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中国联通等通信运营商是元宇宙探索的中坚力量

2021年,元宇宙给沉寂许久的互联网掷下了一枚炸弹,炸开了锅,这一年也被称为元宇宙元年。然而热潮伴随着乱象,蹭车的太多,真假难辨。到了2022年,经过市场的洗礼,元宇宙的发展也趋于健康有序

2021年,元宇宙给沉寂许久的互联网掷下了一枚炸弹,炸开了锅,这一年也被称为元宇宙元年。然而热潮伴随着乱象,蹭车的太多,真假难辨。到了2022年,经过市场的洗礼,元宇宙的发展也趋于健康有序。

近期,中国联通发布了《中国联通元宇宙科技创新及产业应用白皮书》,我们从中可以窥其全貌,我来亮三点。

02

左一点:元宇宙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元宇宙并不是2021年才发明的新词,它诞生于1992年,美国科幻作家斯蒂芬森的小说《雪崩》:一个在现实世界送比萨的快递员,在虚拟的世界里是个顶级黑客,可以拯救世界,也可以毁灭世界。

简单的说,斯蒂芬森描绘了一个虚拟的平行世界。现实中的玩家可以自由的出入这个世界,在这个世界里可以是和现实世界不同的身份,角色,能力,地位,以及不同的社交关系。

在当时,这个可能还更多的属于完全脱离现实的科幻,因为那时的计算机硬件技术、软件技术和网络技术,都不发达,在1992年,根本就不可能打造这样的一个虚拟世界。

那现在的元宇宙是怎样的呢?

在《中国联通元宇宙科技创新及产业应用白皮书》,综合产学研各界理解,总结出了对于元宇宙的定义:

元宇宙是数字与物理世界相互融通作用的沉浸式互联网,是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高级形态,主要包含两方面的内容:一是沉浸式前端,强调面向用户入口的前端技术应用,以提升用户体验为基础,强调扩展现实(XR)等技术的应用;另一个是分布式后端,强调面向组织架构的后端技术体系,以分布式架构为基础,强调区块链等技术的应用。

总之,元宇宙不是一个技术,也不是一个应用,也不是一个场景,它是一个综合体,或者说是一个美第奇效应,是一种技术组合带来的超预期变革。而未来,元宇宙将与信息通信业发展脉搏同频共振,总体会历经四个关键阶段。

2022~2023年,是元宇宙的启蒙期和躁动期,我将其称之为「现实的元宇宙」,会涌现出大量尝试性探索,网络将真正迈向云网一体。

2023~2025年,「发展中的元宇宙」,正值我国「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的收官之年,将形成一些阶段性成果。网络方面,会进入云智一体,智能化算力、智算中心会成为主流。

2025~2028年,「近未来元宇宙」,网络即服务的数字原生将得到发展。在该阶段,AI和智算技术将会走向成熟和消费级,真正进入智能互联网时代。同时,6G技术也将逐步成熟走向商用,网络将迈向空天地一体。

2028~2030年,「远未来元宇宙」,即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元宇宙,进入虚实融合、数字共生的原生互联网阶段。在该阶段,将形成万物互联、天地一体的网络空间,同时虚实应用技术才真正成熟。

元宇宙描绘的这幅蓝图真的很美,而现有网络、计算、存储等信息基础设施还难以支撑元宇宙沉浸业态对超高内容拟真度、超实时交互自由度、超大规模时空在线连接数方面的需求,未来信息基础设施的升级将成为关键。

03

右一点:通信运营商将成为元宇宙探索的中坚力量

元宇宙要求网络具有低时延、高稳定、高安全性等特点,即元宇宙的实现需要基础设施的指数级突破;元宇宙的落地需要数字技术的融合创新及工程化推进;元宇宙的发展需要聚合运营商、设备提供商、技术服务商、云平台厂商等产业力量,形成产业闭环...

纵观元宇宙产业链上下游,多环节由通信运营商主导或重要参与。同时,通信运营商在连接、传输、算力、市场、生态等方面均具备领先优势。

在连接能力方面,通信运营商通过网络连接千家万户、千楼万园、千企万厂、千场万景,并接入了数量众多且种类丰富的终端设备,具备终端连接入口资源;在传输能力方面,通信运营商在基础网络资源占有和网络基础建设方面的具有绝对优势;在算力能力方面,通信运营商的数据中心可用资源池数量和云计算算力规模在国内领先;在市场能力方面,通信运营商拥有海量的个人用户和政企用户;在生态能力方面,通信运营商的产业链资源丰富,可以聚合链接通信设备商、终端设备商、云服务厂商、软件服务商等。以上多维度的能力基础都将在未来的元宇宙建设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04

下一点:从中国联通看我国信息通信业的元宇宙产业创新能力

低级公司包装概念,高级公司构建底层技术。即使像Facebook等科技巨头,也只停留在「元宇宙」的入口层面,也就是虚拟现实设备的研发。

而作为我国三大基础通信运营商之一,中国联通借混改之势,激发出全新的发展活力,在业务创新方面走在了行业前列。

依托算网构建七大引擎元宇宙底座——构筑超高速率、超低时延、超大容量的5G/6G毫秒级高速网络引擎,提供链接元宇宙的高速公路 ;从算力供给、输送、调度和服务四方面规划建设算力网络,打造架构先进、安全可靠、服务卓越的算网融合新布局,构建云网边一体化能力开放的智能调度体系;构筑高效智能算法AI引擎,为图片、影像、语音、处理和检索等元宇宙应用场景提供算法支持;构筑数据智能引擎,为元宇宙提供国产化的数据、运营和技术基础;构筑云端实时渲染的3D引擎,让元宇宙世界的场景、人物、模型渲染更丰富多彩;构筑全链条敏捷交互开发XR引擎,让元宇宙的开发门槛更低、效率更高;构筑数字身份引擎,为元宇宙世界提供海量数字资产,为数字资产创作、保护、交易提供更多便利。

中国联通不仅可以为元宇宙提供「算网基底」,同时也是探索元宇宙世界应用生态的一员——通过智能算力、智能OS、智能影像、数字空间、数字资产的元宇宙平台核心能力,打造面向通信、数字文化、互联网,以及其他行业和场景的生态圈。

具体来说,在应用层面,中国联通聚焦场景化落地,着力打造一系列元宇宙产品应用和解决方案:在通信元宇宙领域,推出了元宇宙通话、元宇宙会议、数字人客服、数字人秘书等应用;在数字文化元宇宙领域,推出了文旅、文体、文教、文博、文创等场景化解决方案。

在未来,中国联通还将持续围绕互联网元宇宙、垂直行业元宇宙推出一系列产品服务,推动互联网和垂直行业的元宇宙转型——围绕算力、引擎、服务,实现全面云化与国产化,助力千行百业「上云用数赋智」,推动元宇宙时代的新发展;整合行业资源,建立开放型生态平台,实现引擎、创作、内容、应用、终端产业生态聚合,加强元宇宙各领域技术交流与信息沟通,推动元宇宙应用落地,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互通互联的元宇宙生态体系;打造全行业全场景服务能力;依托联通裸眼3D、数字人、XR应用、数字空间、数字资产等能力与资源,提供全行业全场景覆盖的标准化产品与定制化服务交付。

长期来看,中国联通对元宇宙的探索,将助力中国数字经济的繁荣发展。

那元宇宙的发展对于我们普通大众来说有什么意义?拿数字人来举个例子——如果有一个数字人刘兴亮,每天帮我去亮三点,去帮我做短视频做直播,那真实的刘兴亮,只需要负责躺着赚钱就行了。

而远未来元宇宙(真正意义上的元宇宙),将会在精神层面带给人们更多的价值——提供一个去中心化的虚拟世界,一方面给现实世界不如意的人另一种可能,比如《雪崩》里的比萨快递员,他可以从现实世界中一个普通得再不能普通的角色到虚拟世界的一个顶尖的黑客,从小角色到大角色,精神属性强大太多了。

在我们的现实中,很多人也如同比萨快递员一样,每天做着普通的工作,看老板和客户的脸色,也希望到另一个世界里可以换一种活法。元宇宙世界的另一种的可能是带给人们一种不同的人生经历。

05

元宇宙是从文学泛海中走出来的瑰丽梦想,所有投身其中、积极探索的运营商、科技企业、投资机构、政府部门...都是在为更多的人圆梦。也期待有更多元宇宙玩家能如中国联通一般把底层架构扎稳打牢,为元宇宙产业添砖加瓦。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