖等各类全国级、市、区级荣誉。

开幕式上,亲邻有戏·新时代文明实践校园美育大联盟同步成立,斜土街道与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广播中心也结对共建,就“日晖有戏”的纵深发展将展开更多合作。上海广播艺术中心内的沉浸式剧场,上演了沪上首个国潮光影秀《醉花ing——听见花开的声音》,通过一首【醉花阴】词作,串起“春望”“寻芳”“惜红”“春归”四个情感段落,并巧妙地将《焚香记》《牡丹亭》《红楼梦》《天女散花》等古典故事和戏曲片段融入其中,以“花”的主题贯穿首尾,加之浸入式的光影呈现,让云端收看的观众们始终沉醉在赏花与追梦的意境中。

熟悉“日晖有戏”的观众都知道,斜土街道为这个戏曲品牌设计了一位可爱的代言人——谐小兔。今年,谐小兔的形象从文创产品走进了一个元宇宙中的戏曲大观园。谐小兔被设计成数字藏品在开幕式上限量发行,不光有刀马旦卉卉,还有花旦悠悠、小生天天、大花脸图图、老生熙熙、丑角谐谐。作为率先闪亮登场的首款藏品,刀马旦卉卉首轮将推出200枚,其中100枚在线下活动领取,100枚线上发布。

本届“日晖有戏”让这本戏曲菜单有了更多可以赏玩的趣味,“七遇戏曲”菜单在开幕式现场正式公布。戏曲的美,破“土”而出,你不仅可以在小到一杯咖啡、一面橱窗里邂逅戏曲,更可以走进剧院后台、走进戏曲人的生活、走进广阔的元宇宙里,去探寻这份美的底蕴和底气。

除了在元宇宙的领域“元来·探戏”,今年“日晖有戏”还推出了“快闪·好戏”,即在商圈举办“致敬经典”昆剧名作赏析、偶遇戏曲民星等戏曲快闪活动。“秒懂·知戏”选取各类戏曲普及知识要点,设计制作成“谐小兔戏曲秒懂”系列短视频,通过戏曲广播平台、“斜土e家”专栏等平台线上发布,让更多人了解戏曲背后的故事。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